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0日 星期五

雜阿含-306-307

菩薩像局部

四0八(三0六)云何知云何見名為見法一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比丘云何知、云何見而得見法?

時有異比丘,獨一靜處,專精思惟,作是念:比丘云何知、云何見而得見法?作是思惟已,從禪起,往詣佛所,稽首禮足,退坐一面。白佛言:世尊!我獨一靜處,專精思惟,作是念:比丘云何知、云何見而得見法?


3.此四無色陰,眼色,此等法名為人

爾時、世尊告彼比丘:諦聽,善思,當為汝說。有二法,何等為二?眼、色為二,如是廣說,乃至非其境界故。所以者何?眼、色緣,生眼識,三事和合觸,觸俱生受、想、思。此四無色陰,眼色,此等法名為人。於斯等法,作人想,眾生,那羅,摩[/]闍,摩那婆,士夫,福伽羅,耆婆,禪頭。


4.想,誌,言說

又如是說:我眼見色,我耳聞聲,我鼻嗅香,我舌嘗味,我身覺觸,我意識法。彼施設又如是言說:是尊者如是名,如是生,如是姓,如是食,如是受苦樂,如是長壽,如是久住,如是壽分齊。比丘!是則為想,是則為誌,是則言說。


5.

此諸法皆悉無常、有為、思、願、緣生,若無常、有為、思、願、緣生者,彼則是苦。又復彼苦,生亦苦,住亦苦,滅亦苦,數數出生,一切皆苦。


6.涅槃

若復彼苦無餘斷:吐、盡、離欲、滅、息、沒,餘苦更不相續、不出、(不)生,是則寂滅,是則勝妙,所謂捨一切有餘,一切愛盡,無欲、滅盡、涅槃。


7.與同此

耳……。鼻……。舌……。身、觸緣,生身識,三事和合觸,觸俱生受、想、思。此四是無色陰,身根是色陰,此名為人。如上說,乃至滅盡、涅槃。緣意、法,生意識,三事和合觸,觸俱生受、想、思。此四無色陰,四大士夫所依,此等法名為人。如上廣說,乃至滅盡、涅槃。若有於此諸法,心隨入住,解脫不退轉,於彼所起繫著無有我。比丘!如是知、如是見,則為見法。


8.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人想等

[經文] 眼、色緣,生眼識,三事和合觸,觸俱生受、想、思。此四無色陰,眼色,此等法名為人。於斯等法,作人想,眾生,那羅,摩[/]闍,摩那婆,士夫,福伽羅,耆婆,禪頭。又如是說:我眼見色,我耳聞聲,我鼻嗅香,我舌嘗味,我身覺觸,我意識法。彼施設又如是言說:是尊者如是名,如是生,如是姓,如是食,如是受苦樂,如是長壽,如是久住,如是壽分齊。比丘!是則為想,是則為誌,是則言說。

[論說] 1.有二法見:一、有為法見,二、無為法見。有為法見者,謂如有一,於諦依處及諦自性,皆如實知。云何名為諦所依處?謂名、色,及人、天等有情數物。云何為諦?謂世俗諦及勝義諦。云何世俗諦?謂即於彼諦所依處,假想安立,我或有情,乃至命者及生者等。又自稱言我眼見色,乃至我意知法。又起言說,謂如是名,乃至如是壽量邊際,廣說如前。當知此中唯有假想,唯假自稱,唯假言說,所有性相、作用差別,名世俗諦。T30,824c

2.云何施設依?謂五取蘊由依此故,施設我及有情、命者、生者、能養育者、補特伽羅、意生、儒童等諸想等想,假用言說。及依此故,施設如是名字、如是生類、如是種姓、如是飲食、如是領受苦樂、如是長壽、如是久住、如是壽量邊際等諸想等想,假用言說。T30577a

3.俱舍論,T29154a

[] 於經中佛、世尊自了義說云:但於五陰說假名人。

[] 故佛經中自決此義:謂唯於諸蘊說補特伽羅。(sūtre ca bhagavatā nītam etat / "skandheṣv eva pudgalādhye"ti )

[] 於《人經》中說:依眼緣色生眼識,由三和合生觸,共生受、想、作意等。

[] 如《人契經》作如是說:眼及色為緣生於眼識,三和合觸俱起受、想、思。(mānuṣyakasūtram / "cakṣuḥ pratītya rūpāṇi cotpadyate cakṣurvijñānaṃ trayāṇāṃ saṃnipātaḥ sparśaḥ sparśasahajātā vedanā saṃjñā cetanā iti)

