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雜阿含-806


一0九四(八0六)勝妙住;s.54.7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尊者罽賓那
爾時、世尊於晨朝時,著衣持缽,入舍衛城乞食。食已,還精舍,舉衣缽,洗足已,持尼師檀,入安陀林,坐一樹下,晝日禪思。時尊者罽賓那,亦晨朝時,著衣持缽,入舍衛城乞食。還舉衣缽,洗足已,持尼師檀,入安陀林,於樹下坐禪。去佛不遠,正身不動,身心正直,勝妙思惟。

3.住勝妙住
爾時、眾多比丘,晡時從禪覺,往詣佛所,稽首禮佛足,退坐一面。佛語諸比丘:汝等見尊者罽賓那不?去我不遠,正身端坐,身心不動,住勝妙住。諸比丘白佛;世尊!我等數見彼尊者正身端坐,善攝其身,不傾不動,專心勝妙。

4.善學
佛告諸比丘:若比丘修習三昧,身心安住,不傾不動,住勝妙住者,此比丘得此三昧,不勤方便,隨欲即得。諸比丘白佛:何等三昧?比丘得此三昧,身心不動,住勝妙住。佛告諸比丘:若比丘依止聚落,晨朝著衣持缽,入村乞食已,還精舍,舉衣缽,洗足已,入林中,若閑房、露坐,思惟繫念,乃至息滅觀察善學,是名三昧,若比丘端坐思惟,身心不動,住勝妙住。

5.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