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總說安那般那念

I.入出息念修習差別,有十六行,廣分別義,如聲聞地應知其相(T30,430c-433b)
聲聞地說:
1.云何阿那波那念所緣?
1)謂緣入息、出息念,是名阿那波那念。此念所緣入、 出息等,名阿那波那念所緣。
2)當知此中,入息有二,何等為二?一者、入息,二者、中間入息 。
出息亦二,何等為二?一者、出息,二者、中間出息。
入息者,謂出息無間,內門風轉,乃至臍處。
中間入息者,謂入息滅已,乃至出息未生,於其中間,在停息處,暫時相似微細風起,是名中間入息。如入息、中間入息,出息、中間出息,當知亦爾。此中差別者:謂入息無間,外間風轉,始從臍處,乃至面門,或至鼻端,或復出外。
3)入息、出息,有二因緣。何等為二?一、牽引業;二、臍處孔穴,或上身分所有孔穴。
4)入息、出息有二所依,何等為二?一、身,二、心。所以者何?要依身、心,入出息轉,如其所應。若唯依身而息轉者,入無想定,入滅盡定,生無想天諸有情類,彼息應轉!若唯依心而息轉者,入無色定,生無色界,彼息應轉!若唯依身、心而轉非如其所應者,入第四靜慮,若生於彼諸有情類,及羯羅藍、頞部曇、閉尸等位諸有情類,彼息應轉!然彼不轉,是故當知要依身、心,入、出息轉,如其所應。
5)入息、出息,有二種行。何等為二?一者、入息向下而行,二者、出息向上而行。
6)入息、出息,有二種地。何等為二?一、麤孔穴,二、細孔穴。
云何麤孔穴?謂從臍處孔穴,乃至面門鼻門;復從面門鼻門,乃至臍處孔穴。
云何細孔穴?謂於身中一切毛孔。
7)入息、出息,有四異名。何等為四?一、名風,二、名阿那波那,三、名入息、出息,四、名身行。風名一種,是風共名;餘之三種,是不共名。
2.修入出息者,有二過患
修入出息者,有二過患。何等為二?一、太緩方便,二、太急方便。
1)由太緩方便故,生起懈怠,或為惛沈、睡眠纏擾其心,或令其心於外散亂。
2)由太急方便故,或令其身生不平等,或令其心生不平等。
2.1)云何令身生不平等?謂強用力持入出息,由入出息被執持故,便令身中不平風轉。由此最初於諸支節皆生戰掉,名能戰掉;此戰掉風若增長時,能生疾病。由是因緣,於諸支節生諸疾病,是名令身生不平等。
2.2)云何令心生不平等?謂或令心生諸散亂,或為極重憂惱逼切,是名令心生不平等。
3.五種修習
又此阿那波那念,應知略有五種修習。何等為五?一、算數修習,二、悟入諸蘊修習,三、悟入緣起修習,四、悟入聖諦修習,五、十六勝行修習。
3.1.算數修習
云何名算數修習?謂略有四種算數修習。何等為四?一者、以一為一算數,二者、以二為一算數,三者、順算數,四者、逆算數。
1)云何以一為一算數?謂若入息入時,由緣入出息住念,數以為一;若入息滅,出息生,出向外時,數為第二,如是展轉數至其十。由此算數非略非廣,故唯至十,是名以一為一算數。
2)云何以二為一算數?謂若入息入而已滅,出息生而已出,爾時總合數以為一。即由如是算數道理,數至其十,是名以二為一算數。入息、出息,說名為二,總合二種數之為一,故名以二為一算數。
3)云何順算數?謂或由以一為一算數,或由以二為一算數,順次展轉數至其十,名順算數。
4)云何逆算數?謂即由前二種算數,逆次展轉,從第十數次九、次八、次七、次六、次五、次四、次三、次二、次數其一,名逆算數。若時行者,或以一為一算數為依,或以二為一算數為依,於順算數及逆算數已串修習,於其中間心無散亂。無散亂心善算數已,復應為說勝進算數。
