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5日 星期三

雜阿含-767


九八九(七六七)善法聚;s.47.5s.7.7s.12.22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不善聚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說不善聚者,謂五蓋,是為正說。所以者何?純一不善聚者,所謂五蓋。何等為五?謂貪欲蓋,瞋恚,睡眠,掉悔,疑蓋。

3.善法聚
說善法聚者,所謂八聖道,是名正說。所以者何?純一滿淨善聚者,謂八聖道。何等為八?謂正見,正志,正語,正業,正命,正方便,正念,正定。

4.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類似經文
1.cs611
云何善法聚?所謂四念處,是為正說。所以者何?純一滿淨聚者,所謂四念處。云何為四?謂身身觀念處;受;心;法法觀念處。云何不善聚?不善聚者,所謂五蓋,是為正說。所以者何?純一逸滿不善聚者,所謂五蓋。何等為五?謂貪欲蓋,瞋恚蓋,睡眠蓋,掉悔蓋,疑蓋。
2.cs725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說不善積聚者,所謂五蓋,是為正說。所以者何?純一不善聚者,謂五蓋故。何等為五?謂貪欲蓋,瞋恚蓋,睡眠蓋,掉悔蓋,疑蓋。說善積聚者,謂七覺分,是為正說。所以者何?純一滿淨者,是七覺分故。何等為七?謂念覺分,擇法覺分,精進覺分,喜覺分,猗覺分,定覺分,捨覺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