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0日 星期三

禪林寶訓263.教人守中晦跡,勿惑於聲利也

263.教人守中晦跡,勿惑於聲利也

密菴謂悟首座曰:叢林中惟浙人輕懦少立,子之才器宏大,量度淵容,志尚端確,加以見地穩密,他日未易言,但自韜晦無露圭角,毀方瓦合,持以中道。勿為勢利少枉,即是不出塵勞而作佛事也(與笑菴書)


《禪林寶訓筆說》:臨安府五雲悟禪師,苕溪吳興人。密菴和尚語之曰:叢林中惟獨有浙中人輕忽懦弱,少有能卓立者。子雖浙人,且才力與夫器質皆宏大矣,加以量度淵深,容納一切,志氣高尚,端嚴確實,兼之見道地步甚是穩密,他時後日其發揚未可容易言也。但自己更要韜光晦跡,不要露其圭角,須是毀方瓦合可也。

儒行云:儒有博學而不窮,篤行而不倦,慕賢而容眾,毀方而瓦合,寬裕有如此者。

註云:如陶瓦者,其初則圓,剖而為四,其形則方,是為毀其圓而為方,合其方而為圓。蓋于涵容之中,未嘗無分辨也。此所以教人勿偏于一邊,但持之中道,又要不為勢利所屈。若能如此,即是不出塵勞而能作諸佛事。隨寓而安,無不裕如也。

才器宏,見地穩,已超凡品。若能涵容不枉,則入聖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