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3日 星期一

雜阿含-469


七三二(四六九)大海極深嶮處;s.36.4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

2.大海極深嶮處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大海深嶮者,此世間愚夫所說深嶮,非賢聖法律所說深嶮。世間所說者,是大水積聚數耳。若從身生諸受,眾苦逼迫,或惱、或死,是名大海極深嶮處。愚癡無聞凡夫,於此身生諸受,苦痛逼迫,或惱、或死,憂悲稱怨,啼哭號呼,心亂發狂,長淪沒溺,無止息處。多聞聖弟子,於身生諸受,苦痛逼迫,或惱、或死,不生憂悲、啼哭號呼,心生狂亂,不淪生死,得止息處。

3.說偈
爾時、世尊即說偈言;
身生諸苦受,逼迫乃至死,憂悲不息忍,號呼發狂亂,
心自生障礙,招集眾苦增,永淪生死海,莫知休息處。
能捨身諸受,身所生苦惱,切迫乃至死,不起憂悲想,
不啼哭號呼,能自忍眾苦,心不生障礙,招集眾苦增,
不淪沒生死,永得安隱處。

4.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身生諸受
[經文] 愚癡無聞凡夫,於此身生諸受,苦痛逼迫,或惱、或死,憂悲稱怨,啼哭號呼,心亂發狂,長淪沒溺,無止息處。
[論說] 無思擇力補特伽羅,受苦受時,心極憂悴。即此苦受,若身、若心,現前領納。所餘樂受、非苦樂受,由未斷故而說相應,是如名為現見圓滿冥闇受坑,難得其底。有思擇力補特伽羅,應知一切與上相違。T30,851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