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3日 星期五

雜阿含-430-432

六二四(四三0)擲杖一;s.56. 33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

2.擲杖於虛空中
爾時、佛告諸比丘:如人擲杖於虛空中,尋即還墮,或根著地,或腹著地,或頭著地。如是沙門、婆羅門,於此苦聖諦不如實知,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不如實知,當知是沙門、婆羅門,或墮地獄,或墮畜生,或墮餓鬼。是故比丘!於四聖諦未無間等者,當勤方便,學無間等。

3.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擲杖
[經文] 如人擲杖於虛空中,尋即還墮,或根著地,或腹著地,或頭著地。
[論說] 或有一類,於諸聖諦不得善巧,造作增長黑黑異熟業已,能感那落迦、傍生、鬼趣。由此業故,譬如擲杖墮那落迦,墮旁生趣,墮餓鬼界。T30,845b
[參考] 1.cs954:如是無始生死,長夜輪轉,不知苦之本際。譬如擲杖空中,或頭落地,或尾落地,或中落地;如是無始生死,長夜輪轉,或墮地獄,或墮畜生,或墮餓鬼。如是無始生死,長夜輪轉。
2.中阿含160:復次,尊師阿蘭那為弟子說法:摩納磨!猶如夜闇以杖投地,或下頭墮地,或上頭墮地,或復臥墮,或墮淨處,或墮不淨處。如是,摩納磨!眾生為無明所覆,為愛所繫,或生泥犁,或生畜生,或生餓鬼,或生天上,或生人間。如是,摩納磨!人命如闇杖投地,甚為難得,至少少味,大苦災患,災患甚多。如是尊師阿蘭那為弟子說法。

六二五(四三一)擲杖二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

2.擲杖置虛空中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如人擲杖置虛空中,其必還墮,或墮淨地,或墮不淨地。如是沙門、婆羅門,於苦聖諦不如實知,於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不如實知,以不如實知故,或生善趣,或生惡趣。是故諸比丘!於四聖諦未無間等者,當勤方便,起增上欲,學無間等。

3.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擲杖
[經文] 如人擲杖置虛空中,其必還墮,或墮淨地,或墮不淨地。
[論說] 如是一類造作增長黑白黑白異熟業已,由此雜業,譬如擲杖,或墮惡趣不清淨處,或墮善趣少清淨處。T30,845b

六二六(四三二)五節相續輪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

2.五節相續輪
爾時、佛告諸比丘:譬如五節相續輪,大力士夫令速旋轉。如是沙門、婆羅門,於此苦聖諦不如實知,此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不如實知,輪迴五趣而速旋轉,或墮地獄,或墮畜生,或墮餓鬼,或人,或天;還墮惡道,長夜輪轉。是故比丘!於四聖諦未無間等者,當勤方便,起增上欲,學無間等。

3.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五節相續輪
[經文] 譬如五節相續輪,大力士夫令速旋轉。
[論說] 如是一類造作增長白白異熟業已,由此業故,生在五趣生死諸業所隨逐處,壽盡業盡,即還從彼色無色界沒已,退墮五趣生死,如五輻輪旋轉不住。T30,845c
[參考] cs955:譬如,比丘!若有士夫轉五節輪,常轉不息;如是眾生轉五趣輪,或墮地獄、畜生、餓鬼及人、天趣,常轉不息。如是無始生死,長夜輪轉,不知苦之本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