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3日 星期一

雜阿含-466-468

七二九(四六六)云何知、云何見一;s.36.10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

2.此三受,何因?何集?何生?何轉?
爾時、尊者羅睺羅往詣佛所,稽首禮足,退坐一面。白佛言:世尊!云何知、云何見,我此識身及外境界一切相,得無有我、我所見,我慢、繫著、使?佛告羅睺羅:有三受:苦受,樂受,不苦不樂受。此三受,何因?何集?何生?何轉?謂此三受,觸因,觸集,觸生,觸轉。彼彼觸因,彼彼受生,若彼彼觸滅,彼彼受亦滅、止、清涼、沒。如是知、如是見,我此識及外境界一切相,得無有我、我所見,我慢、繫著、使。

3.
佛說此經已,尊者羅睺羅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總說
[論說] 諸受自性,應當了知;諸受因緣,應當了知;於受正見,應當了知;於受雜染,應當了知;於能受受補特伽羅,思擇、不思擇二力差別,應當了知;如是於受解脫、不解脫流轉品別,應當了知;諸有所受皆苦道理,應當了知;諸受寂靜止息差別,應當了知;於受觀察一切受相,應當了知。T30,850c

II.受因緣
[經文] 有三受:苦受,樂受,不苦不樂受。此三受,何因?何集?何生?何轉?謂此三受,觸因,觸集,觸生,觸轉。彼彼觸因,彼彼受生,若彼彼觸滅,彼彼受亦滅、止、清涼、沒。
[論說] 略說三受,是受自性。三品類觸,是受因緣。T30,850c

七三0(四六七)云何知、云何見二;s.36.5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

2.正見
爾時、尊者羅睺羅往詣佛所,稽首禮足,退住一面。白佛言:世尊!云何知、云何見,我此識身及外境界一切相,得無有我、我所見,我慢、繫著、使?佛告羅睺羅:有三受:苦受,樂受,不苦不樂受。觀於樂受而作苦想,觀於苦受作劍刺想,觀不苦不樂受作無常想。若彼比丘觀於樂受而作苦想,觀於苦受作劍刺想,觀不苦不樂受作無常滅想者,是名正見。

3.說偈
爾時、世尊即說偈言:
觀樂作苦想,苦受同劍刺,於不苦不樂,修無常滅想。
是則為比丘,正見成就者,寂滅安樂道,住於最後邊,
永離諸煩惱,摧伏眾魔軍。

4.
佛說此經已,尊者羅睺羅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正見
[經文] 觀於樂受而作苦想,觀於苦受作劍刺想,觀不苦不樂受作無常想。若彼比丘觀於樂受而作苦想,觀於苦受作劍刺想,觀不苦不樂受作無常滅想者,是名正見。
[解說] Sukhā, bhikkhave, vedanā dukkhato daṭṭhabbā, dukkhā vedanā sallato daṭṭhabbā, adukkhamasukhā vedanā aniccato daṭṭhabbā. Yato kho, bhikkhave, bhikkhuno sukhā vedanā dukkhato diṭṭhā hoti, dukkhā vedanā sallato diṭṭhā hoti, adukkhamasukhā vedanā aniccato diṭṭhā hoti ayaṃ vuccati. 諸比丘!觀於樂受而作苦想,觀於苦受作劍刺想,觀不苦不樂受作無常想。諸比丘!若彼比丘觀於樂受而作苦想,觀於苦受作劍刺想,觀不苦不樂受作無常滅想者,是名正見。
[論說] 1)又諸樂受,變壞法故,貪依處故,貪是當來眾苦因故,由此應觀樂受為苦
2)若諸苦受,現在前時惱害性故,如中毒箭而未得拔,由此應觀苦受如箭
3)非苦樂受,已滅壞者是無常故,正現前者是滅法故,於二更續能隨順故,由此應觀非苦樂受性是無常,性是滅法。如是於受所生正見,能隨悟入諸有所受皆悉是苦。T30,850c

