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雜阿含-49

一六一(四九)於何等法知其生滅;S. 22. 37-38. Ānanda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於何等法知其生滅?

2.1.世尊問

爾時、世尊告尊者阿難曰:若信心長者、長者子來問汝言:於何等法知其生、滅?汝當云何答乎?

2.2.阿難答

阿難白佛:世尊!若有長者、長者子來問我者,我當答言:知色是生、滅法,知受、想、行、識是生、滅法。世尊!若長者、長者子如是問者,我當如是答。


3.知色等

佛告阿難:善哉!善哉!應如是答。所以者何?色是生、滅法,受、想、行、識是生、滅法。知色是生、滅法者,名為知色;知受、想、行、識是生、滅法者,名為知(受、想、行、)識。


4.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生、滅

[經文] 爾時、世尊告尊者阿難曰:若信心長者、長者子來問汝言:於何等法知其生、滅?汝當云何答乎?阿難白佛:世尊!若有長者、長者子來問我者,我當答言:知色是生、滅法,知受、想、行、識是生、滅法。世尊!若長者、長者子如是問者,我當如是答。

[解說] Sace taṃ, ānanda, evaṃ puccheyyuṃ– ‘katamesaṃ, āvuso ānanda, dhammānaṃ uppādo paññāyati, vayo paññāyati, ṭhitassa aññathattaṃ paññāyatī’ti? Evaṃ puṭṭho tvaṃ, ānanda, kinti byākareyyāsī”ti? S.22.37阿難!若你如此被問:道友!阿難!於何等法知其生、滅、住的變異?如此問時,你當云何答?

Evaṃ puṭṭhohaṃ, bhante, evaṃ byākareyyaṃ– ‘rūpassa kho, āvuso, uppādo paññāyati, vayo paññāyati, ṭhitassa aññathattaṃ paññāyati. Vedanāya… saññāya… saṅkhārānaṃ… viññāṇassa uppādo paññāyati, vayo paññāyati, ṭhitassa aññathattaṃ paññāyati. S.22.37大德!如此問我,我當如此答:道友!知色的生、滅、住變異,知受、想、行、識的生、滅、住變異。

[論說] 1.於內法中,略有二種具聰明者,若有淨信或諸外道來請問時,能無亂記,謂依中道。於諸行中問生、滅時,不增有情,不減實事,唯於諸行安立生、滅,不亂而記。若立有情有生、有滅,是名一邊,謂增益邊。若立生、滅都無所有,是第二邊,謂損減邊。唯於諸行安立生、滅,是名中道,遠離二邊。是故若能如是記別,為善記別,如來所讚。T30,795c

2.問:佛聖弟子應觀有為具足三相,何故但說聖弟子眾於諸蘊中隨觀生滅而住?不說隨觀住異性耶?答:生及住異俱生所顯,是故二相合為一分,建立生品。即說隨觀一生相住。於第二分建立滅品,即說隨觀一滅相住。又若由此相起厭思惟,今於此中但說此相,謂於諸行中觀無常相,能起厭患、離欲、解脫故,但思惟無常性相。無常性相本無今有,有已還無所顯。本無今有,是名為。有已還無,是名為T30, 586a


II.觀生滅法

[參考] 相關資料

1.Cs.59觀此五受陰,是生滅法。所謂此色、此色集、此色滅。此受、想、行、識。此識集、此識滅。云何色集?云何色滅?云何受、想、行、識集?云何受、想、行、識滅?愛喜集是色集,愛喜滅是色滅。觸集是受、想、行集,觸滅是受、想、行滅。名色集是識集,名色滅是識滅。

2.Cs.251舍利弗言:所謂為知,知者是明。為何所知?謂眼無常,眼無常如實知。眼生滅法,眼生滅法如實知。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尊者摩訶拘絺羅!於此六觸入處如實知、見、明、覺、悟、慧、無間等,是名為明。