5)云何名為勝進算數?謂或依以一為一算數,或依以二為一算數,合二為一而算數之。若依以一為一而算數者,即入息、出息二合為一;若依以二為一而算數者,即入息、出息四合為一。如是展轉,數乃至十。如是後後漸增,乃至以百為一而算數之,由此以百為一算數,漸次數之,乃至其十。
6)如是勤修數息念者,乃至十十數以為一,漸次數之,及至滿十。由此以十為一算數,於其中間心無散亂,齊此名為已串修習。
7)又此勤修數息念者,若於中間其心散亂,復應退還從初數起,或順、或逆。
8)若時算數極串習故,其心自然乘任運道,安住入息、出息所緣,無斷無間相續而轉。先於入息有能取轉,入息滅已,於息空位有能取轉;次於出息有能取轉,出息滅已,於息空位有能取轉。如是展轉相續流注,無動無搖,無散亂行,有愛樂轉,齊此名為過算數地,不應復數。唯於入息、出息所緣,令心安住,於入出息應正隨行;應審了達;於入出息及二中間;若轉若還分位差別,皆善覺了,如是名為算數修習。
9)又鈍根者,應為宣說如是息念算數修習,彼由此故,於散亂處令心安住,令心愛樂。若異算數入出息念,彼心應為惛沈、睡眠之所纏擾,或應彼心於外馳散,由正勤修數息念故,彼皆無有。
10)若有利根,覺慧聰俊,不好乘比算數加行,若為宣說算數加行,亦能速疾無倒了達,然不愛樂。彼復於此入出息緣安住念已,若是處轉,若乃至轉,若如所轉,若時而轉,於此一切由安住念能正隨行,能正了達,如是加行有如是相。於此加行,若修、若習、若多修習為因緣故,起身輕安及心輕安,證一境性,於其所緣愛樂趣入。
3.2.悟入諸蘊修習
如是彼於算數息念善修習已,復於所取、能取二事,作意思惟,悟入諸蘊。
1)云何悟入?謂於入息、出息,及息所依身,作意思惟,悟入色蘊。
2)於彼入息、出息,能取念相應領納,作意思惟,悟入受蘊。
3)即於彼念相應等了,作意思惟,悟入想蘊。
4)即於彼念,若念相應思及慧等,作意思惟,悟入行蘊。
5)若於彼念相應諸心、意、識,作意思惟,悟入識蘊。
如是行者,於諸蘊中乃至多住,名已悟入,是名悟入諸蘊修習。
3.3.悟入緣起修習
若時無倒能見、能知唯有諸蘊,唯有諸行,唯事、唯法,彼於爾時,能於諸行悟入緣起。
1)云何悟入?謂觀行者如是尋求:此入、出息,何依、何緣?既尋求已,如實悟入:此入、出息,依身、緣身,依心、緣心。
2)復更尋求:此身、此心,何依、何緣?既尋求已,如實悟入:此身、此心,依緣命根。
3)復更尋求:如是命根,何依、何緣?既尋求已,如實悟入:如是命根,依緣先行。
4)復更尋求:如是先行,何依、何緣?既尋求已,如實悟入:如是先行,依緣無明。
5)如是了知無明依緣先行,先行依緣命根,命根依緣身、心,身、心依緣入息、出息。
6)又能了知無明滅故行滅,行滅故命根滅,命根滅故身、心滅,身、心滅故入、出息滅。如是名為悟入緣起。彼於緣起悟入多住,名善修習,是名悟入緣起修習。
3.4.悟入聖諦修習
1)如是彼於緣起悟入善修習已,復於諸行如實了知,從眾緣生悟入無常。謂悟入諸行是無常故,本無而有,有已散滅。
2)若是本無而有、有已散滅,即是生法、老法、病法、死法。若是生法、老法、病法、死法,即是其苦。
3)若是其苦,即是無我,不得自在,遠離宰主。如是名為由無常、苦、空、無我行,悟入苦諦。
4)又彼如是能正悟入:諸所有行,眾緣生起,其性是苦,如病、如癰,一切皆以貪愛為緣。
5)又正悟入:即此能生眾苦貪愛,若無餘斷,即是畢竟寂靜微妙。
6)我若於此如是了知,如是觀見,如是多住,當於貪愛能無餘斷,如是名能悟入集諦、滅諦、道諦。於此悟入能多住已,於諸諦中證得現觀,是名悟入聖諦修習。
3.5.十六勝行修習
如是於聖諦中善修習已,於見道所斷一切煩惱,皆悉永斷,唯餘修道所斷煩惱。為斷彼故,復進修習十六勝行。云何名為十六勝行?
