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雜阿含-51-52

一六三(五一)壞、不壞法;S. 22. 32. Pabhaṅgu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壞法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我今為汝說壞、不壞法,諦聽!善思,當為汝說。諸比丘!色是壞法;彼色滅、涅槃是不壞法。受、想、行、識是壞法;彼識滅、涅槃是不壞法。


3.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一六四(五二)

鬱低迦修多羅,如增一阿含經四法中說。


I.不壞法

[經文]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我今為汝說壞、不壞法,諦聽!善思,當為汝說。諸比丘!色是壞法;彼色滅、涅槃是不壞法。

[解說] Pabhaṅguñca, bhikkhave, desessāmi appabhaṅguñca. Taṃ suṇātha. Kiñca, bhikkhave, pabhaṅgu, kiṃ appabhaṅgu? Rūpaṃ bhikkhave, pabhaṅgu. Yo tassa nirodho vūpasamo atthaṅgamo, idaṃ appabhaṅgu. S.22.32諸比丘!我將說壞、不壞。諦聽!諸比丘!什麼是壞、不壞?色是壞,彼色滅、寂滅、止滅是不壞。

[論說] 法有二種:一者、有為,二者、無為。此中有為是無常性,三有為相施設可得:一、生,二、滅,三、住異性。如是三相,依二種行流轉安立:一、依生身展轉流轉,二、依剎那展轉流轉。

1.依初流轉者,謂於彼彼有情眾同分中,初生名生;終沒名滅;於二中間嬰孩等位立住異性,乃至壽住說名為住;諸位後後轉變差別,名住異性。

2.依後流轉者,謂彼諸行,剎那剎那新新而生,說名為生;生剎那後不住名滅;唯生剎那住故名住。異性有二:一、異性異性,二、轉變異性。異性異性者,謂諸行相似相續而轉。轉變異性者,謂不相似相續而轉。非此異性離住相外別體可得,是故二種總攝為一,施設一相。與此相違,應知常住無為三相。T30,795c


II.鬱低迦修多羅

[解說] 漢譯的增壹阿含經,沒有此經。印老推斷:「這不是有部誦本,而是大眾部末派,流傳於北方的契經」(cf.《雜阿含經論會編(上)》Y 30pb38 )

[論說] 1.應知修集涅槃資糧,略有三障:一者、依廣事業,財寶具足,多行放逸。二者、無善知識方便曉喻。三者、未聞正法,未得正法,忽遇死緣,非時夭沒。與此相違,當知無障亦有三種。

2.又諸聖者將欲終時,略有二種聖者之相;謂臨終時諸根澄淨,蒙佛所記。由三種相,佛為過世一切聖者記別聖性,種性滿故,但記物類。我已了知法及隨法者,法謂正見前行聖道;言隨法者,謂依彼法,聽聞他音、如理作意。又我未曾惱亂正法所依處者,謂為此義如來告命,及為此義有所宣說,乃至為令諸漏永盡;彼由此故,已得盡漏。T30,796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