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雜阿含-37-38

一四九(三七)不與世間諍;S. 22. 94. Puppha(or Vaddha).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不與世間諍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我不與世間諍,世間與我諍。

2.1.世間智者言有,我亦言有

所以者何?比丘!若如法語者,不與世間諍,世間智者言有,我亦言有。云何為世間智者言有我亦言有?比丘!色無常、苦、變易法,世間智者言有,我亦言有。如是受、想、行、識,無常、苦、變易法,世間智者言有,我亦言有。

2.2.世間智者言無,我亦言無

世間智者言無,我亦言無,謂色是常、恆、不變易、正住者,世間智者言無,我亦言無。受、想、行、識,常、恆、不變易、正住者,世間智者言無,我亦言無。是名世間智者言無,我亦言無。


3.世間世間法

比丘!有世間世間法,我亦自知自覺,為人分別、演說、顯示。世間盲無目者,不知不見,非我咎也。

3.1.色無常、苦、變易法

諸比丘!云何為世間世間法,我自知自覺,為人演說、分別、顯示?盲無目者,不知不見。比丘!色無常、苦、變易法,是名世間世間法。如是受、想、行、識,無常、苦,(變易法),是世間世間法。

3.2.重說

比丘!此是世間世間法,我自知自覺,為人分別、演說、顯示。盲無目者不知不見,我於彼盲無目不知不見者,其如之何!


4.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

[經文] 我不與世間諍,世間與我諍

[解說] Nāhaṃ, bhikkhave, lokena vivadāmi, lokova mayā vivadati.s.22.94諸比丘!我不與世間諍,世間與我諍。

[論說] 由四因緣,如來不與世間迷執共為怨諍,然彼世間起邪分別,謂為怨諍。何等為四?一者、宣說道理義故,二者、宣說真實義故,三者、宣說利益義故,四者、有時隨世轉故。T30,794a

[參考] 1.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卷49T27, 255c

1.1.引經

此執二邊行相轉故名邊執見,謂執斷、常二行相轉。

如契經說:苾芻當知!我不與世間諍,而世間與我諍。

1.2.問此經所說其義云何?

1.2.1.尊者世友說

尊者世友作如是說:世尊定說有因果故,謂佛若遇常見外道,彼說諸法有果無因,以無因故,自性常有。世尊告曰:汝言有果我亦說有,汝言無因是愚癡論。

世尊若遇斷見外道,彼說諸法有因無果,以無果故,當來斷滅。世尊告曰:汝言有因我亦說有,汝言無果是愚癡論。佛於二論各許一邊,離斷離常,而說中道。故作是說:我不與世間諍,而世間與我諍。

1.2.2.如法論

世尊是如法論者,諸外道等是非法論者。如法論者法爾無諍,非法論者法爾有諍。

1.2.3.隨順世間

佛於世俗,隨順世間。彼於勝義,不隨順佛。

1.2.4.斷二諍根

世尊善斷二諍根故。二諍根者,謂愛及見。佛已永斷故說無諍,世間未斷故說有諍。

1.2.5.大德說

大德說曰:世尊是如理論者,諸外道等是非理論者。如理論者法爾無諍,非理論者法爾有諍。如馬涉險步有低昂,若遊平路行無差逸。

復次,佛是見義,見法,見善,見調柔者,故說無諍。世間不爾,故說有諍。

cf.同上文,阿毘曇毘婆沙論,卷27T28, 199a;鞞婆沙論,卷3T28, 435a

2.持世經,卷2T14, 650c

2.1.與佛共諍

我說世間與我諍,我不與世間諍。何等為世間?所謂貪著五受陰者,為世間所攝。是人貪歸五陰,為五陰所縛。不知五陰性,不知五陰空相,而與我諍。是人違逆佛語,與佛共諍故,墮大衰惱。

2.2.不與佛諍

若有人於佛在世若佛滅後,能如是觀虛妄五受陰,空無所有,從顛倒無明闇冥起,虛誑妄想但誑凡夫,非五陰似五陰。如是之人不與佛諍,不逆佛語故,得脫地獄畜生餓鬼苦惱。

2.3.演說實法

持世!諸佛不與人諍,斷一切諍訟,名之為佛。但為眾生演說實法,作是言:汝等先所取者,皆是顛倒。一切眾生顛倒力故,貪歸五陰,往來世間,是人貪歸五陰已,起種種邪見。貪歸種種名字,貪歸種種憂悲苦惱。是人為種種邪見煩惱,種種憂悲苦惱之所殘害,無有能為作救,作舍,作歸,作趣,唯佛能救。凡夫小心,小智慧故,貪嗜五欲,依止多過五陰,是凡夫人與救者、歸者、依者、脫一切苦惱者而共諍訟。