1)謂於念入息,我今能學念於入息;於念出息,我今能學念於出息。
2)若長,若短。
3)於覺了遍身入息,我今能學覺了遍身入息;於覺了遍身出息,我今能學覺了遍身出息。
4)於息除身行入息,我今能學息除身行入息;於息除身行出息,我今能學息除身行出息。
5)於覺了喜入息,我今能學覺了喜入息;於覺了喜出息,我今能學覺了喜出息。
6)於覺了樂入息,我今能學覺了樂入息;於覺了樂出息,我今能學覺了樂出息。
7)於覺了心行入息,我今能學覺了心行入息;於覺了心行出息,我今能學覺了心行出息。
8)於息除心行入息,我今能學息除心行入息;於息除心行出息,我今能學息除心行出息。
9)於覺了心入息,我今能學覺了心入息;於覺了心出息,我今能學覺了心出息。
10)於喜悅心入息,我今能學喜悅心入息;於喜悅心出息,我今能學喜悅心出息。
11)於制持心入息,我今能學制持心入息;於制持心出息,我今能學制持心出息。
12)於解脫心入息,我今能學解脫心入息;於解脫心出息,我今能學解脫心出息。
13)於無常隨觀入息,我今能學無常隨觀入息;於無常隨觀出息,我今能學無常隨觀出息。
14)於斷隨觀入息,我今能學斷隨觀入息;於斷隨觀出息,我今能學斷隨觀出息。
15)於離欲隨觀入息,我今能學離欲隨觀入息;於離欲隨觀出息,我今能學離欲隨觀出息。
16)於滅隨觀入息,我今能學滅隨觀入息;於滅隨觀出息,我今能學滅隨觀出息。
3.6. 如是十六,差別云何
問:如是十六,差別云何?
1)答:有學見跡,已得四念住等,於入、出息所緣作意,復更進修。為斷餘結,是故念言:於念入息,我今能學念於入息,於念出息,我今能學念於出息。
2)若緣入息、出息境時,便作念言:我今能學念長入息,念長出息。若緣中間入息、中間出息境時,便作念言:我今能學念短入息,念短出息。如入息、出息長轉,及中間入息、中間出息短轉,即如是了知,如是名為若長若短。
3)若緣身中微細孔穴入息、出息,周遍隨入諸毛孔中,緣此為境起勝解時,便作念言:我於覺了遍身入息、出息,我今能學覺了遍身入息、出息。
4)若於是時,或入息、中間入息已滅,出息、中間出息未生,緣入息出息空無位,入息、出息遠離位為境;或出息、中間出息已滅,入息、中間入息未生,緣出息、入息空無位,出息、入息遠離位為境,即於此時便作念言:於息除身行入息,我今能學息除身行入息,於息除身行出息,我今能學息除身行出息。又即於此若修、若習、若多修習為因緣故,先未串習入、出息時所有剛彊若觸隨轉,今已串習入出息故,皆得息除,有餘柔軟樂觸隨轉。便作念言:於息除身行入息,我今能學息除身行入息;於息除身行出息,我今能學息除身行出息。
5)又於如是阿那波那念勤修行者,若得初靜慮,或得第二靜慮時,便作念言;於覺了喜入息、出息,我今能學覺了喜入息、出息。
6)若得離喜第三靜慮時,便作念言:於覺了樂入息、出息,我今能學覺了樂入息、出息。第三靜慮已上,於阿那波那念無有更修加行道理,是故乃至第三靜慮,宣說息念加行所攝。
