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6日 星期四

雜阿含-319-321

张大千 观音

四二四(三一九)一切;s.35.23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云何名一切?

時有生聞婆羅門,往詣佛所,共相問訊,問訊已,退坐一面。白佛言:瞿曇!所謂一切者,云何名一切?佛告婆羅門:一切者,謂十二入處:眼、色、耳、聲、鼻、香、舌、味、身、觸、意、法,是名一切。若復說言此非一切,沙門瞿曇所說一切,我今捨別立餘一切者,彼但有言說,問已不如,增其疑惑。所以者何?非其境界故。


3.

時生聞婆羅門聞佛所說,歡喜隨喜奉行。


I.一切

[參考] 阿毘達磨俱舍論卷第二十九,T29154b:

tathā coktam sarvam astīti, brāhmaṇa, yāvad eva dvādaśāyatanānīti

[] 復次,有別經說:婆羅門若說一切有,唯是十二入。

[] 又薄伽梵告梵志言:我說一切有,唯是十二處。






四二五(三二0)一切有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云何一切有?

時有生聞婆羅門,往詣佛所,面相問訊已,退坐一面。白佛言:瞿曇!所謂一切有,云何一切有?佛告生聞婆羅門:我今問汝,隨意答我。婆羅門!於意云何?眼是有不?答言:是有,沙門瞿曇!色是有不?答言:是有,沙門瞿曇!婆羅門!有色、有眼識、有眼觸、有眼觸因緣生受──若苦、若樂、不苦不樂不?答言:有,沙門瞿曇!耳、鼻、舌、身、意,亦如是說。如是廣說,乃至非其境界故。


3.

佛說此經已,生聞婆羅門聞佛所說,歡喜隨喜,從坐起去。




四二六(三二一)一切法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云何為一切法?

時有生聞婆羅門,往詣佛所,共相問訊已,退坐一面。白佛言:沙門瞿曇!所謂一切法,云何為一切法?佛告婆羅門:眼及色、眼識、眼觸、眼觸因緣生受──若苦、苦樂、不苦不樂,耳……。鼻……。舌……。身……。意、法、意識、意觸、意觸因緣生受──若苦、若樂、不苦不樂,是名為一切法。若復有言此非一切法,沙門瞿曇所說一切法,我今捨更立一切法者,此但有言數,問已不知,增其疑惑。所以者何?非其境界故。


3.

佛說此經已,生聞婆羅門聞佛說已,歡喜隨喜,從坐起去。


四二七──四三五()

如生聞婆羅門所問三經,有異比丘所問三經,尊者阿難所問三經,世尊法眼、法根、法依三經,亦如上說。


I.總說

[論說] 由三因緣,顯示諸佛無上菩提:一者、覺了一切境故,二者、覺了有及非有如實事故,三者、覺了染、淨二品一切法故。是故他於如是三處,請問世尊。T30,825c


II.阿毘達磨法蘊足論,卷第十,T26499c

1.引經

一時,薄伽梵在室羅筏住逝多林給孤獨園。時有梵志名曰生聞,來詣佛所,合掌恭敬。以諸愛語,慰問世尊。佛亦愛言,而慰問彼。相慰問已,退坐一面,曲躬合掌而白佛言:我欲少問,喬答摩尊,唯願聽許,略為宣說。

爾時,世尊告彼梵志:恣汝意問,吾當為說。梵志問言:一切法者,何謂一切?世尊告曰:一切法者,謂十二處。何等十二?謂眼處、色處,耳處、聲處,鼻處、香處,舌處、味處,身處、觸處,意處、法處,是謂十二。若有說言:此非一切,言一切者,更別有法。彼但有言,而無實事。若還詰問,便不能了。彼後審思,自生迷悶。以一切法,非彼境故。時彼梵志聞佛所說,歡喜踊躍,恭敬而去。

2.釋經

2.1.云何眼處?謂如眼根,應說其相。

2.2.云何色處?

1)謂色為眼已正當見,及彼同分,是名色處。

2)又色為眼增上發眼識,已正當了別,及彼同分,是名色處。

3)又色於眼已正當礙,及彼同分,是名色處。

4)又色為眼已正當行,及彼同分,是名色處。

5)如是過去、未來、現在諸所有色,名為色處。

6)亦名所知,乃至所等證。此復云何?謂四大種所造,青黃赤白,雲煙塵霧,長短方圓,高下正不正,影光明暗空,一顯色。相雜紅紫,碧綠皂褐,及餘所有,眼根所見,眼識所了。所有名號,異語、增語,想、等想,施設言說,謂名色,名色界,名色處,名彼岸。如是色處,是外處攝。

2.3.云何耳處?謂如耳根,應說其相。

2.4.云何聲處?

