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禪林寶訓271.見隱跡自重,不為名譽所動也

271.見隱跡自重,不為名譽所動也

或菴體和尚初參此菴元布袋於天台護國。因上堂舉龐馬選佛頌,至此是選佛場之句。此菴喝之,或菴大悟,有投機頌曰:商量極處見題目,途路窮邊入試場,拈起毫端風雨快,遮回不作探花郎。自此匿跡天台,丞相錢公(象先)慕其為人,乃以天封招提勉令應世。或菴聞之曰:我不解懸羊頭賣狗肉也。即宵遁去。


《禪林寶訓筆說》:鎮江府焦山或菴師體禪師,台州羅氏子,嗣此菴景元禪師,南嶽下十六世。謂或菴初參此菴元布袋于天台護國寺之時,因此菴和尚上堂舉龐居士問馬祖曰:不與萬法為侶者,是甚麼人?祖曰:待汝一口吸盡西江水,即向汝道。居士豁然大悟。呈偈曰:十方同聚會,箇箇學無為,此是選佛場,心空及第歸。至此是選佛場之句。此菴厲聲一喝,或菴聞之,豁然大悟。有投機頌曰:商量極處見題目,途路窮邊入試場,拈起毫端風雨快,遮回不作探花郎。自此之後,即匿跡于天台山。丞相錢相祖字象先,問道于或菴禪師,仰慕師之為人,乃以天封寺請師住持,勸勉令其出世。或菴聞而笑曰:我不解懸羊頭賣狗肉也,是夜竟爾逃遁隱身而去。

實証的人不在名位上著腳,試看他遁去,是何意思?若是今時人,惟恐其晚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