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5日 星期三

雜阿含-768


九九0(七六八)善知識一;s.45.2;s.12.23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山谷精舍。

2.善知識
時尊者阿難獨一靜處,作如是念:半梵行者,謂善知識、善伴黨、善隨從。乃至佛告阿難;純一滿淨具梵行者,謂善知識。所以者何?我為善知識故,令諸眾生修習正見,依遠離,依無欲,依滅,向於捨;乃至修正定,依遠離,依無欲,依滅,向於捨。

3.
佛說此經已,尊者阿難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cs726
爾時、尊者阿難亦在彼住。時尊者阿難,獨一靜處,禪思思惟,作如是念:半梵行者,所謂善知識、善伴黨、善隨從,非惡知識、惡伴黨、惡隨從。時尊者阿難從禪覺,往詣佛所,稽首禮足,退坐一面。白佛言:世尊!我獨一靜處,禪思思惟,作是念:半梵行者,所謂善知識、善伴黨、善隨從,非惡知識、惡伴黨、惡隨從。
佛告阿難:莫作是言:半梵行者,謂善知識、善伴黨、善隨從,非惡知識、惡伴黨、惡隨從!所以者何?純一滿淨,梵行清白,所謂善知識、善伴黨、善隨從,非惡知識、惡伴黨、惡隨從。我為善知識故,有眾生於我所,取念覺分,依遠離,依無欲,依滅,向於捨;如是擇法覺分,精進、喜、猗、定、捨覺分,依遠離,依無欲,依滅,向於捨。以是故當知,阿難!純一滿淨梵行清白,謂善知識、善伴黨、善隨從,非惡知識,非惡伴黨、非惡隨從。

II. 半梵行者
1.cs1238
時,波斯匿王獨靜思惟,作是念:世尊正法,現法離諸熾然,不待時節,通達現見,自覺證知此法,是善知識、善伴黨,非是惡知識、惡伴黨。作是念已,往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白佛言:世尊!我獨靜思惟,作是念:世尊正法,現法離諸熾然,不待時節,通達現見,自覺證知,是則善知識、善伴黨,非惡知識、惡伴黨。佛告波斯匿王:如是,大王!如是,大王!世尊正法、律,現法離諸熾然,不待時節,通達現見,緣自覺知,是則善知識、善伴黨,非惡知識、惡伴黨。所以者何?我為善知識,眾生有生法者,解脫於生,眾生有老、病、死、憂、悲、惱、苦者,悉令解脫。大王!我於一時住王舍城山谷精舍。時,阿難陀比丘獨靜思惟,作是念:半梵行者是善知識、善伴黨,非惡知識、惡伴黨。作是念已,來詣我所,稽首我足,退坐一面,白我言:世尊!我獨靜思惟,作是念:半梵行者是善知識、善伴黨,非惡知識、惡伴黨。我時告言:阿難!莫作是語,半梵行者是善知識、善伴黨,非惡知識、惡伴黨。所以者何?純一滿淨,梵行清白,謂善知識、善伴黨,非惡知識、惡伴黨。所以者何?我常為諸眾生作善知識。其諸眾生有生故,當知世尊正法,現法令脫於生;有老、病、死、憂、悲、惱、苦者,離諸熾然,不待時節,現令脫惱苦,見通達,自覺證知。是則善知識、善伴黨,非惡知識、惡伴黨。爾時,世尊即說偈言:
