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4日 星期一

禪林寶訓238.謂利生全在得人,非獨力能化也

238.謂利生全在得人,非獨力能化也

水菴曰:佛智先師言:東山演祖嘗謂耿龍學曰:山僧有圓悟,如魚之有水,鳥之有翼,故丞相紫巖居士贊曰:師資相可,希遇一時,始終之分,誰能間之。紫巖居士可謂知言矣。比見諸方尊宿,懷心術以御衲子,衲子挾勢利以事尊宿,主賓交利上下欺侮,安得法門之興叢林之盛乎(與梅山潤書)


水菴曰:佛智先師言:東山演祖嘗謂耿龍學曰:山僧有圓悟,如魚之有水,鳥之有翼,故丞相紫巖居士贊曰:師資相可,希遇一時,始終之分,誰能間之。紫巖居士可謂知言矣。

《禪林寶訓筆說》:此節明師資道合。佛智先師言:東山演祖嘗謂耿龍學曰:山僧有圓悟,如魚之有水,鳥之有翼,此見其得人之相孚也。有水乳針芥之相合,如魚有水者,乃劉玄德得武侯時。雲長、翼德皆不悅。玄德云:孤之有孔明,猶魚之有水也,願君請無復言。重孔明以曉二人也。丞相張浚字德遠,號紫巖居士,紹興初拜封為和國公,問道于圓悟勤禪師,嘗為贊曰:凡師資之相可相得授受相應,可謂千載之奇逢,而不多遇,如雲龍風虎之一時也。始終相契有一定之素分,是誰得而間隔之哉。紫巖居士可謂知人之言也。師資者,師乃人之模範,為人之長,訓物之規。資者,助也。助發己身之行業。又師以道傳于弟子,弟子資學於師,非即謂師徒也。


比見諸方尊宿,懷心術以御衲子,衲子挾勢利以事尊宿,主賓交利上下欺侮,安得法門之興叢林之盛乎(與梅山潤書)

《禪林寶訓筆說》:此節明上下相欺。比,及也。及見諸方尊宿巧用心術以御衲子。御,使用也。而衲子所挾者唯勢與利以事尊宿,致使主賓所交者皆利也,上下所懷者皆欺也。如此又安能得法門之興,叢林之盛乎。

師資相契處,有刀斧劈不開之勢。苟上下欺侮,求其不喪心背理足矣!安得有投契若是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