7-8)又即如是覺了喜者、覺了樂者,或有暫時生起忘念,或謂有我、我所。或發我慢,或謂我當有,或謂我當無;或謂我當有色,或謂我當無色;或謂我當有想,或謂我當無想,或謂我當非有想非無想。生起如是愚癡想、思俱行,種種動慢、戲論、造作貪愛纔生起已,便能速疾以慧通達,不深染著,方便斷滅、除遣、變吐。由是加行,便作念言:於覺了心行入息、出息,我今能學覺了心行入息、出息。於息除心行入息、出息,我今能學息除心行入息、出息。
9)又若得根本第一、第二、第三靜慮,彼定已得初靜慮近分未至依定,依此觀察所生起心,謂如實知、如實覺了;或有貪心,或離貪心;或有瞋心,或離瞋心;或有癡心,或離癡心;略心,散心;下心,舉心;有掉動心,無掉動心;有寂靜心,無寂靜心;有等引心,無等引心;善修習心,不善修習心;善解脫心,不善解脫心。於如是心,皆如實知,如實覺了,是故念言:於覺了心入息、出息,我今能學覺了心入息、出息。
10)彼若有時,見為惛沈、睡眠蓋覆障其心,由極於內住寂止故,爾時於外隨緣一種淨妙境界,示現、教導、讚勵、慶喜,策發其心,是故念言:於喜悅心入息、出息,我今能學喜悅心入息、出息。
11)彼若有時,見為掉舉、惡作蓋覆障其心,由極於外住囂舉故,爾時於內安住寂靜,制持其心,是故念言:於制持心入息、出息,我今能學制持心入息、出息。
12)若時於心善修、善習、善多修習為因緣故,令現行蓋皆得遠離,於諸蓋中心得清淨,是故念言:於解脫心入息、出息,我今能學解脫心入息、出息。
13)彼於諸蓋障修道者,心已解脫,餘有隨眠復應當斷。為斷彼故,起道現前,謂於諸行無常法性,極善精懇,如理觀察,是故念言:於無常隨觀入息、出息,我今能學無常隨觀入息、出息。
14-16)又彼先時,或依下三靜慮,或依未至依定,已於奢摩他修瑜伽行,今依無常隨觀,復於毘缽舍那修瑜伽行。如是以奢摩他、毘缽舍那熏修心已,於諸界中,從彼隨眠而求解脫。云何諸界?所謂三界:一者、斷界,二者、離欲界,三者、滅界。見道所斷一切行斷,名為斷界。修道所斷一切行斷,名離欲界。一切依滅,名為滅界。思惟如是三界,寂靜、安隱、無患,修奢摩他、毘缽舍那,彼由修習、多修習故,從餘修道所斷煩惱心得解脫,是故念言:於斷隨觀、離欲隨觀、滅隨觀入息、出息,我今能學斷隨觀、離欲隨觀、滅隨觀入息、出息。如是彼於見、修所斷一切煩惱皆永斷故,成阿羅漢,諸漏永盡,此後更無所應作事,於所決擇已得究竟,是名十六勝行。

II. 坐禪三昧經,卷上,T15273a
第四治思覺法門
方法
若思覺偏多,當習阿那般那三昧法門,有三種學人:或初習行。或已習行。或久習行。
若初習行
當教言:「一心念數入息出息,若長若短數一至十。」
若已習行
當教言:「數一至十,隨息入出,念與息俱,止心一處。」
若久習行
當教言:「數、隨、止、觀、轉觀、清淨。」

六種門
阿那般那三昧、六種門、十六分。
云何為數?
一心念入息,入息至竟數一;出息至竟數二。若未竟而數為非數,若數二至九而誤,更從一數起。譬如算人一一為二,二二為四,三三為九。
1)問曰:何以故數?
