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

禪林寶訓294.申明禪教不是二法,元一理也

294.申明禪教不是二法,元一理也

懶菴曰:涅槃經云:若人聞說大涅槃一句一字,不作字相,不作句相,不作聞相,不作佛相,不作說相,如是義者名無相相。達磨大師航海而來不立文字者,蓋明無相之旨,非達磨自出新意別立門戶。近世學者不悟斯旨,意謂禪宗別是一種法門,以禪為宗者非其教,以教為宗者非其禪。遂成兩家之說,互相詆呰譊譊不能自已。噫!所聞淺陋一至於此,非愚即狂,甚可歎息也(心地法門)


懶菴曰:涅槃經云:若人聞說大涅槃一句一字,不作字相,不作句相,不作聞相,不作佛相,不作說相,如是義者名無相相。達磨大師航海而來不立文字者,蓋明無相之旨,非達磨自出新意別立門戶。

《禪林寶訓筆說》:此節總明佛旨無差。佛言:若有人聞我所說大涅槃。梵語涅槃,此云滅度,謂滅除煩惱度生死海也。又涅即不生,槃即不滅,不生不滅之理名大涅槃。或聞一句,或聞一字,于其中間不作字相者,知文字性空。不作句相者,達言語性空。不作聞相者,能聞之性本空。不作佛相者,能說之人亦空。不作說相者,所說之法亦空。如是義者,指上五種空相,此為無相之相也。菩提達磨,乃香至國王之次子,在西天為二十八祖,東土為初祖。謂大師泛舟渡海而來,面壁嵩山,直指人心,見性成佛,不立文字,蓋本涅槃經說,乃明此無相之旨。非初祖新出己意,別開一無相法門也。然則如來如此而說,祖師以此教人,豈有兩般。


近世學者不悟斯旨,意謂禪宗別是一種法門,以禪為宗者非其教,以教為宗者非其禪。遂成兩家之說,互相詆呰譊譊不能自已。噫!所聞淺陋一至於此,非愚即狂,甚可歎息也(心地法門)

《禪林寶訓筆說》:此節言無識妄生分別。近世粗心學者,不悟知佛祖一理,謂禪宗別是一種法門。以禪為宗者,單主于禪,即非習教者之人。以教為宗者,單主于教,又非習禪者之士。遂成兩家之說,不惟分疆立界,而返致互相毀謗。譊譊,喧爭也,喧爭而不止。噫者,歎息此輩不通大道者,所聞卑淺而兼鄙陋,相爭相謗以至如此。要知此等人不是愚人即是狂徒,甚可歎息也。

于三百篇之後,出此一篇,收盡從前許多說話,總歸于無相旨中而已。若人知得經意、祖意,了了無疑,則三百篇皆為剩語,旨哉言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