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

禪林寶訓253.見古人智量深玅,主賓皆有道也

253.見古人智量深玅,主賓皆有道也

拙菴曰:佛鑑住太平,高菴充維那。高菴齒少氣豪,下視諸方,少有可其意者。一日齋時鳴楗,見行者別器置食于佛鑑前。高菴出堂厲聲曰:五百僧善知識作遮般去就,何以範模後學?佛鑑如不聞見。逮下堂詢之,乃水齏菜。蓋佛鑑素有脾疾不食油,故高菴有愧,詣方丈告退。佛鑑曰:維那所言甚當,緣惠懃病乃爾,甞聞聖人言:以理通諸礙,所食既不優於眾,遂不疑也。維那志氣明遠,他日當柱石宗門,幸勿以此芥蔕。逮佛鑑遷智海,高菴過龍門,後為佛眼之嗣。


《禪林寶訓筆說》:昔佛鑑住太平時,高菴當維那。高菴年雖少而志氣甚豪,下視諸方尊宿,似無有人可當其意者。一日鳴楗錘,將受齋時,忽見行者別以一器置食于佛鑑前。高菴未審其為何物,即出眾厲聲曰:五百僧善知識做遮般行止,不知將何以模範于後學?佛鑑默然如不聞其聲,不見其色。及至下堂去詢問之,乃水虀菜。蓋佛鑑素來有脾疾,不敢食油故耳。高菴即有愧,遂詣方丈告退。佛鑒曰:維那所言甚是當理,緣惠懃病故乃爾。嘗聞聖人言:惟以理能通諸礙,今我所食者既不勝過大眾,人何所疑哉!維那志氣甚是高明遠達,他日當為宗門之棟梁。支撐大法,如磐石之固也,幸勿以今日些小之言而自鯁逆也。芥蔕,刺鯁也,如骨不下咽。謂人直言難受,如鯁骨留咽也。又望人豁略,曰幸勿芥蔕。及佛鑑遷主智海,高菴即過龍門,後為佛眼之嗣。

高菴氣魄雄厲,能于萬人叢裏奪標。若非佛鑒有天空海闊之量,賓主必有間隙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