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雜阿含-807


一0九五(八0七)二月坐禪;s.54.11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一奢能伽羅林中。

2.二月坐禪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我欲二月坐禪,諸比丘勿復往來,唯除送食比丘及布薩時」。爾時、世尊作是語已,即二月坐禪,無一比丘敢往來者,唯除送食及布薩時。

3.粗思惟住
爾時、世尊坐禪,二月過已,從禪覺,於比丘僧前坐,告諸比丘:若諸外道出家來問汝等:沙門瞿曇於二月中,云何坐禪?汝應答言;如來二月,以安那般那念坐禪思惟住。所以者何?我於此二月,念安那般那多住思惟:入息時念入息如實知;出息時念出息如實知;若長,若短;一切身覺入息念如實知,一切身覺出息念如實知;身行休息入息念如實知,乃至滅出息念如實知。我悉知已,我時作是念,此則粗思惟住。

4.微細思惟
我今於此思惟止息已,當更修餘微細修住而住。爾時、我息止粗思惟已,即更入微細思惟,多住而住。時有三天子,極上妙色,過夜來至我所。一天子作是言:沙門瞿曇時到。復有一天子言:此非時到,是時向至。第三天子言:非為時到,亦非時向至,此則修住,是阿羅訶寂滅耳。

5.聖住,天住,梵住,乃至無學現法樂住
佛告諸比丘:若有正說聖住,天住,梵住,學住,無學住,如來住,學人所不得當得,不到當到,不證當證,無學人現法樂住者,謂安那般那念,此則正說。所以者何?安那般那念者,是聖住,天住,梵住,乃至無學現法樂住。

6.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微細思惟
[論說] 復次、如是入息、出息念住,緣細風色為境界故,名微細住。隔絕一切亂尋伺故,名不流散。發生廣大身心所有妙輕安故,名不可伏。T30,866b

II.二月坐禪-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卷26T27135b
如契經說佛告苾芻:吾欲兩月宴坐,汝等不須參問,唯除送食、布灑他時。於是世尊入室宴坐。
1.問:世尊何故久宴坐耶?
1)答:去來諸佛過殑伽沙法爾皆應如是宴坐。
2)尊者世友作如是言:欲為諸天說密法故。
3)有說:為斷慢緩苾芻放逸心故。
4)有說:為觀病苾芻故。
5)有說:欲為他界有情說妙法故。
6)有說:為策退杜多行諸苾芻故。
7)有說:哀愍未來所化諸有情故。謂未來世所化有情聞是事已,作如是念:如來猶故多時宴坐,我輩寧得不宴坐耶?
8)有說:為遮外道謗故。謂諸外道毀謗佛言:此喬答摩好處闠閙,愛多言論,捨離閑居寂靜之樂,為止此等種種謗故,多時宴坐。
9)有說:任持菩提分法功德樹故,如種樹已,須更修治。菩提分樹亦復如是,雖已圓滿,仍須經久宴坐任持。
10)有說:為受妙法樂故。
11)有說:為觀所證微妙諸佛法故。
12)有說:任持難行苦行所勞身故。
13)有說:欲現雖久證得無上菩提,而深敬重,猶如今時初證得故。
14)大德說曰:由二因緣,如來經於兩月宴坐:一者自受大法樂故;二者哀慜諸有情故。
15)脇尊者言:為他於法生渴仰故。如彼經說:過二月已,爾時世尊從宴坐起,出到逈處,敷座而坐,現如是相,令諸苾芻來詣佛所。
2.問:世尊爾時現何等相?
1)有作是說:令地微動。
2)有餘師說:放勝光明。
3)或有說者:出梵音聲。
4)復有說者:化作苾芻,前後圍繞,問訊恭侍。
時諸苾芻見已,知佛從宴坐起,深心慚愧。我等何為不早詣佛?便相告命:共往佛所。到已,頂禮世尊雙足,問訊起居,退坐一面。世尊告曰:若有外道來問汝言:汝等大師二月宴坐入何等定?應答彼言:入持息念。
3.問:諸外道輩尚不知有持息念名,況知自性?世尊何故作是說耶?
1)答:為欲引攝諸外道等所化有情入佛法故,謂有外道及信彼法所化有情,聞佛世尊二月宴坐,入持息念,生希有心。來詣佛所,佛為說法,彼信奉行。
2)復次,為欲守護新學苾芻,令於佛法不背捨故。謂有苾芻初入佛法,學持息念,心不敬重,欲歸外道,更求異法。因佛此言,諸外道輩來詣佛所,恭敬受法,是諸苾芻心便不退。
4.問:佛宴坐時,遍入一切靜慮、解脫、等持、等至,何故但說入持息念?
1)答:雖入一切靜慮、解脫、等持、等至,而持息念是彼上首,是故偏說。
2)復次,靜慮、解脫、等持、等至,皆是息念前後眷屬,是故世尊說持息念。

