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雜阿含-475-479


七三八(四七五)七處一;s.36.24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

2.七處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毘婆尸如來未成佛時,獨一靜處,禪思思惟,作如是觀:觀察諸受,云何為受?云何受集?云何受滅?云何受集道跡?云何受滅道跡?云何受味?云何受患?云何受離?如是觀察,有三受──樂受、苦受、不苦不樂受;觸集是受集;觸滅是受滅;若於受愛樂、讚歎、染著、堅住,是名受集道跡;若於受不愛樂、讚歎、染著、堅住,是名受滅道跡;若受因緣生樂喜,是名受味;若受無常變易法,是名受患;若於受斷欲貪,越欲貪,是名受離。

3.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七三九──七四四()
如毘婆尸佛,如是式棄佛,毘濕波浮佛,迦羅迦孫提佛,迦那迦牟尼佛,迦葉佛,及我釋迦文佛,未成佛時思惟觀察諸受,亦復如是。

I.七相
[論說] 又由七行,於諸受中觀受七相:謂觀諸受自性故,現在流轉、還滅因緣故,當來流轉因緣故,當來還滅因緣故,雜染因緣故,清淨因緣故,及清淨故。T30,851b

七四五(四七六)七處二;s.36.23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

2.七處
爾時、有異比丘獨一靜處禪思,如是觀察諸受:云何受?云何受集?云何受滅?云何受集道跡?云何受滅道跡?云何受味?云何受患?云何受離?時彼比丘從禪覺已,詣世尊所,稽首禮足,退住一面。白佛言:世尊!我獨一靜處禪思,觀察諸受:云何為受?云何受集?云何受滅?云何受集道跡?云何受滅道跡?云何受味?云何受患?云何受離?佛告比丘:有三受──樂受、苦受、不苦不樂受;觸集是受集;觸滅是受滅;若於受愛樂、讚歎、染著、堅住,是名受集道跡;若於受不愛樂、讚歎、染著、堅住,是名受滅道跡;若受因緣生樂喜,是名受味;若受無常變易法,是名受患;若於受斷欲貪,越欲貪,是名受離。

3.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七四六(四七七) 七處三
如異比丘問經,尊者阿難所問經亦如是。

七四七(四七八)七處四;s.36.25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

2.七處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云何為受?云何受集?云何受滅?云何受集道跡?云何受滅道跡?諸比丘白佛言:世尊是法根,法眼,法依,善哉世尊!唯願廣說,諸比丘聞已,當受奉行。佛告諸比丘:諦聽,善思,當為汝說。佛告比丘:有三受──樂受、苦受、不苦不樂受;觸集是受集;觸滅是受滅;若於受愛樂、讚歎、染著、堅住,是名受集道跡;若於受不愛樂、讚歎、染著、堅住,是名受滅道跡;若受因緣生樂喜,是名受味;若受無常變易,是名受患;若於受斷欲貪,越欲貪,是名受離。

3.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七四八(四七九) 七處五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

2.七處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若我於諸受不如實知,受集、受滅、受集道跡、受滅道跡、受味、受患、受離不如實知,我於諸天世間,魔、梵,沙門、婆羅門,天人眾中,不得解脫、出離,脫諸顛倒,亦非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我於諸受、受集、受滅、受集道跡、受滅道跡、受味、受患、受離如實知故,於諸天世間,魔、梵,沙門、婆羅門,天人眾中,為脫、為出,為脫諸顛倒,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3.
佛說是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