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6日 星期日

雜阿含-789


一0四九(七八九)正見有二種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何等為正見
時有生聞婆羅門,來詣佛所,稽首佛足,與世尊面相問訊慰勞已,退坐一面。白佛言:瞿曇!所謂正見者,何等為正見?

3.正見有二種
佛告婆羅門;正見有二種:有正見世俗、有漏、有取、轉向善趣,有正見是聖、出世間、無漏、不取、正盡苦、轉向苦邊。

4.正見世俗、有漏、有取、轉向善趣
何等為正見世俗、有漏、有取、轉向善趣?謂正見有施,有說,有齋,乃至自知不受後有。婆羅門!是名正見世俗、有漏、有取、向於善趣。

5.正見是聖、出世間、無漏…轉向苦邊
婆羅門!何等為正見是聖、出世間、無漏、不取、正盡苦、轉向苦邊?謂聖弟子,苦、苦思惟,集……,滅……,道、道思惟,無漏思惟相應,於法選擇、分別、求覺、巧便、黠慧、觀察,是名正見,是聖、出世間、無漏、不取、正盡苦、轉向苦邊。

6.
佛說此經已,生聞婆羅門聞佛所說,歡喜隨喜,從座起去。

一0五0──一0五六()
如正見,如是正志,正語,正業,正命,正方便,正念,正定,一一經如上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