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

禪林寶訓277.謂主法者當知叢林根本,不可棄厭衲子也

277.謂主法者當知叢林根本,不可棄厭衲子也

或菴曰:道德乃叢林之本,衲子乃道德之本。住持人棄厭衲子,是忘道德也。道德既忘,將何以修教化,整叢林,誘來學。古人體本以正末,憂道德之不行,不憂叢林之失所。故曰:叢林保於衲子,衲子保於道德,住持無道德,則叢林廢矣(見簡堂書)


《禪林寶訓筆說》:曰人能守道存德,實為叢林之大根大本,英人哲士乃能成其所學,則衲子又為道德之根本也。住持人不獎誘衲子,是棄厭道德。道德既忘,住持又將何法修行教化,整理叢林,誘引來學耶?古之人乃體本以正末,其所憂者憂吾道德之不行,竟不憂叢林之得所不得所也。故曰:叢林原為衲子所設,故其所保者是衲子。衲子乃行道德之人,而其所保者又在道德。住持不保護衲子,衲子若無道德,是二俱喪亡,則叢林必見其廢也。

是篇詞旨娓娓,纍若貫珠,總只教人認得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