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日 星期五

禪林寶訓226.見道人不貴裝點,惟在自適也

226.見道人不貴裝點,惟在自適也

辯首座出世,住廬山棲賢,常携一筇穿雙屨,過九江東林。混融老見之呵曰:師者人之模範也,舉止如此,得不自輕,主禮甚滅裂。辯笑曰:人生以適意為樂,吾何咎焉?援毫書偈而去,偈曰:勿謂棲賢窮,身窮道不窮,草鞋獰似虎,拄杖活如龍。渴飲曹溪水,饑吞栗棘蓬,銅頭鐵額漢,盡在我山中。混融覽之有愧(月窟集)


《禪林寶訓筆說》:辯首座出世,住廬山棲賢之時,凡出山但攜竹杖著艸鞋過九江。轉至東林,混融長老即普融知藏,福州人,得法于五祖演禪師,南嶽下十四世,在五祖典藏主。凡人至,則以閩語誦俚言,人謂之混融。一日見辯即呵之曰:師者人之模範也,一舉一止皆宜與人取法。你者等行徑,豈不自輕,況且為主人之禮,大煞無體裁之甚。辯笑曰:人生以稱適其性即為樂也,吾但率吾性而動止也,何過咎焉。乃援筆書偈而歸,偈曰:

勿謂棲賢窮,者箇窮境界,誰能及得。

身窮道不窮,取之不竭,用之不盡。

草鞋獰似虎,踏殺天下人。

拄杖活如龍,極能興波作浪。

渴飲曹溪水,一口吸盡。

饑吞栗棘蓬,碎嚼無餘

楊岐示眾云:透得金剛圈,吞得栗棘蓬。便與三世諸佛把手共行,歷代祖師同一鼻孔。其或未然,參須真參,悟須實悟。

銅頭銕額漢,車載斗量。

盡在我山中,游泳自在。

混融老一見此偈,甚有媿焉。

威鳳俊鶻,終非籬邊野雀所能企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