讚歎不放逸,是則佛正教,修禪不放逸,逮得證諸漏。
2.別譯雜阿含經,卷第四,T02396a
爾時,波斯匿王於閑靜處,作是思惟:佛所教法,極有義利,能得現報,無有熱惱,不待時節,能將於人到于善處。語諸人言:汝等來!善示汝妙法。夫為智者,自身取證,深得解達。須善友,須善同伴,恒應親友如是善友,不向惡友并惡知識,遠離惡伴。思惟是已,從坐處起,往詣佛所,在一面坐。白佛言:世尊!我於閑處,作是思惟:佛所教法,有大義利,能招現報,無諸熱惱,不待時節,乃至不與惡友交遊。佛告王曰:實爾,實爾。佛所教法,有大義利,能招現報,乃至不與惡伴交遊。我於往時,在王舍城耆梨跋提林。爾時,阿難比丘獨在靜處,作是思惟:善知識者,梵行半體。阿難起已,來至我所,頂禮我已,而作是言:善知識者,梵行半體,非惡知識、惡伴、惡友。我告阿難:止!止!莫作是語。所以者何?夫善知識、善友、善伴,乃是梵行全體。又善友伴者,不與惡知識、惡友、惡伴而為徒黨。何以故?我以善知識故,脫於生死。是故當知,善知識者,梵行全體。如是之事,應分別知。佛所說法,有大義利,能招現報,乃至不與惡友、惡伴、惡知識等而為伴黨。爾時,世尊即說偈言:
於諸善法中,不放逸最勝。若當放逸者,賢聖所譏嫌。
若不放逸者,獲於天帝位,於諸天中勝。於作無作中,
不放逸最勝。若不放逸者,坐禪盡諸漏,逮得於勝果。
3.增壹阿含經卷,第四十,T02768c
阿難白世尊言:所謂善知識者,即是半梵行之人也,將引善道以至無為。佛告阿難:勿作是言:言善知識者,即是半梵行之人。所以然者,夫善知識之人,即是全梵行之人,與共從事,將視好道。我亦由善知識成無上正真、等正覺;以成道果,度脫眾生不可稱計,皆悉免生、老、病、死。以此方便,知夫善知識之人,全梵行之人也。復次,阿難!若善男子、善女人與善知識共從事者,信根增益,聞、施、慧德皆悉備具。猶如月欲盛滿,光明漸增,倍於常時。此亦如是,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親近善知識,信、聞、念、施、慧皆悉增益。以此方便,知其善知識者即是全梵行之人也。若我昔日不與善知識從事,終不為燈光佛所見授決也。以與善知識從事故,得為與提和竭羅佛所見授決。以此方便,知其善知識者,即是全梵行之人也。若當,阿難!世間無善知識者,則無有尊卑之敘,父母、師長、兄弟、宗親,則與彼豬犬之屬與共一類,造諸惡緣,種地獄罪緣;有善知識故,便別有父母、師長、兄弟、宗親。是時,世尊便說此偈:善知識非惡,親法非為食,將導於善路,此親最尊說。
是故,阿難!勿復更說言:善知識者是半梵行之人也。
4.大般涅槃經卷,第二十六,T12519c