[] 是四種無色陰及眼根并色,唯如此量說名人。

[] 於中後四是無色蘊,初眼及色名為色蘊,唯由此量說名為人。(ime catvāro rūpiṇaḥ skandhāś cakṣur indriyaṃ ca rūpam etāvan manuṣyatvam ucyate /)

[] 於此中立諸名:謂薩埵、那羅、摩[/]闇、摩那婆、弗伽羅、時婆、布灑、善斗。

[] 即於此中隨義差別假立名想:或謂有情、不悅、意生、儒童者、命者、生者、補特伽羅。(atreyaṃ saṃjñā sattvo naro manuṣyo mānavaś ca poṣaḥ puruṣaḥ pudgalo jīvo jantur iti /)

[] 於中立言:我由眼見色。

[] 亦自稱言:我眼見色。(atreyaṃ pratijñā ahaṃ cakṣuṣā rūpāṇi paśyāmīti /)

[] 於中有世傳云:此命者如此名、如此姓、如此種類、如此食、如此受苦樂、如此長壽、如此久住、如此壽際。

[] 復隨世俗說:此具壽有如是名、如是種族、如是姓類、如是飲食、如是受樂、如是受苦、如是長壽、如是久住、如是壽際。(atrāyaṃ vyavahāra ity api sa āyuṣmān evaṃnāmā evaṃjātya evaṃgotra evamāhāra evaṃsukhaduḥkhapratisaṃvedī evaṃdīrghāyur evaṃcirasthitika evamāyuḥparyanta iti /)

[] 比丘!如此事,唯名為量,唯言為量,唯傳為量。

[] 苾芻!當知此唯名想,此唯自稱,但隨世俗假施設有。(iti hi bhikṣavaḥ saṃjñāmātrakam evaita dvyavahāramātrakam evaitat /)

[] 如此等一切法無常、有為,故意所造,由因緣生。

[] 如是一切無常、有為,從眾緣生,由思所造。(sarva ime dharmāḥ anityāḥ saṃskṛtāś ceti tāḥ pratītyasamutpannā iti /)


II.無常等

[經文] 此諸法皆悉無常、有為、思、願、緣生,若無常、有為、思、願、緣生者,彼則是苦。又復彼苦,生亦苦,住亦苦,滅亦苦,數數出生,一切皆苦。

[論說] 云何勝義諦?謂即於彼諦所依處,有無常性,廣說乃至有緣生性,如前廣說。如無常性,有苦性等當知亦爾。若於如是世俗、勝義、諦所依處,其世俗諦,如實了知是世俗諦;其勝義諦,如實了知是勝義諦,如是名為有為法見。若有成就有為法見苾芻,齊此言說滿足。T30,824c

[參考] cf.cs80八相的相關資料。


III.寂滅

[經文] 若復彼苦無餘斷:吐、盡、離欲、滅、息、沒,餘苦更不相續、不出、(不)生,是則寂滅,是則勝妙,所謂捨一切有餘,一切愛盡,無欲、滅盡、涅槃。

[論說] 云何名為無為法見?謂即於彼諦所依處,已得二種諦善巧者,由此善巧增上力故,於一切依等盡涅槃,深見寂靜,其心趣入,如前廣說乃至解脫,如是名為無為法見。若有成就無為法見苾芻,齊此言說滿足。 又此法見,當知三種補特伽羅皆得成就:一者、異生法隨法行,已得定心,博識聰敏,能如正理觀察諸法;二者、有學已見諦跡;三者、無學諸漏永盡。T30,824c

[參考] cf. cs61, 78, 233的相關資料。


IV.人想等

[經文] 人想,眾生,那羅,摩[/]闍,摩那婆,士夫,福伽羅,耆婆,禪頭。

[參考] 1.阿毘曇八犍度論,卷30T26916a

眾生謂之那羅、磨[/]舍、三磨納婆、四富樓沙、五福伽羅、六祁披、七禪豆(八人,名字也)

2.瑜伽師地論,卷83T30764b

者,謂於五取蘊,我、我所見現前行故。言有情者,謂諸賢聖如實了知唯有此法,更無餘故,又復於彼有愛著故。言意生者,謂此是意種類性故。摩納縛迦者,謂依止於意或高或下故。言養育者,謂能增長後有業故,能作一切士夫用故。補特伽羅者,謂能數數往取諸趣,無厭足故。言命者者,謂壽和合現存活故。言生者者,謂具生等所有法故。

