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3日 星期五

雜阿含-435-437


六二九(四三五)漸次無間等;s.56.44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衹樹給孤獨園。

2.漸次無間等
時須達長者往詣佛所,稽首佛足,於一面坐。白佛言:世尊!此四聖諦,為漸次無間等?為一頓無間等?佛告長者:此四聖諦,漸次無間(等),非頓無間等。

3.無有是處
佛告長者:若有說言:於苦聖諦未無間等,而於彼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無間等者,此說不應。所以者何?若於苦聖諦未無間等,而欲於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無間等者,無有是處。猶如有人,兩細樹葉連合為器,盛水持行,無有是處。如是於苦聖諦未無間等,而欲於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無間等者,無有是處。

4.斯有是處
譬如有人,取蓮華葉連合為器,盛水遊行,斯有是處。如是長者!於苦聖諦無間等已,而欲於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無間等者,斯有是處。是故長者!於四聖諦未無間等者,當勤方便,起增上欲,學無間等。

5.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漸次
[論說] 於其四種聖諦智中,初聖諦智能入聖諦,漸次現觀,譬如本足。第二諦智,譬如牆壁。第三諦智,如下層級。第四諦智,如上寶臺。
cs436
又即如是四聖諦智,如四階隥,能令上昇大智慧殿。
cs437
又即如是四聖諦智,如四桄梯,能令隥上解脫寂滅。T30,845c

六三0(四三六)四登階道
1.四登階道
如須達長者所問,有異比丘問,亦如是說。唯譬有差別:如有四登階道,昇於殿堂。若有說言:不登初階而登第二、第三、第四階,昇堂殿者,無有是處。所以名何?要由初階,然後次登第二、第三、第四階,得昇殿堂。如是比丘!於苦聖諦未無間等,而欲於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無間等者,無有是處。

2.要由初階,然後次登
譬如比丘!若有人言:以四階道昇於殿堂,要由初階,然後次登第二、第三、第四階,得昇殿堂,應作是說。所以者何?要由初階,然後次登第二、第三、第四階,昇於殿堂,有是處故。如是比丘!若言於苦聖諦無間等已,然後次第於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無間等者,應作是說。所以者何?若於苦聖諦無間等已,然後次第於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無間等者,有是處故。

3.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六三一(四三七)四隥梯
1.四隥梯
如異比丘問,阿難所問亦如是說。唯譬差別:佛告阿難:譬如四隥梯昇於殿堂。若有說言:不由初隥而登第二、第三、第四隥,昇殿堂者,無有是處。如是阿難!若於苦聖諦未無間等,而欲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無間等者,此不應說。所以者何?若於苦聖諦未無間等,而於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無間等者,無有是處。

2.要由初隥,然後次登
譬如阿難!由四隥梯昇於殿堂。若有人言:要由初隥,然後次登第二、第三、第四隥,昇殿堂者,此所應說。所以者何?要由初隥,然後次登第二、第三、第四隥,昇殿堂者,有是處故。如是阿難!於苦聖諦無間等已,然後次第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無間等者,斯有是處。

3.
佛說是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