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

雜阿含-786-788


一0四三(七八六)向邪、向正一; a.10.103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向邪、向正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若比丘心向邪者,違背於法,不樂於法;若向正者,心樂於法,不違於法。何等為邪?謂邪見乃至邪定。何等為正?謂正見乃至正定。

3.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一0四四(七八七)向邪、向正二;a.10.104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祗孤獨園。

2.向邪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向邪者,違於法,不樂於法;向正者,樂於法,不違於法。何等為向邪者,違於法,不樂於法?謂邪見人,身業如所見,口業如所見,若思、若欲、若願、若為,彼皆隨順,一切得不愛果,不念、不可意果。所以者何?以見惡故,謂邪見;邪見者,起邪志、邪語、邪業、邪命、邪方便、邪念、邪定。是向邪者,違於法,不樂於法。

3.向正
何等為向正者,樂於法,不違於法?謂正見人,若身業隨所見,若口業,若思、若欲、若願、若為,悉皆隨順,得可愛、可念、可意果。所以者何?以見正故,謂正見;正見者,能起正志、正語、正業、正命、正方便、正念、正定,是名向正者,樂於法,不違於法。

4.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一0四五(七八八)向邪、向正三;a.10.104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向邪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向邪者,違於法,不樂於法;向正者,樂於法,不違於法。何等為向邪者,違於法,不樂於法?若邪見人,身業如所見,口業如所見,若思、若欲、若願、若為,彼皆隨順,一切得不愛果,不念、不可意果。所以者何?惡見謂邪見,邪見者起邪志、邪語、邪業、邪命、邪方便、邪念、邪定。

3.譬如苦果
譬如苦果種著地中,隨時溉灌,彼得地味、水味、火味、風味,一切悉苦。所以者何?以種苦故。如是邪見人,身業如所見,口業如所見,若思、若欲、若願、若為,悉皆隨順,彼一切得不愛、不念、不可意果。所以者何?惡見者謂邪見,邪見者能起邪志乃至邪定,是名向邪者,違於法,不樂於法。

4.向正
何等為向正者,樂於法,不違於法?若正見人,身業如所見,口業如所見,若思、若欲、若願、若為,悉皆隨順,彼一切得可愛、可念、可意果。所以者何?善見謂正見,正見者能起正志乃至正定。

5.譬如甘蔗
譬如甘蔗、稻、麥、蒲桃種著地中,隨時溉灌,彼得地味、水味、火味、風味,彼一切味悉甜美。所以者何?以種子甜故。如是正見人,身業如所見,口業如所見,若思、若欲、若願、若為,悉皆隨順,彼一切得可愛、可念、可意果。所以者何?善見者謂正見,正見者能起正志乃至正定,是名向正者,樂於法,不違於法。

6.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一0四六──一0四八()
世間、出世間,亦如是說,如上三經,亦皆說偈言:
鄙法不應近,放逸不應行,不應習邪見,增長於世間。
假使有世間,正見增上者,雖復百千生,終不墮惡趣。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正見增上
[經文] 假使有世間,正見增上者﹔雖復百千生,終不墮惡趣。
[參考]1.uv.4.9.
samyagdṛṣṭir adhimātrā laukikī yasya vidyate /
api jāti sahasrāṇi na asau gacchati durgatim //
[出曜經] 正見增上道,世俗智所察,更於百千生,終不墮惡道。
正見增上道者,諸有分別邪見根原永捨離之,正使前人化作佛形其人前立,演說顛倒謂為正法,持心堅固終不承受。何以故爾?以其正見難沮壞故,正使弊魔波旬及諸幻士,化若干變來恐善男子,不能移動其心,倍修正見意不移易,此是世俗正見非第一義,是故說曰:正見增上道,世俗智所察也。
於百千生者,如佛所說,吾未曾見行正見人,於百千生墮惡趣者,吾未聞也。所生之處賢聖相遇,亦不墮地獄餓鬼畜生中。是故說曰:於百千生終不墮惡道。
2.聲聞地,T30401a
復有所餘已得趣入補特伽羅已趣入相。謂雖未得能往一切惡趣、無暇煩惱離繫,而能不生惡趣、無暇。世尊依此已得趣入補特伽羅,密意說言:若有世間上品正見,雖歷千生不墮惡趣。」彼若已入上品善根漸向成熟,爾時便能不生無暇及餘惡趣。是名第二已得趣入補特伽羅已趣入相。
[梵本] punar aparam avatīrṇaḥ pudgalo na ca tāvad visaṃyukto bhavaty apāyā-kṣaṇagamanīyaiḥ kleśaiḥ, na ca punar akṣaṇeṣūpapadyate / avatīrṇaṃ ca pudgalaṃ sandhāyoktaṃ bhagavatā samyagdṛṣṭir adhimātrā laukikī yasya vidyate / api jātisahasrāṇi nāsau gacchati durgatim /sa punar yadādhimātreṣu kuśalamūleṣu praviṣṭo bhavaty anupūrveṇa paripākagamanīyeṣu tadā nākṣaṇeṣūpapadyate, na tv anyeṣu / idaṃ dvitīyam avatīrṇasya pudgalasya liṅgam //
[遁倫]
第三門中引經證:若有世間上品正見,雖歷千生不墮惡趣者。住種姓人暫起趣入、發心即得惡趣非擇滅者。於此位中,或時有得,或時不得。若至忍位,此即定得。彼若已入忍上品位,斷向成就,不生無暇及餘惡趣。
[韓清淨]
能往一切惡趣無暇煩惱離繫
若已證入正性離生,爾時便能永斷邪見,及往一切惡趣業等,是名能往一切惡趣、無暇煩惱離繫。
彼若已入上品善根等
此釋經說世間正見不墮惡趣所有密意。謂若世間信等諸根轉復微妙,乃至獲得最後有身,是名已入上品善根。隨順能生無漏正見,是名漸向成熟。彼於爾時,定能趣入正性離生,是故說彼不生無暇及餘惡趣。是即經說所有密意。
3.坐禪三昧經,T15279c
復次,懃精進一心入涅槃道中,更了了觀五陰四諦十六行。是時,心不縮,不悔,不退,愛樂入忍是名忍善根。忍何等?隨四諦行是名為忍。是善根三種:上、中、下三時。
云何名忍?
a.心忍不退
觀五陰無常、苦、空、無我,心忍不退是名忍。
b.信心不悔、不疑、忍
復次,觀諸世間盡苦、空、無有樂,是苦因習愛等諸煩惱,是習智緣盡是名上法更無有上,八直道能令行人得至涅槃更無有上,如是信心不悔、不疑、忍是名忍。
c.煩惱疑悔不能破
是中更有忍。種種結使、種種煩惱疑悔,來入心中,不能令破。譬如石山種種風水不能漂動,是故名忍,是事得名真好野人。
如佛說法句中:世界正見上,誰有得多者,乃至千萬歲,終不墮惡道。
是世間正見,是名為忍善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