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5日 星期二

禪林寶訓245.見古人臨難不苟,視死如歸也

245.見古人臨難不苟,視死如歸也

月堂曰:建炎己酉上巳日,鍾相叛於澧陽,文殊導禪師厄於難,賊勢既盛,其徒逸去。師曰:禍可避乎?即毅然處于丈室,竟為賊所害。無垢居士跋其法語曰:夫愛生畏死,人之常情。惟至人悟其本不生,雖生而無所愛,達其未嘗滅,雖死而無所畏。故能臨死生禍患之際,而不移其所守。師其人乎!以師道德節義,足以教化叢林垂範後世。師名正導,眉州丹稜人,佛鑒之嗣也(一本見廬山岳府惠太師記聞)


月堂曰:建炎己酉上巳日,鍾相叛於澧陽,文殊導禪師厄於難,賊勢既盛,其徒逸去。師曰:禍可避乎?即毅然處于丈室,竟為賊所害。

《禪林寶訓筆說》:此節明師遇難不可避。建炎宋高宗年號,己酉上巳日。上巳即三月三。鍾相乃賊名。紹興五年,洞庭湖鍾相作亂,自稱天皇大王,傷殘人民,得張俊官兵敗死。澧陽,即湖廣常德府澧陽州。文殊導禪師困于難,師于建炎三年春示眾,舉臨濟將滅,囑三聖因緣。曰:正法眼藏瞎驢滅,臨濟何曾有此說,今古時人皆妄傳,不信但看後三月。果至明年三月,鍾相兵至,其徒欲與師南奔。師曰:學道所以了生死,何得避之?毅者,剛也,果決也。師即毅然處于丈室。俄而賊至,師曰:速當見殺,快汝心志。賊舉槊刺之,血皆白乳。賊大驚,引蓆覆之而去。


無垢居士跋其法語曰:夫愛生畏死,人之常情。惟至人悟其本不生,雖生而無所愛,達其未嘗滅,雖死而無所畏。故能臨死生禍患之際,而不移其所守。師其人乎!以師道德節義,足以教化叢林垂範後世。師名正導,眉州丹稜人,佛鑒之嗣也(一本見廬山岳府惠太師記聞)

《禪林寶訓筆說》:此節判師節操必當法。無垢居士跋其法語曰:夫愛生惡死,乃世人之常情,惟至理之人悟知本來不生。雖生而實無所愛,達其本來不滅。雖死而實無所畏,故能臨死生患禍之際。雖白刃加身,而終不移其所守之道,即導禪師是其人也。以師生平所存之道德節義,足可以教化于叢林,垂範于後世。又何況此末後一段神跡也。師名正導,眉州丹稜徐氏子,佛鑑之嗣也。

△有曰:禍當趨避,君子之風範也。有曰:禍不可避,丈夫之作略也。如導師曰:速當見殺,快汝心志。則視身固如浮雲,視死亦等兒戲,足見學道之有驗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