3.成實論,卷11T32, 327a

問曰:若第一諦中,無此世諦,何用說耶?答曰:世間眾生受用世諦,何以知之,如說畫火,人亦信受。諸佛賢聖欲令世間離假名,故以世諦說。如經中:佛說我不與世間諍,世間與我諍,以智者無所諍故。有上古時人欲用物故,萬物生時,為立名字。所謂瓶等,若直是法,則不可得用,故說世諦。又若說二諦,則佛法清淨。以第一義故,智者不諍。以世諦故,愚者不諍。


II.如法語者

[經文] 若如法語者,不與世間諍。

[解說] Na, bhikkhave, dhammavādī kenaci lokasmiṃ vivadati. s.22.94諸比丘!法語者在世間中,不會與人諍。

[論說] 1.此中如來依四道理宣說正法,如前所謂觀待道理,作用道理,因成道理,法爾道理,由此如來名法語者。T30,794a

2.如來終不故往他所求興諍事,所以者何?由諸世間,違返他義謂為自義,故興諍論;如來乃以一切他義即為自義,故無所諍。唯除哀愍令其得義,故往他所為說正法。而諸邪執愚癡世間顛倒,妄謂自義、我義而有差別,故興我諍。由此因緣,當知如來名道理語者。T30,794a


III.世間智者言有,我亦言有

[經文] 世間智者言有,我亦言有。云何為世間智者言有我亦言有?比丘!色無常、苦、變易法,世間智者言有,我亦言有。

[解說] Yaṃ, bhikkhave, atthisammataṃ loke paṇḍitānaṃ, ahampi taṃ ‘atthī’ti vadāmi. s.22.94諸比丘!世間諸智者說有,我也說有。

Rūpaṃ, bhikkhave, aniccaṃ dukkhaṃ vipariṇāmadhammaṃ atthisammataṃ loke paṇḍitānaṃ; ahampi taṃ ‘atthī’ti vadāmi. s.22.94諸比丘!色是無常、苦、不變易法者,世間諸智者說有,我也說有。

[論說] 又復如來名真實語者,謂若世間諸聰敏者共許為有,如來於彼亦說為有,謂一切行皆是無常。T30,794a


IV.世間智者言無,我亦言無

[經文] 世間智者言無,我亦言無,謂色是常、恆、不變易、正住者,世間智者言無,我亦言無。

[解說] Yaṃ, bhikkhave, natthisammataṃ loke paṇḍitānaṃ, ahampi taṃ ‘natthī’ti vadāmi. s.22.94諸比丘!世間諸智者說無,我也說無。

Rūpaṃ bhikkhave, niccaṃ dhuvaṃ sassataṃ avipariṇāmadhammaṃ natthisammataṃ loke paṇḍitānaṃ; ahampi taṃ ‘natthī’ti vadāmi. s.22.94諸比丘!色是常、恆、正住、不變易法者,世間諸智者說無,我也說無。

[論說] 若於世間諸聰敏者共許為無,如來於彼亦說為無,謂一切行皆是常住。T30,794a


V.世間世間法

[經文] 比丘!有世間世間法,我亦自知自覺,為人分別、演說、顯示。世間盲無目者,不知不見,非我咎也。

[解說] Atthi, bhikkhave, loke lokadhammo, taṃ tathāgato abhisambujjhati abhisameti; abhisambujjhitvā abhisametvā taṃ ācikkhati deseti paññapeti paṭṭhapeti vivarati vibhajati uttānīkaroti. s.22.94諸比丘!在世間的世間法,如來於彼現等覺、現觀,現等覺、現觀之後,宣說、示教、施設、安立、開示、分別、顯發。

[論說] 又復如來名利益語者,謂諸世間有盲冥者,自於世法不能了知,如來於彼自現等覺而為開闡。T30,794a



一五0(三八)莫令我異於世人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莫令我異於世人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世人為卑下業,種種求財活命而得巨富,世人皆知;如世人之所知,我亦如是說。所以者何?莫令我異於世人。

2.1.譬如一器

諸比丘!譬如一器,有一處人名為揵茨,有名缽,有名匕匕羅,有名遮留,有名毘悉多,有名婆闍那,有名薩牢。如彼所知,我亦如是說。所以者何?莫令我異於世人故。


3.世間(世間)法

如是比丘!有世間(世間)法,我自知自覺,為人分別、演說、顯示,知見而說。世間盲無目者不知不見,世間盲無目者不知不見,我其如之何?