云何菩薩親近善友?菩薩摩訶薩常為眾生說於善道,不說惡道。說於惡道、非善果報。善男子!我身即是一切眾生真善知識,是故能斷富伽羅婆羅門所有邪見。善男子!若有眾生親近我者,雖有生於地獄因緣,即得生天,如須那剎多等應墮地獄。以見我故,即得斷除地獄因緣。生於色天。雖有舍利弗、目犍連等,不名眾生真善知識。何以故?生一闡提心因緣故。善男子!我昔住於波羅[*]國時,舍利弗教二弟子,一觀白骨、一令數息。經歷多年各不得定,以是因緣即生邪見,言無涅槃無漏之法,設其有者我應得之。何以故?我能善持所受戒故,我於爾時見是比丘生此邪心,喚舍利弗而呵責之:汝不善教,云何乃為是二弟子顛倒說法?汝二弟子其性各異,一主浣衣、一是金師。金師之子應教數息,浣衣之人應教骨觀。以汝錯教,令是二人生於惡邪。我於爾時為是二人如應說法,二人聞已,得阿羅漢果。是故,我為一切眾生真善知識,非舍利弗、目犍連等。若使眾生有極重結得遇我者,我以方便即為斷之,如我弟難陀有極重欲,我以種種善巧方便而為除斷。鴦掘魔羅有重瞋恚,以見我故瞋恚即息。阿闍世王有重愚癡,以見我故癡心即滅。如婆熙伽長者於無量劫修習成就極重煩惱,以見我故即便斷滅。設有弊惡廝下之人親近於我,作弟子者,以是因緣一切人天恭敬愛念。尸利鞠多邪見熾盛,因見我故,邪見即滅。因見我故,斷地獄因,作生天緣。如氣噓旃陀羅命垂終時,因見我故還得壽命。如憍尸迦狂心錯亂,因見我故還得本心。如瘦瞿曇彌屠家之子,常修惡業,以見我故,即便捨離,如闡提比丘。因見我故,寧捨身命,不毀禁戒,如草繫比丘。以是義故,阿難比丘說:半梵行名善知識。我言:不爾!具足梵行乃名善知識。是名菩薩修大涅槃具足第四親善知識。
5.根本說一切有部毘奈耶雜事,卷38T24398b
時阿難陀白佛言:世尊!我於靜處作如是念:善知識者是半梵行,諸修行者由善友力方能成辦,得善友故遠離惡友,以是義故,方知善友是半梵行。佛言:阿難陀!勿作是語:善知識者是半梵行。何以故?善知識者是全梵行,由此便能離惡知識,不造諸惡,常修眾善,純一清白,具足圓滿梵行之相。由是因緣,若得善伴與其同住,乃至涅槃,事無不辦,故名全梵行。何以故?阿難陀!我由善知識故,令諸有情於生老病死憂悲苦惱皆得解脫,若離善友無如是事。阿難陀!於我所說應勤修學。
6.成實論,卷第十四,T32351c
1)善知識者,經中說:以二因緣能生正見:一從他聞法、二自正憶念。所從聞法名善知識。
2)問曰:若爾,何故但說善知識耶?
答曰:經中說:阿難問佛:我宴坐一處作如是念:遇善知識,則為得道半因緣也。佛言:莫作是語,善知識者,則為得道具足因緣。所以者何?生老病死眾生得我為善知識,則於生老病死皆得解脫。
3)又眾生因善知識,則能增長戒等五法,如裟羅樹因雪山故五事增長。
4)又佛尚自樂善知識,如初得道時,作如是念:若人無師,則無所怖畏,無恭敬心,常為惡法所覆,無安隱行。我當以誰為師?依誰而住?作是念已,遍觀一切無勝己者,即生念言:我所得法,因此成佛,當還依此法。梵等諸天亦讚言:爾無勝佛者,一切諸佛皆以法為師。
5)又善知識猶如明燈,有目無燈則不能見。如是行者雖有福德利根因緣,無善知識則無所益。
6)問曰:何者是善知識?
答曰:隨能令人增長善法名善知識。又一切善人住正法者,皆是天人世間善知識也。
7.法苑珠林,卷51T53668a
1)如涅槃經云:阿難比丘說:半梵行名善知識。佛言:不爾!具足梵行,乃名善知識。
2)又云:善知識者,如法而說,如說而行。云何名為如法而說,如法而行?