II.說偈
[經文] 觀樂作苦想,苦受同劍刺,於不苦不樂,修無常滅想。
是則為比丘,正見成就者,寂滅安樂道,住於最後邊,
永離諸煩惱,摧伏眾魔軍。
[解說] Yo sukhaṃ dukkhato adda, dukkham addakkhi sallato;
Adukkhamasukhaṃ santaṃ, addakkhi naṃ aniccato.
觀樂作苦想,苦受同劍刺,於寂靜不苦不樂,修無常想。
Sa ve sammaddaso bhikkhu, parijānāti vedanā;
So vedanā pariññāya, diṭṭhe dhamme anāsavo.
Kāyassa bhedā dhammaṭṭho, saṅkhyaṃ nopeti vedagū”ti.
彼正見比丘,覺知一切受,覺知諸受已,現法盡諸漏,住法智者命終,不墮於眾數,

III.相關資料
1.大智度論,卷第十九,T25199c
復思惟眾生以何因緣故貪著此身?樂受故。所以者何?從內六情、外六塵和合故,生六種識。六種識中生三種受:苦受、樂受、不苦不樂受。是樂受一切眾生所欲,苦受一切眾生所不欲,不苦不樂受不取、不棄。如說:「若作惡人及出家,諸天世人及蠕動,一切十方五道中,無不好樂而惡苦。狂惑顛倒無智故,不知涅槃常樂處!」
1)行者觀是樂受,以實知之,無有樂也,但有眾苦。何以故?樂名實樂,無有顛倒。一切世間樂受,皆從顛倒生,無有實者。復次,是樂受雖欲求樂,能得大苦。 如說:「若人入海遭惡風,海浪崛起如黑山;若入大陣鬥戰中,經大險道惡山間。豪貴長者降屈身,親近小人為色欲。如是種種大苦事,皆為著樂貪心故!」以是故,知樂受能生種種苦。復次,雖佛說三種受,有樂受,樂少故名為苦;如一斗蜜,投之大河,則失氣味。問曰:若世間樂,顛倒因緣故苦,諸聖人禪定生無漏樂,應是實樂。何以故?此樂不從愚癡顛倒有故,此云何是苦?答曰:非是苦也!雖佛說無常即是苦,為有漏法故說苦。何以故?凡夫人於有漏法中心著,以有漏法無常失壞故生苦;無漏法心不著故,雖無常,不能生憂悲苦惱等故,不名為苦,亦諸使不使故。復次,若無漏樂是苦者,佛不別說道諦,苦諦攝故。問曰:有二種樂:有漏樂,無漏樂。有漏樂下賤弊惡,無漏樂上妙。何以故於下賤樂中生著,上妙樂中而不生著?上妙樂中生著應多,如金銀寶物,貪著應重,豈同草木?答曰:無漏樂上妙而智慧多,智慧多故能離此著。有漏樂中愛等結使多,愛為著本;實智慧能離,以是故不著。復次,無漏智慧,常觀一切無常;觀無常故,不生愛等諸結使。譬如羊近於虎,雖得好草美水而不能肥;如是諸聖人雖受無漏樂,無常空觀故,不生染著脂。復次,無漏樂不離三三昧、十六聖行,常無眾生相。若有眾生相,則生著心;以是故,無漏樂雖復上妙而不生著。如是種種因緣,觀世間樂受是苦,觀苦受如箭,不苦不樂受觀無常壞敗相。如是則樂受中不生欲著,苦受中不生恚,不苦不樂受中不生愚癡,是名受念處。
2.成實論,卷第六,T32282b
又經中佛說當觀樂是苦,觀苦如箭入心,不苦不樂當觀無常念生念滅。若定有樂不應觀苦。當知凡夫於苦取樂,是故佛說隨凡夫人生樂相處,汝當觀苦。又此三受皆苦諦攝,若實是樂,苦諦云何攝?又苦為真實樂相虛妄,何以知之?以觀苦心能斷諸結,非樂心也,故知皆苦。
3.又此行苦遍行一切,若樂受中、若苦受中、若不苦不樂受中。然於不苦不樂受中,此麤重性分明顯現,是故但說不苦不樂受由行苦故苦。於樂受、苦受中,愛恚二法擾亂心故,此麤重苦非易可了。譬如熱癰,若以冷觸封之即生樂想,熱灰墮上便生苦想。若二俱離,於此熱癰爾時唯有癰自性苦分明顯現。如是於業煩惱所生諸行,所有安立麤重所攝,猶如熱癰。行苦性中所有樂受如冷觸封,所有苦受如熱灰墮,所有不苦不樂受如離二觸癰自性苦。又樂受中多生染著,是故說彼貪所隨增。於苦受中多生憎恚,是故說彼瞋所隨增。於非苦樂之所顯現麤重所攝,所有安立行自體中,於無常性計常顛倒,於眾苦性計樂顛倒,於不淨性計淨顛倒,於無我性計我顛倒,是故說彼不苦不樂受無明所隨增。又諸愚夫於樂受中多生染著,由是因緣於現法中,行身惡行、行語惡行、行意惡行,身壞命終廣說乃至生那落迦。又由後有愛故,能感當來生等眾苦,如是樂受貪所依故,能生當來五趣等苦。又於苦受多起瞋心,不隨所欲,觸眾苦事,便生種種愁惱怨歎乃至迷亂,由此因緣行三惡行,墮諸惡趣,如是苦受瞋所依故,能感現法後法眾苦。又於不苦不樂受中,多生如上顛倒之心。於二種苦,謂依樂受貪所生苦,及依苦受瞋所生苦,生不捨思,起不捨行,是故雖有眾多煩惱及隨煩惱。然佛世尊但立三種根本煩惱,謂貪瞋癡,依此密意佛世尊說:應觀樂受是眾苦法,應觀苦受猶如毒箭,應觀不苦不樂受性是無常有壞滅法。若能如實觀無常性,漸次能斷一切顛倒,如是諸行是第一義、苦聖諦事。一切聖賢聖智觀已,於第一有最極寂靜諸取蘊中,尚不願樂,何況弊下那落迦中?T30663b



