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9日 星期日

雜阿含-775-777


九九七(七七五)正思惟一;以下三經,參照s.45.83,90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不正思惟-未起惡不善令起,已起令廣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於內法中,我不見一法,能令未生惡不善法生,已生者重生令增廣,如說不正思惟者。諸比丘!不正思惟者,未起邪見令起,已起重生令增廣;如是邪志、邪語、邪業、邪命、邪方便、邪念、邪定,亦如是說。

3.正思惟-未生惡不善令不生,已生令滅
諸比丘!於內法中,我不見一法,令未生惡不善法不生,已生惡不善法令滅,如說正思惟者。諸比丘!正思惟者,未生邪見令不生,已生者令滅;如邪見、邪志、邪語、邪業、邪命、邪方便、邪念、邪定,亦如是說。

4.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二種力
[論說] 若內、若外一切力中,為欲生起八支聖道,有二種力,於所餘力最為殊勝。云何為二?一者、於外力中,善知識力最為殊勝;二者、於內力中,正思惟力最為殊勝。當知此中,離諸障礙,先修福業,於衣、食等無匱乏等,名餘外力。除正思惟相應想外,餘斷支分,名餘內力。外善知識者,謂從彼聞無上正法,由此故名從他聞音。內正思惟者,謂此無間能發正見,為上首道。T30,865b
九九八(七七六)正思惟二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不正思惟-未生善法不生,已生善法令退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於內法中,我不見一法,未生善法不生,已生善法令退,如說不正思惟者。諸比丘!不正思惟者,未生正見令不生,已生正見令退;如是未生正志、正語、正業、正命、正方便、正念、正定令不生,已生者令退。

3.正思惟-未生善法令生,已生善法重生令增廣
諸比丘!於內法中,我不見一法,令未生善法令生,已生善法重生令增廣,如說正思惟者。諸比丘!正思惟者,未生正見令生,已生正見重生令增廣;如是未生正志、正語、正業、正命、正方便、正念、正定令生,已生者重生令增廣。

4.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九九九(七七七)正思惟三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不正思惟-未生令生,已生令增;未生不生,已生令退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於內法中,我不見一法,令未生惡不善法生,已生惡不善法重生令增廣,未生善法不生,已生者令退,所謂不正思惟。諸比丘!不正思惟者,未生邪見令生,已生者重生令增廣,未生正見令不生,已生者令退;如是未生邪志、邪語、邪業、邪命、邪方便、邪念、邪定令生,已生者重生令增廣,未生正志、正語、正業、正命、正方便、正念、正定不生,已生者令退。

3.正思惟-未生令不生,已生令滅,未生令生,已生令增
諸比丘!我於內法中,不見一法,未生惡不善法令不生,已生惡不善法令滅,未生善法令生,已生善法重生令增廣,如說正思惟。諸比丘!正思惟者,令未生邪見不生,已生邪見令滅,未生正見令生,已生正見重生令增廣;如是未生邪志、邪語、邪業、邪命、邪方便、邪念、邪定令不生,已生者令滅,未生正志、正語、正業、正命、正方便、正念、正定令生,已生者重生令增廣。

4.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