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1日 星期四

禪林寶訓267.言人存性須要渾厚,不可妄陳管見也

267.言人存性須要渾厚,不可妄陳管見也

密菴謂水菴曰:人有毀辱當順受之,詎可輕聽聲言,妄陳管見,大率便佞有類邪巧多方。懷險詖者好逞私心,起猜忌者偏廢公議。蓋此輩趨尚狹促,所見暗短,固以自異為不群,以沮議為出眾。然既知我所用終是,而毀謗固自在彼,久而自明不須別白,亦不必主我之是而訐觸於人,則庶可以為林下人也(與水菴書)


《禪林寶訓筆說》:師謂水菴曰:人有毀謗恥辱于我者,當順其來意而忍受之。不可輕易纔聽得他所有言語,便自妄陳幾多意想,此小見也。管見者,于管中窺天,見之不廣也。此言人之知識暗短,無高明遠見,恐傷法體。大[/]便佞之人,原有黨類。邪巧之輩,心術多端。懷險詖者,詖不平之言,又佞也。謂有險佞之人,必有諂佞之語,故好逞私心,起猜疑忌憎。謂忘人大恩,記人小過,是己非人,故偏廢公論。蓋此等之人趨向最狹促,所見極暗短。以執迷己見遠異于人,便謂是超群。以沮壞眾人之議,不與眾人同情,便謂之出眾。是所以異于君子也。然既知我之所運用者是道、是理,而所毀謗適為他自謗、自毀也,久而自明,不須更要與之分別明白,亦不必主我之是,以攻訐觸忤于人,如是則庶幾可以為林下之有道人也。

人情易發而難制,惟怒為甚。能順受其辱,先聖皆以為賢,則彼小人轉致自謗、自毀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