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4日 星期一

禪林寶訓236.教真率為人,不可苟簡自恣也

236.教真率為人,不可苟簡自恣也

水菴曰:古德住持率己行道,未嘗苟簡自恣。昔汾陽每嘆:像季澆漓,學者難化。慈明曰:甚易,所患主法者不能善導耳。汾陽曰:古人淳誠,尚且三二十年方得成辦。慈明曰:此非聖哲之論,善造道者千日之功。或謂慈明妄誕不聽。而汾地多冷,因罷夜參。有異比丘謂汾陽曰:會中有大士六人奈何不說法,不三年果有六人成道者。汾陽嘗有頌曰:胡僧金錫光,請法到汾陽,六人成大器,勸請為敷揚(西湖記聞及僧傳)


水菴曰:古德住持率己行道,未嘗苟簡自恣。昔汾陽每嘆:像季澆漓,學者難化。慈明曰:甚易,所患主法者不能善導耳。汾陽曰:古人淳誠,尚且三二十年方得成辦。慈明曰:此非聖哲之論,善造道者千日之功,或謂慈明妄誕不聽。

《禪林寶訓筆說》:此節言道無難易而在人。言古為住持者,先尊率己躬,力行此道。凡所當為者,未嘗苟且簡略,而自生恣縱。昔者汾陽每每歎息像季之時甚是澆漓,學者實不易化。慈明曰:不難,所憂者在主法之人不能善為誘引耳。汾陽曰:上古之人賦性淳素,而且誠篤,尚要二十三年工夫,方得成辦此件大事,豈容易耶?慈明曰:此非聖賢之至論。若是肯發勇猛力究真參,善能深造此道者,只消千日之功,便自七通八達矣。或謂慈明狂妄虛誕之言,不足以為聽。


而汾地多冷,因罷夜參。有異比丘謂汾陽曰:會中有大士六人奈何不說法,不三年果有六人成道者。汾陽嘗有頌曰:胡僧金錫光,請法到汾陽,六人成大器,勸請為敷揚(西湖記聞及僧傳)

《禪林寶訓筆說》:此節證其靈應而不妄。且汾地近北多冷,有夜立而足破血流者,因罷止夜參。忽有一異比丘乃聖僧也,謂汾陽曰:今會中有大士六人,奈何止參而不說法,言訖即自隱去。過後不尚三年,果有六人成道者,即慈明、大愚、瑯琊、谷泉、法華舉、天勝泰。汾陽嘗有偈曰:胡僧金錫光,請法到汾陽,六人成大器,勸請為敷揚。

獅是獅行,象是象步,安有跛腳驢,能蹈波涉海,跨倒神州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