3.Cs.276於五受陰,當觀生滅。於六觸入處,當觀集滅。於四念處,當善繫心,住七覺分。修七覺分已,於其欲漏,心不緣著,心得解脫。於其有漏,心不緣著,心得解脫。於無明漏,心不緣著,心得解脫。

4.Cs.283於結所繫法,隨順無常觀,住生滅觀、無欲觀、滅觀、捨觀,不生顧念,心不縛著,則愛滅。愛滅則取滅,取滅則有滅,有滅則生滅,生滅則老、病、死、憂、悲、惱苦滅,如是如是純大苦聚滅。

5.瑜伽師地論,卷93T30, 828c:若有多聞諸聖弟子,雖造有漏能感當來諸業小樹,然於能順煩惱諸行,無倒隨觀生滅法性。於斷無欲及以滅界,無倒隨觀是寂靜性,損減彼業,不令增長,使其愛水亦皆消散故。聰慧者不欲滋榮後有小樹,便斷其愛,愛緣取等損壞。

6.Cs.284於所取法,隨順無常觀,住生滅觀、無欲觀、滅觀、捨觀,不生顧念,心不縛著,識不驅馳、追逐名色,則名色滅。名色滅則六入處滅,六入處滅則觸滅,觸滅則受滅,受滅則愛滅,愛滅則取滅,取滅則有滅,有滅則生滅,生滅則老、病、死、憂、悲、惱苦滅,如是純大苦聚滅。

7.Cs.285,286於所取法,觀察無常、生滅、離欲、滅盡、捨離,心不顧念,心不縛著,愛則滅,愛滅則取滅,乃至純大苦聚滅。

8.Cs.969聖弟子當觀無常,觀生滅,觀離欲,觀滅盡,觀捨。若聖弟子觀無常,觀滅,觀離欲,觀滅盡,觀捨住者,於彼身、身欲、身念、身愛、身染、身著,永滅不住。火種!有三種受,謂苦受、樂受、不苦不樂受。此三種受何因?何集?何生?何轉?謂此三受觸因、觸集、觸生、觸轉。彼彼觸集,則受集。彼彼觸滅,則受滅、寂靜、清涼、永盡。彼於此三受,覺苦、覺樂、覺不苦不樂,彼彼受若集、若滅、若味、若患、若出如實知。如實知已,即於彼受觀察無常,觀生滅,觀離欲,觀滅盡,觀捨,彼於身分齊受覺如實知。

9.Cs.972婆羅門作如是說:所有集法皆是滅法,此是真諦,非為虛妄,乃至於彼真諦不計著。於一切世間觀察生滅,是名第二婆羅門真諦。

10.Cs.988佛告天帝釋:謂比丘若所有受覺,若苦、若樂、若不苦不樂。彼諸受集、受滅、受味、受患、受出如實知。如實知已,觀察彼受無常,觀生滅,觀離欲,觀滅盡,觀捨。如是觀察已,則邊際、究竟邊際、離垢邊際、梵行畢竟。

11.Cs.102正念、正智住者能起樂受,有因緣,非無因緣。云何因緣?謂緣於身,作是思惟:我此身無常、有為、心因緣生,樂受亦無常、有為、心因緣生。身及樂受觀察無常,觀察生滅,觀察離欲,觀察滅盡,觀察捨彼。觀察身及樂受無常,乃至捨已,若於身及樂受貪欲使者,永不復使。

12.Cs.1144若欲聞法,應如是學:若欲聞法,以義饒益,當一其心,恭敬尊重,專心側聽,而作是念:我當正觀五陰生滅,六觸入處集起、滅沒,於四念處正念樂住,修七覺分、八解脫身作證,常念其身,未甞斷絕,離無慚愧,於大師所及大德梵行常住慚愧。如是應當學。

