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雜阿含-407-415


五九九(四0七)當思惟四聖諦;s.56.41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

2.慎莫思惟世間
時有眾多比丘,集於食堂,思惟世間而思惟。爾時、世尊知諸比丘心之所念,往詣食堂,敷座而坐。告諸比丘:汝等比丘,慎莫思惟世間思惟!所以者何?世間思惟,非義饒益,非法饒益,非梵行饒益,非智、非覺,不順涅槃。

3.當正思惟
汝等當正思惟;此苦聖諦,此苦集聖諦,此苦滅聖諦,此苦滅道跡聖諦。所以者何?如此思惟,則義饒益,法饒益,梵行饒益,正智、正覺,正向涅槃。

4.四種軍
過去世時,有一士夫,出王舍城,於拘絺羅池側,正坐思惟世間思惟。當思惟時,見四種軍:象軍、馬軍、車軍、步軍,無量無數,皆悉入於一藕孔中。見已,作是念:我狂失性,世間所無而今見之。爾時、去池不遠,更有大眾一處聚集。時彼士夫詣大眾所,語言:諸人!我今發狂,我今失性,世間所無而我今見,如上廣說。時彼大眾,皆謂士夫狂發失性,世間所無而彼見之。

5.當思惟四聖諦
佛告比丘:然彼士夫,非狂失性,所見真實。所以者何?爾時、去拘絺羅池不遠,有諸天、阿修羅,興四種軍,戰於空中。時諸天得勝,阿修羅軍敗退,入彼池一藕孔中。是故比丘!汝等慎莫思惟世間!所以者何?世間思惟,非義饒益,非法饒益,非梵行饒益,非智、非覺,非正向涅槃。當思惟四聖諦!何等為四?苦聖諦,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

6.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放逸
[論說] 云何放逸?謂略而言,若邪思惟,若邪尋思,若邪戲論,是名放逸。
1)cs407:思惟世間
當知若於不應思處而強思惟,名邪思惟。謂或思惟:我於過去世為曾有邪?乃至廣說。於未來世,於內猶豫,我為是誰?誰當是我?今此有情從何而來?於是沒已當往何所?
2)cs408:世間有常,或謂世間無常...如來死後非有非無
或思世間,謂世間常乃至廣說。如是或謂世間有邊,乃至廣說。或思有情,謂命即身,乃至廣說。或思有情業果異熟,謂妄思惟,此作此受,乃至廣說。或復思惟,諸靜慮者靜慮境界,或思諸佛諸佛境界,如來滅後若有若無,乃至廣說。
彼由世俗、勝義善巧,於是一切,二因緣故不應思惟:一、非思惟所緣境故,二、由其事無所有故。若有思求非思境事,或有思求無所有事,如是一切皆無所得,唯有令心轉增迷亂。若於此中,不如正理強思惟者,雖有一類,由宿因力,或起厭離,或起厭離相應作意緣實境界,於其中間暫爾現行,而復於彼見為過患生不實想。如是思惟世間等法,能引無義。
3)cs409:或有貪覺覺者,或瞋覺覺者,或害覺覺者
cs410:親里覺,國土人民覺,不死覺
邪尋思者,當知即是欲等尋思。
4)cs411-415
邪戲論者,復有六種:謂顛倒戲論,唐捐戲論(cs411),諍競戲綸(cs412),於他分別勝劣戲論(cs413),分別工巧養命戲論(cs414),耽染世間財食戲論(cs415)。如是一切,總名放逸。為欲斷除此放逸故,如來親自為教誨者,為堪受化補特伽羅,聞已速能斷諸放逸。T30,844c


六00(四0八)應論議四聖諦;s.56.8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

2.世間有常等
時有眾多比丘,集於食堂,作如是論:或謂世間有常,或謂世間無常,世間有常無常,世間非有常非無常;世間有邊,世間無邊,世間有邊無邊,世間非有邊非無邊;是命是身,命異身異;如來死後有,如來死後無,如來死後有無,如來死後非有非無。

3.汝等莫作如是論議
爾時、世尊一處坐禪,以天耳聞諸比丘集於食堂論議之聲。聞已,往詣食堂,於大
眾前,敷座而坐。告諸比丘:汝等比丘眾多聚集,何所言說?時諸比丘白佛言:世尊!我等眾多比丘,集此食堂,作如是論:或說有常,或說無常,如上廣說。佛告比丘:汝等莫作如是論議!所以者何?如此論者,非義饒益,非法饒益,非梵行饒益,非智、非正覺,非正向涅槃。

4.應如是論議
汝等比丘!應如是論議:此苦聖諦,此苦集聖諦,此苦滅聖諦,此苦滅道跡聖諦。所以者何?如是論議,是義饒益,法饒益,梵行饒益,正智、正覺,正向涅槃。是故比丘!於四聖諦未無間等,當勤方便,起增上欲,學無間等。

