2012年4月13日 星期五

雜阿含-433-434


六二七(四三三)增上說法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

2.增上說法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如來、應、等正覺增上說法,謂四聖諦,開示、施設、建立、分別、散說、顯現、表露。何等為四?謂苦聖諦,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是故比丘!於四聖諦未無間等者,當勤方便,起增上欲,學無間等。

3.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 如來、應、等正覺增上說法
[論說] 若有為他說世間道,乃至雖能上昇有頂,當知此說非第一義令上昇教。何以故?如是上昇非畢竟故。若諸如來所說聖諦相應言教,當知此教是第一義令上昇教,何以故?如是上昇是畢竟故。T30,845c

六二八(四三四)黠慧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

2.黠慧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何等為黠慧?為此苦聖諦如實知,此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如實知,為不知耶?諸比丘白佛:如我解世尊所說,於四聖諦如實知者,此為黠慧。佛告比丘:善哉!善哉!於苦聖諦、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如實知者,是則黠慧。是故諸比丘!於四聖諦未無間等者,當勤方便,起增上欲,學無間等。

3.
佛說是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黠慧
[論說] 又若由得諸世俗智,乃至有頂名聰慧者,非第一義說名聰慧,如前說故。若由諦智名聰慧者,是第一義名為聰慧,如前說故。T30,845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