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

雜阿含-304

CBBR 1-24-12-6000 Sunrise From Wading Bird Way  "Explored"

四0六(三0四)六六法;M.148六六處經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拘留搜調牛聚落。


2.何等為六六法?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我今當為汝等說法,初、中、後善,善義、善味,純一滿淨,梵行清白。諦聽,善思,有六六法。何等為六六法?謂六內入處,六外入處,六識身,六觸身,六受身,六愛身。


3.何等為六內入處?

何等為六內入處?謂眼入處,耳入處,鼻入處,舌入處,身入處,意入處。


4.何等為六外入處?

何等為六外入處?色入處,聲入處,香入處,味入處,觸入處、法入處。


5.云何六識身?

云何六識身?謂眼識身,耳識身,鼻識身,舌識身,身識身,意識身。


6.云何六觸身?

云何六觸身?謂眼觸,耳觸,鼻觸,舌觸,身觸,意觸。


7.云何六受身?

云何六受身?謂眼觸生受,耳觸生受,鼻觸生受,舌觸生受,身觸生受,意觸生受。


8.云何六愛身?

云何六愛身?謂眼觸生愛,耳觸生愛,鼻觸生愛,舌觸生愛,身觸生愛,意觸生愛。


9.受是生滅法

若有說言眼是我,是則不然。所以者何?眼生滅故。若眼是我者,我應受生死,是故說眼是我者,是則不然。如是若色,若眼識,眼觸,眼觸生受若是我者,是則不然。所以者何?眼觸生受是生滅法,若眼觸生受是我者,我復應受生死,是故說眼觸生受是我者,是則不然,是故眼觸生受非我。如是耳……。鼻……。舌……。身……。意觸生受非我,所以者何?意觸生受是生滅法,若是我者,我復應受生死,是故意觸生受是我者,是則不然,是故意觸生受非我。


10.云何如實知見眼所作,乃至正向涅槃?

如是比丘!當如實知眼所作,智所作,寂滅所作,開發神通,正向涅槃。云何如實知見眼所作,乃至正向涅槃?如是比丘!眼非我,若色、眼識、眼觸、眼觸因緣生受──內覺若苦、若樂、不苦不樂,彼亦觀察非我。耳、鼻、舌、身、意,亦如是說,是名如實知見眼所作,乃至正向涅槃。是名六六法經。


11.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六六法

[經文] 謂六內入處,六外入處,六識身,六觸身,六受身,六愛身。

[論說] 復次,如是五相安立諸受。當知復有八種差別:一內處差別,二外處差別,三六識身差別,四六觸身差別,五六受身差別,六六想身差別,七六思身差別,八六愛身差別。當知此中由三和合義,立前三差別。由受因緣義,立第四差別。由三和合觸果義,立第五差別。由分別受隨言說義,立第六差別,所以者何?受諸受時作如是想:我今領受此苦、此樂、此非苦樂。亦復為他隨起言說。由業、煩惱二雜染義,當知建立第七、第八兩種差別。所以者何?由於彼受,若合、若離,起思、造作,如如發起思、所造作,如是如是生愛、求願。T30800c

[參考] 1.佛說長阿含經,卷第八,T0151c

又,諸比丘!如來說六正法,謂內六入:眼入、耳入、鼻入、舌入、身入、意入。復有六法,謂外六入:色入、聲入、香入、味入、觸入、法入。復有六法,謂六識身:眼識身,耳、鼻、舌、身、意識身。復有六法,謂六觸身:眼觸身,耳、鼻、舌、身、意觸身。復有六法,謂六受身:眼受身,耳、鼻、舌、身、意受身。復有六法,謂六想身:色想、聲想、香想、味想、觸想、法想。復有六法,謂六思身:色思、聲思、香思、味思、觸思、法思。復有六法,謂六愛身:色愛身,聲、香、味、觸、法愛身。

2.阿毘達磨集異門足論,卷第十五,T26429a

1)六內處者,云何為六?

答:一眼內處、二耳內處、三鼻內處、四舌內處、五身內處、六意內處。

云何眼內處?

答:若眼於色或已見或今見或當見,或彼同分,是名眼內處。耳、鼻、舌、身、意內處,隨所應當廣說。

2)六外處者,云何為六?

答:一色外處、二聲外處、三香外處、四味外處、五觸外處、六法外處。

云何色外處?

答:若色為眼或已見或今見或當見,或彼同分,是名色外處。聲、香、味、觸、法外處,隨所應當廣說。

3)六識身者,云何為六?

答:一眼識身、二耳識身、三鼻識身、四舌識身、五身識身、六意識身。

云何眼識身?

答:眼及諸色為緣生眼識。此中,眼為增上,色為所緣,於眼所識色,諸了別性,極了別性,了別色性,是名眼識身。耳、鼻、舌、身、意識身,隨所應當廣說。

4)六觸身者,云何為六?

