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禪林寶訓275.言知人以道,如水投水也

275.言知人以道,如水投水也

或菴既領住持,士庶翕然來歸。衲子傳至虎丘,瞎堂曰;遮箇山蠻杜拗子,放拍盲禪,治爾那一隊野狐精。或菴聞之以偈答曰:山蠻杜拗得能僧,領眾匡徒似不曾,越格倒拈苕菷柄,拍盲禪治野狐僧。瞎堂笑而已(記聞)


《禪林寶訓筆說》:或菴和尚既領覺報住持之後,士庶翕然如鳥之群聚,于于然而來歸向。有諸衲子傳言至虎丘者,瞎堂聞而喜。戲而語曰:遮箇山蠻杜拗子。杜,乃不依軌轍。拗,是不順人情。也來者裏放出些拍盲禪。拍,拊也。盲者,自不能行拍拊人肩而行,謂其不脫洒也,只好治你們者一夥野狐精。此言似謔,其實著力,稱贊欽羨之極。或菴聞之以偈答曰:山蠻杜拗得能僧,是賊識賊,領眾匡徒似不曾,切莫躲跟,越格倒拈苕帚柄,大煞顯露,拍盲禪治野狐僧,箇中能有幾人知。瞎堂笑而已,怕殺人。

語出偶然,而心情畢露,真果是傾蓋之遇也。不知語脈者,豈識二師玅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