答曰:無常觀易得故,亦斷諸思覺故,得一心故。
a.無常觀易得
身心生滅、無常,相似相續難見;入息出息生滅、無常,易知,易見故。
b.斷諸思諸覺
復次,心繫在數,斷諸思諸覺。思覺者:欲思覺、恚思覺、惱思覺、親里思覺、國土思覺、不死思覺。欲求淨心入正道者,先當除卻三種麤思覺,次除三種細思覺。除六覺已,當得一切清淨法。譬如採金人先除麤石砂,然後除細石砂,次第得細金砂。
2)問曰:云何為麤病?云何為細病?
答曰:欲、瞋、惱覺是三名麤病,親里、國土及不死覺是三名細病。除此覺已,得一切清淨法。
2.1)除欲覺
問曰:未得道者結使未斷,六思覺強從心生亂,云何能除?
答曰:心厭世間,正觀能遮而未能拔;後得無漏道,能拔結使根本。何謂正觀?
見多欲人求欲苦,得之守護是亦苦,失之憂惱亦大苦,心得欲時無滿苦。
欲無常空憂惱因,眾共有此當覺棄,譬如毒蛇入人室,不急除之害必至。
不定不實不貴重,種種欲求顛倒樂,如六神通阿羅漢,教誨欲覺弟子言:
汝不破戒戒清淨,不共女人同室宿,欲結毒蛇滿心室,纏綿愛喜不相離,
既知身戒不可毀,汝心常共欲火宿,汝是出家求道人,何緣縱心乃如是,
父母生養長育汝,宗親恩愛共成就,咸皆涕泣戀惜汝,汝能捨離不顧念,
而心常在欲覺中,共欲嬉戲無厭心,常樂欲火共一處,歡喜愛樂不暫離。
如是種種呵欲覺。如是種種正觀,除欲覺。
2.2)滅瞋恚覺
問曰:云何滅瞋恚覺?
答曰:
從胎中來生常苦,是中眾生莫瞋惱,若念瞋惱慈悲滅,慈悲瞋惱不相比。
汝念慈悲瞋惱滅,譬如明闇不同處,若持淨戒念瞋恚,是人自毀破法利。
譬如諸象入水浴,復以泥土塗坌身,一切常有老病死,種種鞭笞百千苦。
云何善人念眾生,而復加益以瞋惱,若起瞋恚欲害彼,未及前人先自燒。
是故常念行慈悲,瞋惱惡念內不生,若人常念行善法,是心常習佛所念。
是故不應念不善,常念善法歡樂心,今世得樂後亦然,得道常樂是涅槃。
若心積聚不善覺,自失己利并害他,是謂不善彼我失,他有淨心亦復沒;
譬如阿蘭若道人,舉手哭言賊劫我。
有人問言:誰劫汝?
答言:財賊我不畏,我不聚財求世利。誰有財賊能侵我?我集善根、諸法寶,覺觀賊來破我利。財賊可避,多藏處,劫善賊來無處避。如是種種呵瞋恚,如是種種正觀除瞋恚覺。
2.3)除惱覺
問曰:云何除惱覺?
答曰眾生百千種,諸病更互恒來惱,死賊捕伺常欲殺,無量眾苦自沈沒。
云何善人復加惱?讒謗謀害無慈仁,未及傷彼被殃身,俗人起惱是可恕。
此事世法惡業因,亦不自言我修善,求清淨道出家人,而生瞋恚懷嫉心。
清冷雲中放毒火,當知此惡罪極深,阿蘭若人興嫉妒,有阿羅漢他心智。
教誡苦責汝何愚,嫉妒自破功德本,若求供養當自集,諸功德本莊嚴身。
若不持戒禪多聞,虛假染衣壞法身,實是乞兒弊惡人,云何求供養利身?
飢渴寒熱百千苦,眾生常困此諸惱,身心苦厄無窮盡,云何善人加諸惱?
譬如病瘡以針刺,亦如獄囚考未決,苦厄纏身眾惱集,云何慈悲更令劇?
