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雜阿含-405


五九七(四0五)聖諦生如實知甚難;s.56.45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毘舍離獼猴池側重閣講堂。

2.箭箭皆入
爾時、尊者阿難,晨朝著衣持缽,入毘舍離城乞食。時有眾多離車童子,晨朝從城內出,至精舍門,持弓箭,競射精舍門孔,箭箭皆入門孔。尊者阿難見已,以為奇特:彼諸離車童子,能作如是難事!入城乞食還,舉衣缽,洗足已,往詣佛所,稽首佛足,退住一面。白佛言:世尊!我今晨朝著衣持缽,入毘舍離城乞食,見有眾多離車童子,從城內出,至精舍門,競射門孔,箭箭皆入。我作是念:此甚奇特!諸離車童子能為難事!

3.箭箭悉中
佛告阿難:於意云何?離車童子競射門孔,箭箭皆入,此為難耶?破一毛為百分,而射一毛分,箭箭悉中,此為難耶?阿難白佛:破一毛百分,射一分之毛,箭箭悉中,此則為難。佛告阿難:未若於苦聖諦生如實知,此則甚難;如是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如實知見,此則甚難!
爾時、世尊而說偈言:一毛為百分,射一分甚難,觀一一苦陰,非我難亦然。

4.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上慢
[論說] 言上慢者,謂即於彼諦現觀中,起增上慢。為欲斷除如是上慢,故復說言:如人在遠,以箭射箭,筈筈無遺,甚為希有。或復一毛析為百分,以毛䂎毛,端端不落,以極細故,是事復難。通達聖諦,轉難於彼。所以者何?由即以其能取作意,還即通達能取作意,如是方有能緣、所緣,平等平等,無漏智生,通達諦理。是故此事最細、最難,箭射箭筈,毛䂎毛端,則不如是。T30,844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