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日 星期六

禪林寶訓234.戒人勿事貪求,恐滋咎累也

234.戒人勿事貪求,恐滋咎累也

水菴曰:月堂住持所至,以行道為己任,不發化主,不事登謁。每歲食指隨常住所得用之。衲子有志充化,導者多却之。或曰:佛戒比丘持鉢以資身命,師何拒之弗容?月堂曰:我佛在日則可,恐今日為之必有好利者,而至於自鬻矣。因思月堂防微杜漸,深切著明,稱實之言,今猶在耳。以今日觀之,又豈止自鬻而已矣(法語)


《禪林寶訓筆說》:臨安府淨慈月堂道昌禪師,潮州寶谿吳氏子,嗣妙湛慧禪師,青原下十四世。謂月堂和尚其性梗介,為住持日,凡所到之處,只以行持道法為自己重任,不遣發化主,不登謁貴人。指與旨同。言每歲所需飲食之甘旨,一皆隨常住恒產恒規之所得,或多或少隨其豐儉而用之也。衲子有見常住艱難,欲為化主者,多卻之不許。或曰:佛戒諸比丘,每常晨朝托缽乞食以資身命,師何故拒絕之而不容耶?月堂曰:我佛在日則可,到今日作此等事,必有好利者,乘其貪圖之固習,廣費信心之重施,必招將來苦報。豈不是使人自賣其身,非是益人,而返為害己,我故不許為緣事也。水菴謂:因思月堂防之細微,杜絕漸進之弊。此深而切,著而明。唐丘志曰:安居慮危,防微杜漸。此古人憂之深,慮之遠,而防之於未然也。吾聞此稱真實之言,至今猶然在耳。若以今時叢林之住持與夫化募者,百計搜尋,又豈止自賣而已哉。

禪和子是誰敢賣,只好自賣。但不知賣了的物事,將為何用?返思之,自有驚心萬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