如是種種呵惱覺,如是種種正觀除惱覺。
2.4)除親里覺
問曰:云何除親里覺?
答曰:應如是念:
a.自業緣牽
世界生死中,自業緣牽,何者是親?何者非親?但以愚癡故,橫生著心,計為我親。過去世,非親為親;未來世,非親為親;今世是親,過去非親。譬如鳥栖暮集一樹,晨飛,各隨緣去,家屬親里亦復如是。
b.緣會故親,緣散故疏
生世界中,各各自異心,緣會故親,緣散故疏,無有定實,因緣果報,共相親近。譬如乾沙緣手團握,緣捉故合,緣放故散。
c.自生染著
父母養子,老當得報,子蒙懷抱養育,故應報。若順其意則親,若逆其意是賊,有親不能益而反害,有非親無損而大益。人以因緣故而生愛,愛因緣故而更斷。譬如畫師作婦女像,還自愛著,此亦如是,自生染著,染著於外。
d.空念之
過去世中汝有親里,今世於汝,復何所作?汝亦不能益過去親,過去親不益汝,兩不相益,空念之為是親非親。
e.世界中不定無邊
如阿羅漢教新出家戀親弟子言:如惡人吐食,更欲還噉,汝亦如是,汝已得出家,何以還欲愛著?是剃髮染衣是解脫相。汝著親里不得解脫,還為愛所繫,三界無常流轉不定。若親非親,雖今親里,久久則滅,如是十方眾生迴轉,親里無定是非我親。
f.親里家屬安在
人欲死時,無心、無識,直視不轉,閉氣命絕,如墮闇坑。是時,親里家屬安在?若初生時,先世非親,今強和合作親。若當死時,復非親。
如是思惟不當著親,如人兒死,一時三處父母俱時啼哭誑,天上父母妻子,人中亦為誑,龍中父母亦為誑。如是種種正觀除親里覺。

2.5)除國土覺
問曰:云何除國土覺?
答曰:行者若念:是國土豐樂、安隱、多諸好人。恒為國上覺繩所牽,將去罪處,覺心如是。
a.一切國土無常安
若有智人不應念著,何以故?國土種種過罪所燒,時節轉故,亦有飢餓身疲極故,一切國土無常安者。
b.老病死苦無國不有
復次,老病死苦無國不有,從是間身苦去得彼處身苦,一切國土去無不苦。假有國土安隱、豐樂,而有結惱心生苦患,是非好國土。能除雜惡國土,能薄結使,令心不惱,是謂好國土。一切眾生有二種苦:身苦、心苦常有苦惱,無有國土無此二惱。
c.種種國土之惡
復次,有國土大寒,有國土大熱,有國土飢餓,有國土多病,有國土多賊,有國土王法不理,如是種種國土之惡,心不應著。如是正觀除國土覺。
2.6)除不死覺
問曰:云何除不死覺?
