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日 星期五

禪林寶訓229.要人尚清廉,而勿為虛飾也

229.要人尚清廉,而勿為虛飾也

辯公曰:佛智住西禪,衲子務要整齊。惟水菴賦性沖澹,奉身至薄,昂昂然在稠人中,曾不屑慮。佛智因見之呵曰:奈何藞苴如此。水菴對曰:某非不好受用,直以貧無可為之具。若使有錢,亦欲做一兩件皮毛同入社火,既貧固無如之何。佛智笑之,意其不可強,遂休去(月窟集)


《禪林寶訓筆說》:慶元府育王寺佛智裕禪師,吳楚王之裔也,嗣圓悟勤禪師。

臨安府淨慈水菴端一禪師,婺州馬氏子,嗣佛智裕禪師,南嶽下十六世。謂佛智和尚住西禪時,相隨衲子俱要威儀端肅,衣帽整齊。惟獨水菴一人,所賦之性本沖虛而澹泊,奉身至薄,其志氣昂昂然,在稠人眾中不自輕屑,亦無憂慮。昂昂者,高舉自如之貌。佛智見而呵之曰:奈何[/(*)]苴如此。[/(*)]苴者,中州人謂蜀人不遵軌轍也。水菴對曰:端一非不好受用。直云總是箇貧字,無可以為之得具齊也。此一貧字大有主宰。若使我有錢,也好去做一兩件皮毛,同入社火,也好隨群逐隊,既貧固無可奈之何也。佛智聞而笑之,意知此人不在外貌上著腳,不強使為之也,遂乃休去。

衲僧家宜其念念在道,如救頭然。豈有閑工夫,去裝點者速朽之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