3.1.色無常、苦、變易法

比丘!云何世間世間法,我自知自覺,乃至不知不見?色無常、苦、變易法,是為世間世間法。受、想、行、識,無常、苦、變易法,是世間世間法。

3.2.重說

比丘!是名世間世間法,我自知自見,乃至盲無目者不知不見,其如之何!


4.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 莫令我異於世人

[論說] 1.又復如來或時隨順世間而轉,謂阿死羅、摩登祇等,依少事業以自存活,然諸世人為彼假立大富、大財、大食名想;如彼世人假立名想,如來隨彼亦如是說。T30,794a

2.成實論,卷4T32, 267b

又世間人,以世俗故,說眼能見,耳能聞;佛亦隨說何者但色可見,餘不可見;佛亦說見貪欲等過。又世間言月盡,佛亦隨說。如貧賤人字為富貴,佛亦隨名。佛意不欲與世間諍,如摩伽羅母等。是故當知,隨世語故,佛說眼見。


II. 譬如一器

[經文] 諸比丘!譬如一器,有一處人名為揵茨,有名缽,有名匕匕羅,有名遮留,有名毘悉多,有名婆闍那,有名薩牢。如彼所知,我亦如是說。

[論說] 1.又如一事,於一國土假立名想,於餘國土即於此事立餘名想,如來隨彼亦如是說。T30,794a

2.若懷怨諍而興怨諍,則不得名道理語者,真實語者,利益語者,隨世轉者。由具如是四種因緣,是故當知如來無諍。T30,794a


III. 自知自覺

[經文] 我自知自覺,為人分別、演說、顯示,知見而說。

[論說] 1.又佛世尊,自然觀察所應作義,雖無請問而自宣揚現等覺法,能以稱當名、句、文身,施設建立諸法差別,廣說如前攝異門分(T30,763b),如是當知乃至說名平等開示。T30,794a

2.宣說者,謂因他請問而為記別。

施設者,謂由語及欲,次第編列名句文身。

安立者,謂次第編列已略為他說。

分別者,謂略說已分別,開示,解其義趣。

開示者,謂他展轉所生疑惑皆能除遣。

顯發者,謂自通達甚深義句為他顯示。

者,謂不因他發起請問,由哀愍故說法開示。

遍開示者,謂無間演說不作師拳,無所隱覆。T30, 763b

[參考] 1.cs.299佛告比丘:緣起法者,非我所作,亦非餘人作。然彼如來出世及未出世,法界常住。彼如來自覺此法,成等正覺。為諸眾生分別、演說、開發、顯示。所謂此有故彼有,此起故彼起,謂緣無明行,乃至純大苦聚集。無明滅故行滅,乃至純大苦聚滅。

2.cs.287我於此法自知自覺,成等正覺。為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及餘外道沙門、婆羅門、在家、出家。彼諸四眾聞法正向、信樂,知法善,梵行增廣,多所饒益,開示、顯發

3.cs.296云何緣生法?謂無明、行。若佛出世,若未出世,此法常住、法住、法界。彼如來自所覺知,成等正覺。為人演說、開示、顯發,謂緣無明有行,乃至緣生有老死。

4.長阿含經,卷15T01, 101a:爾時,世尊觀彼婆羅門志意柔軟,陰蓋輕微,易可調伏。如諸佛常法,為說苦諦,分別、顯示。說集聖諦、集滅聖諦、出要聖諦。

5.cm.31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此是正行說法,謂四聖諦廣攝、廣觀、分別、發露、開仰、施設、顯示、趣向

6.cm.151眾多梵志於拘薩羅,集在學堂,共論此事:梵志種勝,餘者不如。梵志種白,餘者皆黑。梵志得清淨,非梵志不得清淨。梵志梵天子,從彼口生,梵梵所化。而沙門瞿曇說四種姓皆悉清淨,施設、顯示

7.cm.152如是分別、如是顯示。若有沙門梵志有力、堅固、深入、一向專著,而說此為真諦,餘者虛妄。

8.cm.188何者法眾?或有一行法說法,彼眾亦行法說法,彼法人住法眾前,自己所知,不虛妄言,是真,是實,顯示、分別、施設其行,流布次第說。欲斷他意、弊惡、難詰,則可說也。

9.阿毘達磨集異門足論,卷14T26, 425c:隨曾所聞究竟法要者,謂彼而能為他宣說、施設、建立、開顯、分別、明了、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