III.阿羅訶寂滅
[經文] 時有三天子,極上妙色,過夜來至我所。一天子作是言:沙門瞿曇時到。復有一天子言:此非時到,是時向至。第三天子言:非為時到,亦非時向至,此則修住,是阿羅訶寂滅耳。
[論說] 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卷26T27136c
又彼經說:時有三天,端嚴殊妙,過於夜分來至我所。第一天言:此已命過。第二天言:此當命過。第三天言:此非已死亦非當死,然住勝定寂靜如是。
1.問:彼是何天,寧作異說?
答:是欲界天,根品異故,謂鈍根者作如是念:此大沙門無入出息身,不動搖、無思作業,必已命過。若中根者作如是念:此大沙門猶有煖氣,身不爛壞,雖非已死而當命過。若利根者曾見諸佛及聖弟子入如是定,身心不動,後時還出,故作是言:此非已死乃至廣說。

IV.聖住
[經文] 佛告諸比丘:若有正說聖住,天住,梵住,學住,無學住,如來住,學人所不得當得,不到當到,不證當證,無學人現法樂住者,謂安那般那念,此則正說。所以者何?安那般那念者,是聖住,天住,梵住,乃至無學現法樂住。
[論說] 1.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卷26T27136c
又彼經說佛告苾芻:若有問言:云何聖住?云何天住?云何梵住?云何佛住?云何學住?云何無學住?應正答言:謂持息念。所以者何?
1)此持息念能令學者證所未證,能令無學者得現法樂住,此持息念不雜煩惱故名聖住。自性光淨,故名天住。自性寂靜,故名梵住。諸佛多住,故名佛住。學所得故,名為學住。無學得故,名無學住。學者,由此得勝現觀斷餘煩惱故,名證所未證。無學者,由此得不動心解脫故,名得現法樂住。
2)有說:此持息念是聖所有,能引聖性,故名聖住。廣說乃至。是無學所有,能引無學性故,名無學住。學者,由此能證阿羅漢果故,名證所未證。無學者,由此住四種樂故名得現法樂住。四種樂者:一出家樂;二遠離樂;三寂靜樂;四三菩提樂。
問:此持息念是非學非無學,何故名為學無學住?
答:學、無學者身中有故。
2.大智度論,卷第三,T2575c
1)復次,三種住:天住、梵住、聖住。六種欲天住法,是為天住。梵天等乃至非有想非無想天住法,是名梵住。諸佛、辟支佛、阿羅漢住法,是名聖住。於是三住法中,住聖住法;憐愍眾生故,住王舍城。
2)復次,布施、持戒、善心三事,故名天住。慈、悲、喜、捨四無量心,故名梵住。空、無相、無作,是三三昧名聖住。聖住法,佛於中住。
3)復次,四種住:天住、梵住、聖住、佛住。三住,如前說。佛住者,首楞嚴等諸佛無量三昧、十力、四無所畏、十八不共法、一切智等種種諸慧,及八萬四千法藏度人門。如是等種種諸佛功德是佛所住處,佛於中住。
3.阿毘達磨集異門足論,卷第六,T26389a
三住者:一天住;二梵住;三聖住。
1)天住云何?答:謂四靜慮。何等為四?謂離欲惡不善法、有尋有伺、離生喜樂,入初靜慮具足住。廣說乃至入第四靜慮具足住。如世尊為吠那補梨婆羅門說:梵志!當知!若時我於世間四靜慮中,隨為一靜慮故行,爾時我為天住而行。若時,我於世間四靜慮中,隨為一靜慮故,住或坐或臥。爾時,我為天住而住或坐或臥,如是世間四靜慮中,隨於一靜慮親近、數習、殷重、無間、勤修不捨,是名天住。
2)梵住云何?答:謂四無量。何等為四?謂慈、悲、喜、捨。如世尊為吠那補梨婆羅門說:梵志!當知!若時我於四無量中,隨為一無量故行,爾時我為梵住而行。若時我於四無量中,隨為一無量故住或坐或臥,爾時我為梵住而住或坐或臥。如是四無量中,隨於一無量親近、數習、殷重、無間、勤修不捨,是名梵住。
聖住云何?答:謂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如世尊為吠那補梨婆羅門說:梵志!當知!若時我於出離遠離所生善法中,隨為一出離遠離所生善法故行,爾時我為聖住而行。若時我於出離遠離所生善法中,隨為一出離遠離所生善法故,住或坐或臥。爾時我為聖住而住或坐或臥,如是出離遠離所生善法中,隨於一出離遠離所生善法親近、數習、殷重、無間、勤修不捨,是名聖住。
4.T30499b
由諸如來多住無上無等三住,謂聖住、天住、梵住,故名住最勝。當知此中,空、無願、無相住及滅盡定住,是名聖住。四種靜慮、四無色定,是名天住。四種無量,是名梵住。於此三住中,如來多住四最勝住,謂於聖住中多住空住、滅盡定住。於天住中,多住無動第四靜慮住。於梵住中,多住大悲住。
5.T30477a
言聖住者,謂空住、無願住、無相住、滅盡定住。
言天住者,謂諸靜慮、諸無色住。
言梵住者,謂慈住、悲住、喜住、捨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