答曰:
a.一切莫念
應教行者,若好家生、若種族子,才、技、力、勢勝人,一切莫念。何以故?一切死時,不觀老、少、貴、賤、才、技、力、勢。
b.是身是一切憂惱諸因緣
是身是一切憂惱諸因緣,因自見少多壽,若得安隱,是為癡人。何以故?是謂憂惱因依,是四大、四大造色如四毒蛇,共不相應,誰得安隱者?出息期入是不可信。
c.死事恒來
復次,人睡時,欲期必覺,是事難信。受胎至老,死事恒來。求死時節,言常不死,云何可信?譬如殺賊,拔刀,注箭,常求殺人,無憐愍心。
d.死力最大
人生世間,死力最大,一切無勝死力強者。若過去世,第一妙人無能脫此死者,現在亦無大智人能勝死者。亦非軟語求,非巧言誑可得避脫,亦非持戒、精進能卻此死,以是故當知:人常危脆,不可怙恃,莫信計常,我壽久活。
e.死賊常將人去
是諸死賊常將人去,不付老竟,然後當殺。如阿羅漢教諸覺所惱弟子言:汝何以不知厭世入道?何以作此覺?有人未生便死,有生時死者,有乳餔時,有斷乳時,有小兒時,有盛壯時,有老時,一切時中間死法界。譬如樹華,華時便墮,有果時墮,有未熟時墮,是故當知:勤力精進,求安隱道。
f.死賊常求殺人
大力賊共住不可信,此賊如虎巧覆藏身,如是死賊常求殺人。世界所有空如水泡,云何當言待時入道?何誰能證言汝必老可得行道?譬如嶮岸大樹上有大風,下有大水,崩其根土,誰當信此樹得久住者?人命亦如是,少時不可信。
h.生死如收刈
父如穀子,母如好田,先世因緣罪福如雨澤,眾生如穀,生死如收刈。
i.莫信命活
種種諸天子、人王智德,如天王佐天鬥,破諸阿須倫軍,種種受樂,極高大明,還沒在黑闇,以是故莫信命活,言:我今日當作此,明後當作是。
如是正觀種種除不死覺。
3)心得自在
如是先除麤思覺,卻後除細思覺,心清淨生得正道,一切結使盡。從是,得安隱處,是謂出家果,心得自在,三業第一清淨,不復受胎,讀種種經,多聞,是時得報果。如是得時,不空破魔王軍,便得第一勇猛名稱。
世界中煩惱將去,是不名健。能破煩惱賊,滅三毒火,涼樂清淨;涅槃林中,安隱高枕;種種禪定、根、力、七覺清風四起;顧念眾生沒三毒海,德妙力如是,乃名為健。如是等散心,當念阿那般那,學六種法,斷諸思覺。以是故念數息。
4)問曰:若餘不淨、念佛、四等觀中,亦得斷思覺。何以故,獨數息?
答曰:餘觀法寬難失故,數息法急易轉故。譬如放牛,以牛難失故,守之少事。如放獼猴易失故,守之多事。此亦如是,數息心數不得少時他念,少時他念,則失數。以是故,初斷思覺,應數息。

云何為隨?
a.知入息,出息
已得數法,當行隨法,斷諸思覺。入息至竟,當隨莫數一;出息至竟,當隨莫數二。譬如負債人,債主隨逐,初不捨離。如是思惟:是入息,是還出,更有異;出息,是還入,更有異。是時,知入息異,出息異。何以故?出息暖,入息冷。

問曰:入出息是一息,何以故?出息還,更入故。譬如含水,水暖;吐水,水冷。冷者還暖,暖者還冷故。
答曰:不爾。內心動,故有息出,出已即滅。鼻口引外,則有息入,入故息滅。亦無將出,亦無將入。復次,少、壯、老人,少者入息長,壯者入出息等,老者出息長,是故非一息。
b.知入出息因緣
復次,臍邊風發相似相續,息出至口鼻邊,出已便滅。譬如[-+]囊中風,開時即滅。若以口鼻因緣引之,則風入,是從新因緣邊生。譬如扇眾緣合故則有風。
c.知息非我有
是時,知入出息因緣而有虛誑、不真、生滅、無常。如是思惟:出息從口鼻因緣引之而有,入息因緣心動令生,而惑者不知,以為我息。息者是風,與外風無異,地、水、火、空亦復如是。是五大因緣合故生識,識亦如是,非我有也。五陰、十二入、十八持亦復如是。如是知之,逐息入息出,是以名隨。
云何為止?
已得隨法,當行止法。止法者,數、隨心極住意風門,念入出息。
問曰:何以故止?
答曰:斷諸思覺故;心不散故;數、隨息時,心不定,心多劇故;止則,心閑少事故;心住一處故,念息出入。譬如守門人門邊住,觀人入出,止心亦爾。知息出時,從臍心胸咽至口鼻;息入時,從口鼻咽胸心至臍。如是繫心一處,是名為止。
云何為觀?
復次,心止法中住觀。入息時,五陰生滅異。出息時,五陰生滅異。如是,心亂便除卻,一心思惟令觀增長,是名為觀法。
云何為轉觀?
