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禪林寶訓246.言本色師家極能針人之病,使之得至道也

246.言本色師家極能針人之病,使之得至道也

心聞賁和尚曰:衲子因禪致病者多,有病在耳目者,以瞠眉努目,側耳點頭為禪。有病在口舌者,以顛言倒語胡喝亂喝為禪。有病在手足者,以進前退後指東劃西為禪。有病在心腹者,以窮玄究妙超情離見為禪,據實而論無非是病。惟本色宗師明察幾微,目擊而知其會、不會,入門而辨其到、不到。然後用一錐、一劄,脫其廉纖,攻其搭滯,驗其真假,定其虛實。而不守一方便,昧乎變通,俾終蹈於安樂無事之境,而後已矣(語錄)


心聞賁和尚曰:衲子因禪致病者多,有病在耳目者,以瞠眉努目,側耳點頭為禪。有病在口舌者,以顛言倒語胡喝亂喝為禪。有病在手足者,以進前退後指東劃西為禪。有病在心腹者,以窮玄究妙超情離見為禪,據實而論無非是病。

《禪林寶訓筆說》:台州萬年寺心聞曇賁禪師,永嘉人,嗣育玉介諶禪師,南嶽下十六世。四明太守以雪竇請師主之,師辭以偈曰:鬧藍方喜得抽頭,退鼓而今打未休,莫把乳峰千丈雪,重來換我一雙眸。

此節言造道不真。師一日示眾曰:如今衲子因學禪而返致病者極多。有一種人病在耳目者,以瞠眉努目,側耳點頭。將者些瞎弄,便喚作六根門頭放光動地,以為是禪。有病在口舌者,以顛言倒語,胡喝亂喝,哄弄愚夫。說者箇是剿絕葛藤,最為直指以為是禪。有病在手足者,以進前退後,指東劃西,便謂之不涉咽喉唇吻,格外之家風以為是禪。有病在心腹者,以窮玄究妙,超情離見,便去閉卻眼睛,只顧向鬼窟裏作想,謂之離相、離名以為是禪。若據真實,是佛祖所指示的第一義諦而論,此等總皆謂之病也。


惟本色宗師明察幾微,目擊而知其會、不會,入門而辨其到、不到。然後用一錐、一劄,脫其廉纖,攻其搭滯,驗其真假,定其虛實。而不守一方便,昧乎變通,俾終蹈於安樂無事之境,而後已矣(語錄)

《禪林寶訓筆說》:此節明師真不妄。惟有本色宗師明眼道者,自能明察於極微極細之地。纔一相見,便曉得他是會的、他是不會的。纔一到門,即辯知此為到家者、此為未到家者。然後于未會、未到的,與他痛處下一錐,深處用一劄,使纏綿不斷之廉纖一時脫去,凝結不開之搭滯盡情攻發。更要驗其所得之真假,定其所行之虛實。如其不然,須別用方便,不是死守一法,昧其利人之變通。必竟要使學者蹈于安樂無事之境,大休大歇之場而後已,方纔是本色師家濟人之作略也。

拘方用藥,殺人無疑,須看何等人?受何等病?以何等方?下何等藥?始是良醫。然而病雖無盡,藥亦無窮。一味用香蘇散,決非醫家妙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