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雜阿含-808


一0九六(八0八)學住異,如來住異;s.54.12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迦毘羅越尼拘律樹園中。

2.學住者為即是如來住耶?為學住異、如來住異?
爾時、釋氏摩訶男,詣尊者迦磨比丘所,禮迦磨比丘足已,退坐一面。語迦磨比丘言:云何尊者迦磨!學住者為即是如來住耶?為學住異、如來住異?

3.學住異,如來住異
迦磨比丘答言:摩訶男!學住異,如來住異。摩訶男!學住者,斷五蓋多住;如來住者,於五蓋已斷、已知,斷其根本,如截多羅樹頭,更不生長,於未來世成不生法。

4.舉經
一時、世尊住一奢能伽羅林中,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我欲於此一奢能伽羅林中,二月坐禪,汝諸比丘勿使往來,唯除送食比丘及布薩時。廣說如前,乃至無學現法樂住。以是故知,摩訶男!學住異,如來住異。

5.
釋氏摩訶男聞迦磨比丘所說,歡喜從座起去。

I.學住異,如來住異
[論說] 復次、容有是處,或有一人作如是念:如來與彼最極下劣、得慧解脫阿羅漢果,無有差別。謂依解脫,作是思惟:如來解脫與慧解脫阿羅漢果,所有解脫,無有差別。頗復有人作如是念:如來所有離諸蓋住,居內法中最極下劣,若諸有學,若諸異生,由精進力,於其五蓋伏斷而住,名離蓋住。此離蓋住,彼離蓋住,為如解脫無有差別?為有差別?應知如是二離蓋住,極大差別:謂諸有學,雖現行故,離蓋住心與如來等,然彼隨眠未永斷故,諸蓋數數間心相續,數數作意勵力除遣;如來諸蓋畢竟斷故,離諸蓋住,與彼所有離諸蓋住,極大差別,非如解脫無有差別。T30,866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