七三一(四六八)云何知、云何見三;s.36.3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

2.為斷
爾時、尊者羅睺羅往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白佛言:世尊!云何知、云何見,我此識身及外境界一切相,得無有我、我所見,我慢、繫著、使?佛告羅睺羅:有三受:苦受,樂受,不苦不樂受。觀於樂受,為斷樂受、貪使故,於我所修梵行。斷苦受、瞋恚使故,於我所修梵行;斷不苦不樂受、癡使故,於我所修梵行。

3.斷除愛欲
羅睺羅!若比丘樂受、貪使,已斷、已知;苦受、恚使,已斷、已知;不苦不樂受、癡使,已斷、已知者,是名比丘斷除愛欲,縛去諸結,慢無間等,究竟苦邊。

4.說偈
爾時、世尊即說偈言:
樂受所受時,則不知樂受,貪使之所使,不見出要道。
苦受所受時,則不知苦受,瞋恚使所使,不見出要道。
不苦不樂受,正覺之所說,不善觀察者,終不度彼岸。
比丘勤精進,正知不動轉,如此一切受,慧者能覺知。
覺知諸受者,現法盡諸漏,明智者命終,不墮於眾數,
眾數既已斷,永處般涅槃。

5.
佛說此經已,尊者羅睺羅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使
[經文] 觀於樂受,為斷樂受、貪使故,於我所修梵行。斷苦受、瞋恚使故,於我所修梵行;斷不苦不樂受、癡使故,於我所修梵行。
[論說] 1.於樂受中有貪隨眠,於苦受中有瞋隨眠,於非苦樂無明隨眠,是名於受所起雜染。雖於樂等所有諸受現前分位,一切未斷煩惱隨眠之所隨眠,然由緣彼各別所行諸纏,生起此後隨眠煩惱隨縛,即名於彼相續隨眠。為欲永害諸隨眠故,熟修梵行,非唯為遣諸纏因緣。T30,851a
2.云何諸所有受皆說為苦?謂諸樂受變壞故苦,一切苦受生住故苦,非苦樂受體是無常滅壞法故,說之為苦。此中樂受由無常故,必有變壞。一切苦受由無常故,生、住、相續皆起於苦。非苦樂受,已滅壞者由無常故,說之為苦。已生起者,滅壞法故,亦說為苦。此滅壞法彼二所隨逐故,與二相應故,亦名為苦。
云何當觀樂受為苦?謂由此受貪所隨眠,由隨眠故取當來苦,於現法中能生壞苦,如是當觀樂受為苦。云何當觀苦受如箭?謂如毒箭乃至現前常惱壞故。非苦樂受體是無常滅壞法者,謂已滅者即是無常,其未滅者是滅壞法。若無常者,從此復生若樂若苦。滅壞法者,終不解脫苦樂二種。T30764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