自不殺生,教人不殺生,乃至自行正見,教人行正見。若能如是,則得名為真善知識。
3)自修菩提,亦能教人修行菩提。以是義故,名善知識。
4)自能修行信、戒、布施、多聞、智慧,亦能教人修行信、戒、布施、多聞、智慧。復以是義,名善知識。
5)善知識者,有善法故,何等善法?所作之事不求自樂,常為眾生而求於樂。見他有過,不訟其短。口常宣說純善之事,以是義故名善知識。
6)善男子!如空中月,從初一日至十五日,漸漸增長。善知識者亦復如是,令諸學人漸遠惡法,增長善法。
7)善男子!若有親近善知識者,本未有定、慧、解脫、解脫知見,即便有之。未具足者,則得增廣。
8)又云:善友!當觀是人貪欲、瞋恚、愚癡思覺,何者偏多。若知是人貪欲多者,則應為說不淨觀法。瞋恚多者,為說慈悲。思覺多者,教令數息。著我多者,當為分析十八界等。聞已修行,次第獲得四念處,觀身、受、心、法。得是觀已,次第復觀十二因緣。如是觀已,次得暖法。從得暖法,乃至漸得羅漢、辟支佛果、菩薩大乘佛果等依此而生,更無疑滯,自利利他,不加水乳,是名真善知識法師之位。
8.龍樹菩薩勸誡王頌,T32752c
佛言近善友,全梵行是親,善士依佛故,眾多證圓寂。
9.阿毘達磨順正理論,卷第五十九,T29668c
次應觀察諸對治門,隨其所應授與令學,各令獲益功不唐捐。由此世尊契經中說:親近善友,名全梵行。
10.阿毘達磨藏顯宗論,卷第二十九,T29915b
以要言之,初修行者應於解脫具深意樂,觀涅槃德,背生死過。先應方便親近善友,善友能為眾行本故,具聞等力,得善友名,能品物機,如應授法,故近善友名全梵行。
11.大智度論疏,卷第十七,X46872a
佛告須菩提已下,正出善知識等義。善知識者,是外因緣,波若智慧為內因緣故。阿難語佛言:善知識者,名半梵行。何故云爾?阿難意謂內有智慧□半梵行。外善知識,復為半梵行。內外因緣□□全梵行。所以云?道理實然。但佛欲美善知識,故言善知識。故言知善識者,名全梵行。即復釋言:內之智慧,皆由外善知識教道得之,無則不得故。善知識,名全梵行故。
12.釋氏要覽,卷下,T54300c
1)順正論云:善友者,能為眾行本故。
2)歡豫經云:賢友者,乃萬福之基也,現世免王者之牢獄,死則杜三塗之門戶。外天得道,皆賢友之助矣
3)大莊嚴論云:若人親近有智善友,能令身心內外俱淨,斯則名為真善丈夫。
4)毘奈耶云:阿難白佛:善知識者,是半梵行。諸修行者由善友力,方能成辦。佛言:是全梵行。若得善伴(與其)同住,乃至涅槃無事不辦,故名全梵行。
13.法華經玄贊要集,卷第三十五,X34923c
言乃至廣說是全梵行者,佛果菩提名全。此善知識修習佛果菩提行,名全梵行也。
14.四分律鈔批,卷第四本,X42715a
如阿難白佛言:善知識者,是半梵行。佛言阿難:善知識者是全梵行。如我昔日值善知識,遇定光如來受記等是也。
15.圓覺經略疏之鈔,卷第十一,X09945c
1)涅槃經說者以彼經迦葉菩薩云:善知識是趣菩提者具足因緣,是故名為半梵行者。爾時,佛告迦葉菩薩言:我說名為全梵行者。
2)法句經者文云:善知識者是汝父母,養育汝等菩提身故。善知識者是汝眼目,示導汝等菩提路故。(初六字後一字喻,喻全用今略可但具讀之)。腳足,荷負汝等離生死。梯凳,扶持汝等至彼岸。飲食,能使汝等增長法身。寶衣,覆蓋汝等功德身。橋梁,運載汝等度有海。財寶,救攝汝等離貧苦。日月,照曜汝等離黑暗。身命,護惜汝等無有時。鎧仗,降伏諸魔得無畏。[*(/)]繩,挽拔汝等離地獄。妙藥,療治汝等煩惱病。利刀,割斷汝等諸愛網。時雨,潤漬汝等菩提牙(下取意略引)明燈,照破五蓋。善友,教示正道。薪火,成熟涅槃食。弓箭,能射煩惱賊。勇將,能破生死軍。如來,破煩惱至涅槃(已上所引,疏文略列十喻,文稍不次,但簡而用。恐人難記持,但令取意說也。疏從此後,亦取意引用,結勸之文今具錄之)善男子!善知識者有如是無量功德,是故,我今教汝親近(此經但令親近供事,不說所以,故引彼經,說親近所以,以釋之)於是寶明菩薩與諸大眾聞佛說此妙法,及善知識甚深法要,舉聲號哭,淚下如雨,悲啼懊惱,不能自裁。自念:我身從曠劫已來為善知識之所守護,是故今日值於如來,得聞深法。如是遇者善知識力,非我力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