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6日 星期二

禪林寶訓281.言學道要先正心,心正而萬物從化也

281.言學道要先正心,心正而萬物從化也

瞎堂曰:學道之士要先正其心,然後可以正己正物,其心既正則萬物定矣。未聞心治而身亂者,佛祖之教由內及外,自近至遠,聲色惑於外,四肢之疾也。妄情發於內,心腹之疾也。未見心正而不能治物,身正而不能化人。蓋一心為根本,萬物為枝葉。根本壯實枝葉榮茂,根本枯悴枝葉夭折。善學道者先治內以敵外,不貪外以害內,故導物要在清心,正人固先正己,心正己立,而萬物不從化者,未之有也(與顏侍郎書)


瞎堂曰:學道之士要先正其心,然後可以正己正物,其心既正則萬物定矣。未聞心治而身亂者,佛祖之教由內及外,自近至遠,聲色惑於外,四肢之疾也。妄情發於內,心腹之疾也。未見心正而不能治物,身正而不能化人。

《禪林寶訓筆說》:此節教先正其心。謂凡欲發出世心,學無上道者,先要將此一片心立教端正,洗滌得潔淨,然後才能正自己之身心,亦能正他人之身心也。其心既是端正,則萬物皆隨而正之矣。未聞有人心既治,而此身猶亂者也。佛祖之教法,總皆由內而至于外,自近而至于遠。聲色之迷人,四肢之患外疾也。妄想之情欲,心腹之患內疾也。未見有自心安靜,而不能治物。自身端正,而不能化人者。


蓋一心為根本,萬物為枝葉。根本壯實枝葉榮茂,根本枯悴枝葉夭折。善學道者先治內以敵外,不貪外以害內,故導物要在清心,正人固先正己,心正己立,而萬物不從化者,未之有也(與顏侍郎書)

《禪林寶訓筆說》:此節明心為根本。蓋一心為根本,萬物為枝葉。若根本壯大而充實,則枝葉自然榮秀而茂盛。若是根本枯悴,則枝葉必定夭折。所以善學道者,先要治其內。內治自能敵諸外境,不要貪逐外,塵而返害自心。彼欲引迷導物,要先自清淨其心。欲去正治乎人,必先要正乎自己。心既正己既立,而萬物不從其教化者,未有是理也

正心誠意,便是出世根基。根基匪立,萬事俱弛廢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