答:一眼觸身、二耳觸身、三鼻觸身、四舌觸身、五身觸身、六意觸身。

云何眼觸身?

答:眼及諸色為緣生眼識,三和合故觸。此中眼為增上,色為所緣,於眼所識色,諸觸、等觸、等觸性,已觸當觸,是名眼觸身。耳、鼻、舌、身、意觸身,隨所應當廣說。

5)六受身者,云何為六?

答:一眼觸所生受身、二耳觸所生受身、三者鼻觸所生受身、四舌觸所生受身、五身觸所生受身、六意觸所生受身。

云何眼觸所生受身?

答:眼及諸色為緣生眼識,三和合故觸,觸為緣故受。此中眼為增上,色為所緣。眼觸為因,眼觸等起,眼觸種類,眼觸所生,眼觸所起作意相應。於眼所識色諸受、等受、別受、已受、當受,是名眼觸所生受身。耳、鼻、舌、身、意觸所生受身,隨所應當廣說。

6)六想身者,云何為六?

答:一眼觸所生想身、二耳觸所生想身、三鼻觸所生想身、四舌觸所生想身、五身觸所生想身、六意觸所生想身。

云何眼觸所生想身?

答:眼及諸色為緣生眼識,三和合故觸,觸為緣故想。此中眼為增上,色為所緣,眼觸為因,眼觸等起,眼觸種類,眼觸所生,眼觸所起作意相應。於眼所識色諸想、等想、現前等想、已想、當想,是名眼觸所生想身。耳、鼻、舌、身、意觸所生想身,隨所應當廣說。

7)六思身者,云何為六?

答:一眼觸所生思身、二耳觸所生思身、三鼻觸所生思身、四舌觸所生思身、五身觸所生思身、六意觸所生思身。

云何眼觸所生思身?

答:眼及諸色為緣生眼識,三和合故觸,觸為緣故思。此中眼為增上,色為所緣,眼觸為因,眼觸等起,眼觸種類,眼觸所生,眼觸所起作意相應。於眼所識色諸思、等思、現前等思、已思、當思,作心意業,是名眼觸所生思身。耳、鼻、舌、身意觸所生思身,隨所應當廣說。

8)六愛身者,云何為六?

答:一眼觸所生愛身、二耳觸所生愛身、三鼻觸所生愛身、四舌觸所生愛身、五身觸所生愛身、六意觸所生愛身。

云何眼觸所生愛身?

答:眼及諸色為緣生眼識,三和合故觸,觸為緣故受,受為緣故愛。此中眼為增上,色為所緣,於眼所識色諸貪、等貪、執藏、防護、耽著、愛樂,是名眼觸所生愛身。耳、鼻、舌、身意觸所生愛身,隨所應當廣說。

3.鳩摩羅什法師大義,卷上,T45126c

天竺但言歌耶,秦言或名為身,或名為眾,或名為部,或名法之體相,或以心心數法名為身,如經說六識身、六觸身、六受身、六愛身、六相身、六思身等。


II.生滅法

[經文] 若有說言眼是我,是則不然。所以者何?眼生滅故。若眼是我者,我應受生死,是故說眼是我者,是則不然。如是若色,若眼識,眼觸,眼觸生受若是我者,是則不然。所以者何?眼觸生受是生滅法,若眼觸生受是我者,我復應受生死,是故說眼觸生受是我者,是則不然,是故眼觸生受非我。

[論說] 1.無我論師,略有三種正所作事。何等為三?謂於苦、集諦所攝行,自相、共相,應正顯了安立無我。當知此中,顯各各別眾多性故,顯了自相。開示生滅相似性故,顯了共相,是名第一正所作事。T30,813c

2.復於無我唯有因行,如其所有雜染、清淨如實顯了。當知此中,於三種受,緣生三種煩惱,隨眠未能永斷;於其見道,我見、隨眠未能除遣;於其修道,我慢、隨眠未能除遣;於見、慢品能起無明亦未永斷。未能生起彼對治明,是故不能作苦邊際,如是名為顯示雜染;與此相違,當知即是顯示清淨,是名第二正所作事。T30,813c

[參考] 參考 cs49觀生滅法的相關資料。


III.如實知見眼所作

[經文] 如是比丘!當如實知眼所作,智所作,寂滅所作,開發神通,正向涅槃。云何如實知見眼所作,乃至正向涅槃?如是比丘!眼非我,若色、眼識、眼觸、眼觸因緣生受──內覺若苦、若樂、不苦不樂,彼亦觀察非我。

[論說] 復於諸行,斷增益我薩迦耶見,依能取實無我正見,如清淨相應實顯了。此無我見,在異生位,能正攝受聖諦現觀,又能證得諸聖慧眼;在有學位,能得上位盡、無生智;在無學位,能令一切學與無學,見、修所斷所有煩惱無餘永斷。是故當知此無我見,能令清淨故應顯了,是名第三正所作事。T30,813c


IV. 正向涅槃

[參考] cs1176正向涅槃的相關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