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雜阿含-336-338

张大千 水殿风来暗香满

四五七(三三六)六喜行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六喜行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六喜行,云何為六?如是比丘!若眼見色,喜於彼色處行;耳、聲;鼻、香;舌、味;身、觸;意、識法,喜於彼法處行。諸比丘!是名六喜行。


3.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六喜行等三

[論說] 復次、由五種相,於能順喜所緣境界,隨順而行,深心喜樂,不如正理,執取其相,發生貪欲,多起尋思,方便求覓,因此廣行福、非福行。如能順喜所緣境界,順憂、順捨所緣境界,如其所應,當知亦爾。其差別者,於能順憂所緣境界,隨順而行,深心厭惡,發生瞋恚。於能順捨所緣境界,隨順而行,深心愚昧,發生愚癡。餘如前說。T30,826c


四五八(三三七)六憂行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六憂行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六憂行,云何為六?諸比丘!若眼見色,憂於彼色處行;耳、聲;鼻、香;舌、味;身、觸;意識法,憂於彼法處行。諸比丘!是名六憂行。


3.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四五九(三三八)六捨行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六捨行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六捨行,云何為六?諸比丘!謂眼見色,捨於彼色處行;耳、聲;鼻、香;舌、味;身、觸;意識法,捨於彼法處行。是名比丘六捨行。


3.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參考資料

1.cs485云何說十八受?謂隨六喜行、隨六憂行、隨六捨行受,是名說十八受。

2.中阿含162比丘!人有十八意行,此說何因?謂比丘眼見色,觀色喜住,觀色憂住,觀色捨住,如是耳、鼻、舌、身,意知法,觀法喜住,觀法憂住,觀法捨住。比丘!此六喜觀、六憂觀、六捨觀,合已十八行。比丘!人有十八意行者,因此故說。

3.父子合集經,卷第十六,T11964c

云何十八意所伺察,謂眼見色已,若生適悅,若生憂惱,若住於捨。如是六根各各緣彼適悅等三,是名十八意所伺察。

4.成實論,卷第二,T32253a

六喜行者依貪心也,六憂行者依瞋心也,六捨行者依癡心也。

5.阿毘達磨集異門足論,卷第十五,T26430a

1)六喜近行者,云何為六?

答:一眼見色已順喜處色近行。二耳聞聲已順喜處聲近行。三鼻嗅香已順喜處香近行。四舌嘗味已順喜處味近行。五身覺觸已順喜處觸近行。六意了法已順喜處法近行。

眼見色已順喜處色近行者,謂眼見色已,於一向可愛、一向可樂、一向可欣、一向可意色,以順喜處作意思惟。若於此色,由順喜處作意思惟,所生喜受,是名眼見色已順喜處色近行。耳鼻舌身意喜近行亦爾。

2)六憂近行者,云何為六?

答:一眼見色已順憂處色近行。二耳聞聲已順憂處聲近行。三鼻嗅香已順憂處香近行。四舌嘗味已順憂處味近行。五身覺觸已順憂處觸近行。六意了法已順憂處法近行。

眼見色已順憂處色近行者,謂眼見色已,於一向不可愛、一向不可樂、一向不可欣、一向不可意色,以順憂處作意思惟。若於此色,由順憂處作意思惟,所生憂受,是名眼見色已順憂處色近行。耳鼻舌身意憂近行亦爾。

3)六捨近行者,云何為六?

答:一眼見色已順捨處色近行。二耳聞聲已順捨處聲近行。三鼻嗅香已順捨處香近行。四舌嘗味已順捨處味近行。五身覺觸已順捨處觸近行。六意了法已順捨處法近行。

眼見色已順捨處色近行者,謂眼見色已,於非可愛、非不可愛,非可樂、非不可樂,非可欣、非不可欣,非可意、非不可意色,以順捨處作意思惟。若於此色,由順捨處作意思惟,所生捨受。是名眼見色已順捨處色近行。耳鼻舌身意捨近行亦爾。

6.正法念處經,卷第三,T1712b

如是觀察十八意行,能起善根,起不善根,起無記根。何等十八?所謂比丘正觀察意,眼見色已,若喜意染,得不善報。若起憂意,離染欲意,則得善報。若起捨意,得無記報。又復如是,耳聞聲已...鼻聞香已...舌知味已...身覺觸已...意知法已,若喜意染,得不善報。若起憂意,離染欲意,則得善報。若起捨意,得無記報。以如是等十八意行三報因緣,世間生退。若彼比丘如是觀察十八意行,得上初地。

