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8日 星期五

禪林寶訓256.謂鋒鋩不可太露,恐招傷闕也

256.謂鋒鋩不可太露,恐招傷闕也

拙菴謂野菴曰:丞相紫巖居士言:妙喜先師平生以道德、節義、勇敢為先,可親不可疎,可近不可迫,可殺不可辱,居處不淫,飲食不溽,臨生死禍患視之如無。正所謂干將、鏌鎁難與爭鋒,但虞傷闕耳,後如紫巖之言(幻菴記聞)


《禪林寶訓筆說》:昔丞相紫巖居士言:妙喜和尚平生修身治心,惟道與德,故此身既正而有節,則此心亦正而合義。凡時有所作為,亦皆以勇銳果敢為先。所以其為人也,如孔子儒行篇言:士但可親而不可疏,只可近而不可迫,寧可殺而不可辱。禮記云:居家不淫,飲食不溽。淫,流蕩也。恣縱貪味曰溽。即使臨于生死禍患之間,視之如無。操持如此,正所謂干將、鏌[*]誰能與之較鋒利哉。虞,憂也。但恐有不測之患為傷闕耳,後果如紫巖之言。

按孝子傳云:楚襄王夫人夏乘涼,抱鐵柱感孕,生一銕塊。王令匠者干將造劍,三年乃成雌雄二劍。匿雄持雌進王,王秘之匣中,每聞悲鳴,王問群臣。臣曰:劍有雌雄,鳴者雌憶雄耳。王大怒,欲誅干將。將知必死,藏劍于屋柱中。其妻名鏌[*],有孕將產。干將以簡囑云:日出戶東,南山有松,松生于石,劍在其中。又云:汝若生男長而告之。其妻後果生男,眉間有赤點,因名眉間赤。至年十五問母曰:吾父安在。母出簡示云:汝父枉被誅戮。赤聞大怒,日夜思惟與父報讎,遂出戶三反望山松不見,悶臥堂中。忽見堂壁松柱省之,剖而得劍。王預夢一小兒眉間有赤言報父讎。王懼出令,凡能擎眉間赤,或得首者,當厚賞之。赤聞逃入山中,忽遇樵客見而問曰:子莫非眉間赤否?答曰:然。客曰:吾甑山人,近聞王令拘子,子定難逃,何不將子頭共劍付吾?吾為子報讎。赤曰:幸甚。遂將劍自刎其頭與客,客將劍隱于身,持頭進王。王大喜,客曰:勇士之首,恐有後患,當以油烹之。王甚喜,遂設油鑊烹之三晝夜不爛,口目開合如生。客請王視,乃出劍揮王頭落于鑊中,于是二頭相囓。客恐赤頭不勝,遂自刎頭助之。三頭相囓,俄頃俱爛,群臣不可識別。分其湯肉葬之,故通名三王墓,在汝南府宜春縣。

吹毛利刃,須待巧力磨之。造化若不砥礪,則鈍滯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