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9日 星期日

雜阿含-778-780


一000(七七八)善知識一;以下三經,參照s.45.83,90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惡知識-令未生惡不善法生,已生令增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於外法中,我不見一法,令未生惡不善法生,已生惡不善法重生令增廣,如說惡知識、惡伴黨、惡隨從。諸比丘!惡知識、惡伴黨、惡隨從者,能令未生邪見令生,已生邪見重生令增廣;如是未生邪志、邪語、邪業、邪命、邪方便、邪念,邪定令生,已生者重生令增廣。

3.善知識-令未生惡不善法不生,已生惡不善法令滅
諸比丘!外法中,我不見一法,令未生惡不善法不生,已生惡不善法令滅,如說善知識、善伴黨、善隨從。諸比丘!善知識、善伴黨、善隨從者,能令未生邪見不生,已生邪見令滅;未生邪志、邪語、邪業、邪命、邪方便、邪念、邪定不生,已生者令滅。


4.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一00一(七七九)善知識二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善知識-令未生善法生,已生善法重生令增廣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於外法中,我不見一法,能令未生善法生,已生善法重生令增廣,如說善知識、善伴黨、善隨從。諸比丘!善知識、善伴黨、善隨從者,能令未生正見生,已生正見重生令增廣;如是未生正志、正語、正業、正命、正方便、正念、正定令生,已生者重生令增廣。

3.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一00二(七八0)善知識三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惡知識-令未生生,已生令增,未生不生,已生令滅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於外法中,我不見一法,能令未生惡不善法生,已生惡不善法重生令增廣,未生善法不生,已生善法令滅,如說惡知識、惡伴黨、惡隨從。諸比丘!惡知識、惡伴黨、惡隨從者,能令未生邪見令生,已生邪見者重生令增廣,未生正見不生,已生正見令退;如是未生邪志、邪語、邪業、邪命、邪方便、邪念、邪定令生,已生者重生令增廣,未生正志、正語、正業、正命、正方便、正念、正定令不生,已生者令退。

3.善知識-令未生不生,已生令滅,未生令生,已生令增
諸比丘!於外法中,我不見一法,能令未生惡不善法不生,已生惡不善法令滅,未生善法令生,已生善法重生令增廣,如說善知識、善伴黨、善隨從。諸比丘!善知識、善伴黨、善隨從,能令未生邪見不生,已生邪見令滅,未生正見令生,已生正見重生令增廣;如是未生邪志、邪語、邪業、邪命、邪方便、邪念、邪定令不生,已生者令滅,未生正志、正語、正業、正命、正方便、正念、正定令生,已生者重生令增廣。

4.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