1)謂聲為耳已正當聞,及彼同分,是名聲處。

2)又聲為耳增上發耳識已正當了別,及彼同分,是名聲處。

3)又聲於耳已正當礙,及彼同分,是名聲處。

4)又聲為耳已正當行,及彼同分,是名聲處。

5)如是過去、未來、現在諸所有聲,名為聲處。

6)亦名所知,乃至所等證。此復云何?謂四大種所造,象聲、馬聲,車聲、步聲,蠡聲、領聲,大小鼓聲、歌聲、詠聲、讚聲、梵聲,及四大種互相觸聲,於晝夜分,語言音聲,及餘所有,耳根所聞,耳識所了。所有名號,異語、增語,想、等想,施設言說,謂名聲,名聲界,名聲處,名彼岸。如是聲處,是外處攝。

2.5.云何鼻處?謂如鼻根,應說其相。

2.6.云何香處?

1)謂香為鼻已正當嗅,及彼同分,是名香處。

2)又香為鼻增上發鼻識已正當了別,及彼同分,是名香處。

3)又香於鼻已正當礙,及彼同分,是名香處。

4)又香為鼻已正當行,及彼同分,是名香處。

5)如是過去、未來、現在諸所有香,名為香處。

6)亦名所知,乃至所等證。此復云何?謂四大種所造,根香、莖香,枝香、葉香,花香、果香,好香、惡香、平等香,及餘所有,鼻根所嗅,鼻識所了。所有名號,異語、增語,想、等想,施設言說,謂名香,名香界,名香處,名彼岸。如是香處,是外處攝。

2.7.云何舌處?謂如舌根,應說其相。

2.8.云何味處?

1)謂味為舌已正當嘗,及彼同分,是名味處。

2)又味為舌增上發舌識已正當了別,及彼同分,是名 味處。

3)又味於舌已正當礙,及彼同分,是名味處。

4)又味為舌已正當行,及彼同分,是名味處。

5)如是過去、未來、現在諸所有味,名為味處。

6)亦名所知,乃至所等證。此復云何?謂四大種所造,根味、莖味,枝味、葉味,花味、果味,食味、飲味,及諸酒味,苦味、酢味,甘味、辛味,鹼味、淡味,可意味、不可意味,順捨處味,及餘所有,舌根所嘗,舌識所了。所有名號,異語、增語,想、等想,施設言說,謂名味,名味界,名味處,名彼岸。如是味處,是外所攝。

2.9.云何身處?謂如身根,應說其相。

2.10.云何觸處?

1)謂觸為身已正當覺,及彼同分,是名觸處。

2)又觸為身增上發身識已正當了別,及彼同分,是名觸處。

3)又觸於身已正當礙,及彼同分,是名觸處。

4)又觸為身已正當行,及彼同分,是名觸處。

5)如是過去、未來、現在諸所有觸,名為觸處。

6)亦名所知,乃至所等證。此復云何?謂四大種,及四大種所造,滑性、澀性,輕性、重性,冷煖飢渴,及餘所有,身根所覺,身識所了。所有名號,異語、增語,想、等想,施設言說,謂名觸,名觸界,名觸處,名彼岸。如是觸處,是外所攝。

2.11.云何意處?謂如意根,應說其相。

2.12.云何法處?

1)謂法為意已正當知,是名法處。

2)又法為意增上發意識已正當了別,是名法處。

3)又法於意已正當礙,是名法處。

4)又法為意已正當行,是名法處。

5)如是過去、未來、現在諸所有法,名為法處。

6)亦名所知,乃至所等證。此復云何?謂受、想、思、觸、作意、欲、勝解,信、精進、念、定、慧,尋、伺、放逸、不放逸,善根、不善根、無記根,一切結、縛、隨眠、隨煩惱、纏,諸所有智、見、現觀,得、無想定、滅定、無想事,命根、眾同分住,得事、得處、得生老住無常,名身、句身、文身,虛空、擇滅、非擇滅,及餘所有,意根所知,意識所了。所有名號,異語、增語,想、等想,施設言說。謂名法,名法界,名法處,名彼岸。如是法處,是外處攝。


III.鞞婆沙論,卷第六,T28454a

十二入者,眼入、色入,耳入、聲入,鼻入、香入,舌入、味入,身入、細滑入,意入、法入。

1. 何故依十二入而作論?

問曰:何以故,彼作經者依十二入而作論?

答曰:彼作經者意欲爾,如所欲如是作經,與法不相違。以是故,依十二入而作論。或曰:彼作經者無事。

2.何以故,彼作經者無事?

問曰:何以故,彼作經者無事?

