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雜阿含-316-318

雲岡石窟04

四一八(三一六)無常,cf.cs86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若眼是常者,則不應受逼迫苦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眼無常,若眼是常者,則不應受逼迫苦,亦應說於眼欲令如是,不令如是。以眼無常故,是故眼受逼迫苦生,是故不得於眼欲令如是,不令如是。耳、鼻、舌、身、意,亦如是說。


3.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四一九(三一七)苦,cf.cs87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若眼是樂者,不應受逼迫苦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眼苦,若眼是樂者,不應受逼迫苦,應得於眼欲令如是,不令如是。以眼是苦故,受逼迫苦,不得於眼欲令如是,不令如是。耳、鼻、舌、身、意,亦如是說。


3.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四二0(三一八)非我,cf.cs33-34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若眼是我者,不應受逼迫苦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眼非我,若眼是我者,不應受逼迫苦,應得於眼欲令如是,不令如是。以眼非我故,受逼迫苦,不得於眼欲令如是,不令如是。耳、鼻、舌、身、意,亦如是說。


3.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四二一──四二三()

如內六入處三經,外六入處三經,亦如是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