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日 星期六

禪林寶訓235.見古人忘身為法,不憚勞苦也

235.見古人忘身為法,不憚勞苦也

水菴謂侍郎尤延之曰:昔大愚慈明谷泉瑯琊,結伴參汾陽,河東苦寒,眾人憚之。惟慈明志在於道,曉夕不怠,夜坐欲睡,引錐自刺。嘆曰:古人為生死事大,不食、不寢,我何人哉?而縱荒逸,生無益於時,死無聞於後,是自棄也。一旦辭歸,汾陽嘆曰:楚圓今去。吾道東矣(西湖記聞)


《禪林寶訓筆說》:侍郎姓尤名裒字延之,號遂初居士,問道于水菴端一禪師。水菴和尚引古人為道真切,與尤延之說。昔日大愚芝、慈明圓、谷泉道、瑯琊覺,結伴參汾陽昭禪師。河東即太原汾州所屬地。值冬嚴寒,眾人多畏憚之。惟有慈明志力深廣,念念在道,曉夜不敢自縱生怠惰想。每常夜坐力究此道,設欲昏睡,即引錐自刺其股。復歎曰:古人為生死事大,日切於斯,則忘其食。夜切于斯,則忘其寢。我是何等人才,遠不逮古人,而返縱其荒怠,生放逸之心。致使在生之日,自無所益,故無所益于時。至死之後,自無道行,故無以聞于後,實自慚之甚也。及至異時功成業就,一旦辭師歸去,汾陽歎曰:楚圓今既歸去,吾道法亦隨之而東矣。

昔山東丁寬學易於田何,一日辭歸,何曰:吾道東矣!

乘萬里雲,衝大海水,可謂孤風絕侶矣。然千載之下,猶凜然道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