答曰:此是佛契經,彼契經:有生聞梵志,彼中食後,彷徉遊行至世尊所。到已,共世尊面相慰勞已,在一面坐。一面坐已,生聞梵志白世尊曰:瞿曇!我欲少有所問,聽我所問,當為我說。世尊告曰:梵志!隨所欲問。梵志曰:瞿曇!一切謂一切。瞿曇!一切有幾所?云何瞿曇!一切,一切有施設而施設。世尊告曰:汝梵志!有十二入,從眼入至法入,此梵志!有爾所一切。如是如來一切施設而施設。梵志!若如是說:此非一切,如沙門瞿曇所施設。我捨此一切,更施設餘一切者。彼但有言,數問已不知,增益生癡。何以故?如非境界。

3.何故非境界

問曰:若有作是說:爾所一切謂十八界,爾所一切謂五陰及無為。爾所一切謂四聖諦及虛空非數緣盡。爾所一切謂名及色。此亦但有言,數問已不知,增益生癡,如非境界耶?

答曰:此不然。

問曰:若不然者,此云何?

答曰:此說除義,不說除味。此說除施設義,不說除施設味。謂一切法性,彼盡攝十二入中。若有作是說:我捨十二入義,更施設義者。彼終不能施設,是故此說除義,不說除味。此說除施設義,不說除施設味。說者此十二入,妙說、快說、最說、上說。

4. 此十二入妙說、快說、最說、上說

問曰:何以故,此十二入妙說、快說、最說、上說?

答曰:謂此入不亂說,及攝一切法。界者,雖攝一切法,但是亂說,謂一心立七心界。陰雖非亂說,但彼不攝一切法,謂攝有為,不攝無為。此入非是亂說,及攝一切法。或曰:謂此入,中說及攝一切法。界者,雖攝一切法,但是廣說。陰者,不攝一切法,亦非中說。此入是中說,及攝一切法。以是故,說者十二入妙說、快說、最說、上說。以是故作此論,欲觀一切法者,彼當依十二入觀。依十二入觀已,生十二入法明,及現十二義像。如人瑩磨十二鏡,自觀其像。彼一切十二鏡中,見其像。如是欲觀一切法者,彼當依十二入觀。依十二入觀已,生十二法明,及現十二義像。此入一身、一意可得,但有行若干差降,如十二人一家可得,但行各各異。如是十二入,雖有一身、一意可得,但有行若干差降。此是入性,已種相身所有自然。說性已,當說行。

5.入有何義?

何以故說入?入有何義?

答曰:輸門義是入義、輸道義、藏義、倉義、摽義、機義、田義、泉義、流義、海義、白義、清義,是入義。

1)輸門義是入義者,如村城國貲輸可得,令王官豐富。如是依及緣,心、心數法可得,謂長養眾生,是謂輸門義是入義。

2)輸道義亦爾。

3)藏義是入義者,如藏中有金銀、琉璃、摩尼可得,謂益眾生。如是此依及緣,心、心數法可得,謂長養眾生,是謂藏義是入義。

4)倉義是入義者,如倉中飲食具可得,謂長養眾生。如是依及緣,心、心數法可得,謂長養眾生,是謂倉義是入義。

5)摽義是入義者,如此摽下百千眾生,斷其命。如是此依及緣中眾生,無常所滅,是謂摽義是入義。

6)機義是入義者,如因機織施經緯,如是因此依及緣,心、心數法施設,是謂機義是入義。

7)田義是入義者,如田中生種種穀,謂長養眾生。如是此依及緣,心、心數法可得,謂長養眾生,是謂田義是入義。

8)泉義是入義者,如彼契經:有天到世尊所,以偈而問:泉從何轉?何轉不轉?何所苦樂,無餘滅盡?世尊以偈答曰:眼耳及鼻,舌身并意,泉從是轉。此轉不轉  ,此苦及樂,無餘滅盡。是泉義是入義。

9)流義是入義者,如彼契經:有天到世尊所,以偈而問:流一切流,以何制流?說防護流,以何塞流?世尊以偈答曰:謂世諸流,念者制流,我說防流,以慧塞流。是謂流義是入義。

10)海義是入義者,如彼契經說:比丘!海者,凡愚所未聞凡人口說也。彼非此聖法中海,是大積聚水數。眼是入大海,彼色為濤波,若忍色濤波,彼不度眼海。濤波所迴轉,邪魅羅剎持,耳鼻舌身亦爾。意是入大海,彼法為濤波。若忍法濤波,彼不度意海,濤波所迴轉,邪魅羅剎持。是謂海義是入義。

11-12)清白義是入義者,此說白,清亦爾。輕故,彼外書說:亦名地,亦名作。如彼契經:異學摩竭檀提說:沙門瞿曇!地壞、地已壞,何所作?是謂輸門義是入義、輸道、藏義、倉義、摽義、機義、田義、泉義、流義、海義、白義、清義,是入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