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

雜阿含-416-418


六0八(四一六)受持四聖諦一;s.56.15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

2.汝等持我所說四聖諦不?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汝等持我所說四聖諦不?時有異比丘,從座起,整衣服,為佛作禮,合掌白佛;唯然,世尊所說四聖諦,我悉受持。

3.汝云何受持四聖諦?
佛告比丘:汝云何受持四聖諦?比丘白佛言:世尊說言:此是苦聖諦,我即受持;此苦集聖諦,此苦滅聖諦,此苦滅道跡聖諦,如是世尊說四聖諦,我即受持。佛告比丘:善哉!善哉!我說苦聖諦,汝真實受持。我說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汝真實受持。

4.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任持聖諦
[經文] 世尊說言:此是苦聖諦,我即受持
[論說] 世尊弟子為斷如是聖諦現觀四種障礙,由三行相,任持聖諦。何等為三?一、由聞慧任持其文,二、由思慧任持其義,三、由修慧任持其證。
此中聞慧,如其所聞,能正任持,是苦聖諦,乃至廣說。T30,845a

六0九(四一七)受持四聖諦二;s.56.20, 27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

2.汝等持我所說四聖諦不?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汝等持我所說四聖諦不?時有比丘從座起,整衣服,偏袒右肩,為佛作禮,合掌白佛:唯然,世尊所說四聖諦,我悉受持。

3.汝云何持我所說四聖諦?
佛告比丘:汝云何持我所說四聖諦?比丘白佛言:世尊說苦聖諦,我悉受持,如如,不離如,不異如,真實,審諦,不顛倒,是聖所諦,是名苦聖諦。世尊說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如如,不離如,不異如,真實,審諦,不顛倒,是聖所諦。是為世尊說四聖諦,我悉受持。佛告比丘:善哉!善哉!汝真實持我所說四聖諦,如如,不離如,不異如,真實,審諦,不顛倒,是名比丘真實持我四聖諦。

4.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任持聖諦
[經文] 世尊說苦聖諦,我悉受持,如如,不離如,不異如,真實,審諦,不顛倒,是聖所諦,是名苦聖諦。
[論說] 又由思慧任持其義,謂諸聖者知其是諦,故名聖諦。當知此中由二緣故,得名為諦:
1)(cs417)一、法性故,由真實義說名為諦;
2)(cs418)二、勝解故,由即於此真實義中起諦勝解,說名為諦。
一切愚夫,但由法性得名為諦,非勝解故;若諸聖者,俱由二種得名為諦,故偏說此名為聖諦。T30,845a

六一0(四一八)受持四聖諦三;s.56.16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

2.汝持我所說四聖諦不?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汝持我所說四聖諦不?時有異比丘,從座起,整衣服,為佛作禮,合掌白佛言:唯然,世尊所說四聖諦,我悉持之。云何四諦?世尊說苦聖諦,我悉持之,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我悉持之。

3.學無間等
佛告彼比丘:善哉!善哉!如我所說四聖諦,汝悉持之。諸比丘!若沙門、婆羅門作如是說:如沙門瞿曇所說苦聖諦,我當捨,更立苦聖諦者,但有言數,問已不知,增其疑惑,以非其境界故。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我今當捨,更立餘四聖諦者,彼但有言數,問已不知,增其疑惑,以非其境界故。是故比丘!於四聖諦未無間等者,當勤方便,起增上欲,學無間等。

4.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