5.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六0一(四0九)當起苦聖諦覺等一;s.56.7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

2.莫起貪覺覺等
爾時、有眾多比丘,集於食堂:或有貪覺覺者,或瞋覺覺者,或害覺覺者。爾時世尊知諸比丘心之所念,往詣食堂,敷坐具,於眾前坐。告諸比丘:汝等莫起貪覺覺,莫起恚覺覺,莫起害覺覺!所以者何?此諸覺,非義饒益,非法饒益,非梵行饒益,非智、非正覺,不向涅槃。

3.當起苦聖諦覺等
汝等當起苦聖諦覺,苦集聖諦覺,苦滅聖諦覺,苦滅道跡聖諦覺。所以者何?此四聖諦覺,義饒益,法饒益,梵行饒益,正智、正覺,向於涅槃。是故諸比丘!於四聖諦,當勤方便,起增上欲,正智、正念,精進修學。

4.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六0二(四一0) 當起苦聖諦覺等二
如是我聞:一時,如上廣說。差別者,起親里覺,國土人民覺,不死覺,乃至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六0三(四一一)應當論說四聖諦一;s.56.10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

2.莫作是論
時有眾多比丘,集於食堂,作如是論:或論王事,賊事,鬥戰事,錢財事,衣被事,飲食事,男女事,世間言語事,事業事,說諸海中事。爾時世尊於禪定中,以天耳聞諸比丘論說之聲,即從座起,往詣食堂,敷坐具,於眾前坐。告諸比丘:汝等比丘眾多聚集,為何所說?諸比丘白佛言:世尊!我等於此聚集,或論說王事,如上廣說。佛告比丘:汝等莫作是論!論說王事,乃至不向涅槃。

3.應當論說
若論說者,應當論說:此苦聖諦,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所以者何?此四聖諦,以義饒益,法饒益,梵行饒益,正智、正覺,正向涅槃。

4.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六0四(四一二)應當論說四聖諦二;s.56.9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

2.諍論
時有眾多比丘,集於食堂,作如是說:我知法律,汝等不知;我所說成就,我等所說與理合,汝等所說不成就,不與理合;應前說者則在後說,應後說者則在前說。而共諍論言:我論是,汝等不如,能答者當答!爾時、世尊於禪定中,以天耳聞諸比丘諍論之聲,如是廣說,乃至於四聖諦無間等者,當勤起方便,起增上欲,學無間等。

3.
佛說是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六0五(四一三) 應當論說四聖諦三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

2.莫作是論
時有眾多比丘,集於食堂,作如是論:波斯匿王、頻婆娑羅王,何者大力?何者大富?爾時、世尊於禪定中,以天耳聞諸比丘論說之聲,即從座起,往詣食堂,敷坐具,於眾前坐。問諸比丘:汝等何所論說?時諸比丘,即以上事具白世尊。佛告比丘:汝等用說諸王大力、大富為?汝等比丘莫作是論!所以者何?此非義饒益,非
法饒益,非梵行饒益,非智、非正覺,不向涅槃。

3.當說
汝等當說:此苦聖諦,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所以者何?此四聖諦,是義饒益,法饒益,梵行饒益,正智、正覺,正向涅槃。是故比丘!於四聖諦未無間等者,當勤方便,起增上欲,學無間等。

4.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六0六(四一四)應當論說四聖諦四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

2.莫作是說
時有眾多比丘,集於食堂,作如是論:汝等宿命,作何等業?為何工巧?以何自活?爾時、世尊於禪定中,以天耳聞諸比丘論說之聲,即從座起,往詣食堂,敷坐具,於眾前坐。問諸比丘:汝說何等」?時諸比丘以上所說,具白世尊。佛告比丘:汝等比丘莫作是說,宿命所作。所以者何?此非義饒益,非法饒益,非梵行饒益,非智、非正覺,不向涅槃。

3.當共論說
汝等比丘當共論說:此苦聖諦,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所以者何?此義饒益,法饒益,梵行饒益,正智、正覺,正向涅槃。是故比丘!依於四聖諦未無間等者,當勤方便,起增上欲,學無間等。

4.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六0七(四一五)應當論說四聖諦五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

2.衣被、臥具、醫藥等
時有眾多比丘,集於食堂,作如是論說:某甲檀越作麤疏食,我等食已,無味無力。我等不如捨彼麤食而行乞食,所以者何?比丘乞食,時得好食,又見好色,時聞好聲,多人所識,亦得衣被、臥具、醫藥。爾時、世尊於禪定中,以天耳聞諸比丘論說之聲,即詣食堂。如是廣說,乃至正向涅槃。

3.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