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

雜阿含-419-420


六一一(四一九)不疑一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

2.有疑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若比丘於佛有疑者,則於苦聖諦有疑,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則有疑惑。若於法、僧有疑者,則於苦聖諦疑惑,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疑惑。

3.不疑惑
若於佛不疑惑者,則於苦聖諦不疑惑,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不疑惑。若於法、僧不疑惑者,則於苦聖諦不疑惑,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不疑惑。

4.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不疑
[經文] 若於佛不疑惑者,則於苦聖諦不疑惑,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不疑惑。
[論說] 又由修慧,於諸諦中獲得內證現量諦智,亦得證淨,由是因緣,於諸諦、寶遠離疑惑。T30,845a

六一二(四二0)不疑二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

2.有疑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若沙門、婆羅門,於苦聖諦有疑者,則於佛有疑,於法、僧有疑。若於集、滅、道疑者,則於佛有疑,於法、僧有疑。

3.無疑
若於苦聖諦無疑者,則於佛無疑,於法、僧無疑。於集、滅、道聖諦無疑者,則於佛無疑,於法、僧無疑。

4.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不疑
[經文] 於苦聖諦有疑者,則於佛有疑,於法、僧有疑。
[論說] 諦智、證淨,更互相依,若處有一,必有第二。T30,845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