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雜阿含-460


七二三(四六0)三事和合生觸;s.35.129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拘睒彌國瞿師羅園。

2.喜觸因緣生樂受
爾時、瞿師羅長者,詣尊者阿難所,禮尊者阿難足,退坐一面。白尊者阿難:所說種種界,云何為種種界?時尊者阿難告瞿師羅長者:眼界異,色界異,喜處二因緣生識,三事和合生觸,又喜觸因緣生樂受。如是耳、(聲),鼻、(香),舌、(味),身、(觸),意、法,亦如是說。

3.苦觸因緣生苦受
復次、長者!有異眼界,異色界,憂處二因緣生識,三事和合生苦觸,彼苦觸因緣生苦受。如是耳、(聲),鼻、(香),舌、(味),身、(觸),意、法,亦如是說。

4.不苦不樂觸因緣生不苦不樂受
復次、長者!異眼界,異色界,捨處二因緣生識,三事和合生不苦不樂觸,不苦不樂觸因緣生不苦不樂受。如是耳、(聲),鼻、(香),舌、(味),身、(觸),意、法,亦如是說。

5.
爾時、瞿師羅長者聞尊者阿難所說,歡喜隨喜,禮足而去。

I.界差別性
[論說] 於諸界中,略有二種界差別性。云何為二?一者、他類差別性,二者、自類差別性。
1)他類差別性者,謂眼界異、色界異,眼識界異,如是乃至意識界異。
2)自類差別性者,謂即彼界,或順苦受,或順樂受,或順不苦不樂受,由是為緣能生三受。T30,849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