捨風門住離麤觀法。離麤觀法知息無常,此名轉觀。觀五陰無常,亦念入息出息生滅無常。見初頭息無所從來,次觀後息亦無跡處,因緣合故有,因緣散故無,是名轉觀法。
云何為清淨?
a.除滅五蓋及諸煩惱。雖先得止、觀,煩惱不淨,心雜,今此淨法心獨得清淨。復次,前觀異學相似行道,念息入出,今無漏道相似行善有漏道,是謂清淨。
b.復次,初觀身念止分,漸漸一切身念止;次行痛、心念止,是中非清淨,無漏道遠故。今法念止中,觀十六行,念入出息,得煖法、頂法、忍法、世間第一法、苦法忍乃至無學盡智,是名清淨。
十六分
是十六分中,
念息入出
初入息分,六種安那般那行,出息分亦如是,一心念息入出。
念息若長若短
若長若短,譬如人怖走上山,若擔負重,若上氣,如是比是息短。若人極時得安息,歡喜。又如得利,從獄中出,如是為息長。一切息隨二處,若長若短處,是故言息長息短,是中亦行安那般那六事。
念諸息遍身
念諸息遍身,亦念息出入。悉觀身中諸出息入息,覺知遍至身中,乃至足指,遍諸毛孔,如水入沙。息出覺知,從足至髮,遍諸毛孔,亦如水入沙。譬如[-+]囊入出皆滿,口鼻風入出亦爾,觀身周遍,見風行處,如藕根孔亦如魚網。復心非獨口鼻,觀息入出;一切毛孔及九孔中,亦見息入息出。是故知息遍諸身。
除諸身行
除諸身行,亦念入出息。初學息時,若身懈怠、睡眠、體重悉除棄之,身輕柔軟。

受喜
隨禪定心受喜,亦念息入出。除懈怠、睡眠、心重,得心輕柔軟,隨禪定心受喜。
復次,入息念止中竟,次行痛念止;已得身念止,實今更得痛念止,實受喜。
復次,已知身實相,今欲知心心數法實相,是故受喜,亦念息入出。
愛樂
愛樂,亦念息入出。是喜增長,名為樂。
復次,初心中生悅,是名喜;後遍身喜,是名樂。
復次,初禪、二禪中樂痛,名喜;三禪中樂痛,名受樂。
受諸心行
受諸心行,亦念息入出。諸心生滅法,心染法、心不染法,心散法、心攝法,心正法、心邪法。如是等諸心相名為心行。

心作喜
心作喜時,亦念息入出。先受喜,自生不故作念心,故作喜。
問曰:何以故故作喜?
答曰:欲治二種心,或散心或攝心。如是作心,得出煩惱。是故念法,心作喜。復次,若心不悅,勸勉令喜。
心作攝
心作攝時,亦念息入出。設心不定,強伏令定。如經中說:心定是道,心散非道。
心作解脫
心作解脫時,亦念息入出。若意不解,強伏令解。譬如羊入蒼耳,蒼耳著身,人為漸漸出之。心作解脫諸煩惱結亦復如是,是名心念止作解脫。

隨無常觀
觀無常,亦念息入出。觀諸法無常、生滅、空、無吾我。生時諸法空生,滅時諸法空滅,是中無男、無女、無人、無作、無受,是名隨無常觀。
出散觀
觀有為法出散,亦念息入出。無常,是名出散。諸有為法現世中出,從過去因緣和合故集,因緣壞,故散。如是隨觀,是名出散觀。
隨離欲觀
觀離欲結,亦念息入出。心離諸結,是法第一,是名隨離欲觀。
隨盡觀
觀盡,亦念息入出。諸結使苦在在處盡,是處安隱,是名隨盡觀。
隨法意止觀
觀棄捨,亦念息入出,諸染愛、煩惱、身心五陰、諸有為法棄捨,是第一安隱。如是觀是名隨法意止觀。是名十六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