3.一切經音義,卷48T54624b

補特伽羅,案梵本:補此云數,特伽此云趣,羅此名取。云數取趣,謂數數往來諸趣也。舊亦作弗伽羅,翻名為入,言捨天陰入人陰,捨人陰入畜生陰,近是也。經中作福伽羅或言富伽羅,又作富特伽耶,梵音轉也,譯者皆翻為人,言六趣通名人也,斯謬甚矣。人者亦言有意似多思義,有智慧故名為人也。鬼、畜無此,何名人?斯皆譯者之失也。

4.翻譯名義集,卷2T541082a

補特伽羅,或福伽羅,或富特伽羅,此云數取趣,謂諸有情起惑造業,即為能取當來五趣,名之為趣。古譯為趣向,中陰有情,趣往前生故。俱舍云:未至應至處,應至處,即六趣也。又論云:死生二有中五蘊名中有,故謂為趣。涅槃云:中有五陰,非肉眼見,天眼所見。瑜珈論說八種人執,第六名補特伽羅,謂數數取諸趣故,或死於此能生於彼。正能生者,即是人執,又翻有情,又翻人。

5.翻譯名義集,卷2T541082a

僕呼繕那,或薩多婆,或禪豆,或禪兜,此云眾生。摩訶衍云:謂意及意識,一切眾染,合集而生,故名眾生。而別自體,唯依心為體。同性經佛言:眾生者,眾緣和合,名曰眾生。所謂地、水、火、風、空、識、名色、六入因緣生。

6.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卷138T27,713c

防諸漏經復作是說:於六見處不正思惟,則於內身隨起一執➊諦故、住故,我有我。➋諦故、住故,我無我。➌我見我。➍我見無我,➎無我見我,➏或此有我、有有情、有命者、有生者、有養者、有補特伽羅、有意生、有摩納婆,或無曾、當、現。於彼彼處,已作、未作諸善惡業,受異熟果。此經所說見處,顯有身見、邊執見。

7.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卷199T27, 994c

諸有此見:此是我,是有情、命者、生者、養育者、補特伽羅、意生、儒童、作者、教者、生者、等生者、起者、等起者、語者、覺者、等領受者。非不曾有,非不當有,於彼彼處造善惡業,於彼彼處受果異熟,捨此蘊續餘蘊。此邊執見常見攝,見苦所斷。此邊執見常見攝者,顯彼自性。見苦所斷者,顯彼對治,廣說如前。

8.阿毘達磨發智論,卷20T26,1028b

諸有此見:此是我,是有情、命者、生者、養育者、補特伽羅、意生、儒童、作者、教者、生者、等生者、起者、等起者、語者、覺者、等領受者,非曾不有,非當不有。於彼彼處,造善惡業,於彼彼處,受果異熟。捨此蘊,續餘蘊。此邊執見常見攝,見苦所斷。

9.阿毘達磨識身足論,卷3T26, 542b

補特伽羅論者作如是言:有我、有情、命者、生者、養育、士夫、補特伽羅。由有補特伽羅故,能造諸業:或順樂受、或順苦受、或順不苦不樂受。彼造順樂受業已,領受樂受。造順苦受業已,領受苦受。造順不苦不樂受業,已領受不苦不樂受。

10.大智度論,T25357a

須菩提!譬如說我名,和合故有;是我名,不生不滅,但以世間名字故說。如眾生、壽命、生者、養育者、眾數、人、作者、使作者、起者、使起者、受者、使受者、知者、見者等,和合法故有,是諸名,不生不滅,但以世間名字故說。



四0九(三0七)云何知云何見名為見法二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云何知、云何見,名為見法?

時有異比丘,獨一靜處,專精思惟,作是念:云何知、云何見,名為見法?思惟已,從禪起,往詣佛所,稽首禮足,退坐一面。白佛言:世尊!我獨一靜處,專精思惟,作是念:比丘云何知、云何見,名為見法?今問世尊,唯願解說!


3.二法

佛告比丘:諦聽,善思,當為汝說。有二法,眼、色緣,生眼識,如上廣說。

尊者如所說偈:

眼、色二種緣,生於心、心法,識、觸及俱生,受、想等有因。

非我、非我所,亦非福伽羅,亦非摩[/]闍,亦非摩那婆。

是則為生滅,苦陰變易法,於斯等作想,施設於眾生,

那羅、摩[/]闍,及與摩那婆,亦餘眾多想,皆因苦陰生。

諸業、愛、無明,因積他世陰。餘沙門異道,異說二法者,

彼但有言說,聞已增疑惑。貪愛息無餘,無明沒永滅,

愛盡眾苦息,無上佛眼說。


4.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