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雜阿含-805


一0九三(八0五)阿梨瑟吒;s.54.6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汝等修習不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如我所說安那般那念,汝等修習不?時有比丘,名阿梨瑟吒,於眾中坐,即從座起,整衣服,為佛作禮,右膝著地,合掌白佛言:世尊!世尊所說安那般那念,我已修習。

3.善正除滅
佛告阿梨瑟吒:比丘!汝云何修習我所說安那般那念?比丘白佛:世尊!我於過去諸行不顧念,未來諸行不生欣樂,於現在諸行不生染著。於內外對礙想,善正除滅。我已如是修世尊所說安那般那念。

4.更有勝妙過其上
佛告阿梨瑟吒:比丘!汝實修我所說安那般那念,非不修。然其比丘!於汝所修安那般那念所,更有勝妙過其上者。何等是勝妙過阿梨瑟吒所修安那般那念者?是比丘依止城邑、聚落,如前廣說,乃至於滅出息觀察善學,是名阿梨瑟吒比丘!勝妙過汝所修安那股那念者。

5.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更有勝妙
[論說] 復次、入出息念修習差別,略有二種:一者、有上,二者、無上。其有上者,謂如有一,獨處空閑,以靜定心,如理觀察命根,繫屬入息、出息。若我於入息後無有出息,或出息後無入息者。如是命根即應斷滅。而於無常行中有希奇事,入息滅已,我命根住,乃復得至出息生時;出息滅已,我命根住,乃復得至入息生時。彼由攀緣如是事故,深心厭離,於三世境所發愛恚,淨修其心,是名有上;十六行修,當知無上。T30,866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