7.阿毘達磨俱舍論,卷第十,T2953c

1)十八意行:

punaś cāṣṭādaśavidhā sā manopavicārataḥ// saiva caitasikī vedanā punar aṣṭadaśa manopavicāravyavasthānād aṣṭādadhā bhidyate / punaḥ saṃdhikaraṇaṃ cātra draṣṭavyam /

[] 偈曰:此復成十八,由心分別行。 釋曰:此心受更分成十八,由分別十八意行故。

[] 頌曰:此復成十八,由意近行異。論曰:於前略說一心受中,由意近行異,復分成十八,應知此復聲顯乘前起後。

aṣṭādaśa manopavicārāḥ katame/ ṣaṭ saumanasyopacirāḥ ṣaḍ daurmanasyopavicārāḥ ṣaḍ upekṣopavicārāḥ /

[] 何者十八心分別行?有六喜分別行,有六憂分別行,有六捨分別行。

[] 此意近行十八云何?謂喜、憂、捨各六近行。

katham eṣāṃ vyavasthānam/ yadi svabhāvataḥ/ trayo bhaviṣyanti/ saumanasyadaurmanasyopekṣāvicārāḥ/ atha saṃprayogataḥ/ eko bhaviṣyati/ sarveṣāṃ manaḥ saṃprayuktatvāt / athālambanataḥ /ṣaḍ bhaviṣyanti/ rūpādiṣaḍviṣayālambanatvāt / tribhir api sthāpanā /

[] 此云何成立?若由自性應成三:謂喜、憂、捨分別行。 若由相應應成一,與意識相應故。若由境界應成六,緣色等六塵故。 若成立十八,必依三。

[] 此復何緣立為十八?若由自性應但有三:喜、憂、捨三自性異故。若由相應應唯有一,一切皆與意相應故。若由所緣應但有六,色等六境為所緣故。此成十八,具足由三。

2)雜緣和不雜緣

teṣāṃ pañcadaśa rūpādyupavicārā asaṃbhinnālambanāḥ pratiniyatarūpādyālambanatvāt /trayo dharmopavicārā ubhayathā /

[] 於中十五名色等分別行,非相雜境界,決定緣色等起故,三名法分別行,有二種心分別行。

[] 於中十五色等近行,名不雜緣,境各別故,三法近行皆通二種。

3)意近行名義

manopavicārā iti ko 'rthaḥ / manaḥ kila pratītyaite saumanasyadayo viṣayānupavicarantīti / viṣayeṣu vā mana upavicārayantīty apare / vedanāvaśena manaso viṣayeṣu punaḥ punar vicāraṇāt /

[] 此句何義?彼說:依意識喜等分別境界。 余師說:於六塵令意分別行。由隨受故,於境界中,意數數分別行故。

[] 意近行名為目何義?傳說:喜等意為近緣,於諸境中數遊行故。有說:喜等能為近緣。令意於境數遊行故。

8.阿毘達磨俱舍論,卷第十,T2954b

katham upavicarati tatra / anunīyate vā pratihanyate vāpratisṃkhyāya vopekṣate yeṣāṃ pratipakṣeṇa ṣaṭ sātatā vihārā bhavanti / cakṣuṣā rūpāṇi dṛṣṭvā naiva sumanā bhavati na durmanā upekṣako bhavati smṛtimān saṃprajānan evaṃ yāvan manasā dharmān vijñāyeti / na hy arhato laukikaṃ nāsti kuśalaṃ dharmālambanaṃ saumanasyaṃ/ yat tu tatsāṃkleśikaṃ manasa upavicārabhutaṃ / tasyaiva pratiṣedho lakṣyata iti /

[] 云何分別行?或愛著於境,或憎惡於境,或不簡擇捨境,為對治此三故,如來說六恆住法門。 如經言:由眼見色,不生喜心,不生憂心,住捨心,有念有智,乃至由意知諸法亦如此。 云何知如此?諸阿羅漢人不無世間善緣法喜根,若有染污為分別行,應知此法門為對治。

[] 云何與意相牽數行?或愛,或憎,或不擇捨,為對治彼,說六恆住。謂見色已,不喜,不憂,心恆住捨,具念、正智,廣說乃至知法亦爾。非阿羅漢無有世間緣善法喜,但為遮止雜染近行,故作是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