13.Cs.1250於五受陰觀察生滅,於六觸入處觀察集滅,樂於遠離,精勤遠離。


III.生滅法作用---悉除我慢、我欲、我使

[參考] 相關資料

1.Cs.103多聞聖弟子離於五受陰,正觀非我、非我所,能於五受陰我慢、我欲、我使,未斷、未知、未離、未吐。然後於五受陰增進思惟,觀察生滅。此色、此色集、此色滅。此受、想、行、識,此識集、此識滅。於五受陰如是觀生滅已,我慢、我欲、我使,一切悉除,是名真實正觀。

2.Cs.254彼無學者亦復如是,眼常識色,乃至意常識法,不能妨心解脫、慧解脫,意堅住故,內修無量善解脫,觀察生滅。

3.Cs.295若多聞聖弟子於世間集、世間滅如實正知、善見、善覺、善入,是名聖弟子招此善法,得此善法,知此善法,入此善法。覺知,覺見世間生滅,成就賢聖出離、實寂、正盡苦、究竟苦邊。

4.Cs.679何等為慧力是學力?謂聖弟子住於智慧,成就世間生滅智慧,賢聖出厭離,決定正盡苦,是名慧力是學力。

5.阿毘達磨法蘊足論,卷8T26, 489b

一時,薄伽梵在室羅筏,住逝多林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苾芻眾:有四修定。何等為四?謂有修定,若習、若修,若多所作,能令證得現法樂住。復有修定,若習、若修,若多所作,能令證得殊勝智見。復有修定,若習、若修、若多所作,能令證得勝分別慧。復有修定,若習、若修、若多所作,能令證得諸漏永盡。

5.1.云何修定,若習、若修,若多所作,能令證得現法樂住?

謂有苾芻即於自身,離生喜樂,滋潤、遍滋潤,充滿、遍充滿,適悅、遍適悅故,離生喜樂。於自身中,無有少分而不充滿,是名修定若習、若修、若多所作,能令證得現法樂住。

5.2.云何修定,若習、若修,若多所作,能令證得殊勝智見?

謂有苾芻於光明想,善攝受、善思惟、善修習、善通達。若晝、若夜,無有差別;若前、若後,無有差別;若下、若上,無有差別,開心離蓋,修照俱心,除闇昧心,修無量定,是名修定若習、若修、若多所作,能令證得殊勝智見。

5.3.云何修定,若習、若修、若多所作,能令證得勝分別慧?

謂有苾芻善知受生,善知受住,善知受滅盡沒。於此住念,非不住念。及善知想,善知尋,於此住念,非不住念,是名修定、若習、若修、若多所作,能令證得勝分別慧。

cf.

a.善知受生,善知受住,善知受滅盡沒者,謂審觀受生,審觀受住,審觀受滅盡沒於此。T26,490c

b.住念非不住念者,謂審觀受生時,具念正知;審觀受住時,具念正知;審觀受滅盡沒時,具念正知。T26,490c

c.及善知想,善知尋者,謂審觀想、尋生,審觀想、尋住,審觀想、尋滅盡沒於此。T26,490c

d.是名脩定者,云何為定?謂彼爾時,作如是念:我於諸法,應正思惟,不起不善法,起諸善法;不起無記法,起有記法;令不善法不久住,令諸善法得久住;令無記法不久住,令有記法得久住。彼於爾時,亦觀察心,亦觀察心所法。彼觀察心、心所法時,所起心住、等住,乃至心一境性,總名為定。云何為脩?謂於此定若脩、若習、恒作、常作,加行不捨,總名為脩。T26,481a

e.若習、若脩、若多所作者,謂於此定能得自在。能令證得勝分別慧者,謂於此定若習、若脩、若多所作,能令一切不善慧,非理所引慧,所有不善障礙定慧,皆悉破壞,捨置不起此相違慧,生長、堅住,由此故說:能令證得勝分別慧。即於此慧,得獲、成就、親近、觸證,故名證得。復次,審觀受、想、尋俱行心一境性,說名為定。即於此定若脩、若習、恒作、常作,加行不捨,說名為脩。若習、若脩、若多所作,顯彼自在,能令證得勝分別慧。T26,481a

5.4.云何修定,若習、若修、若多所作,能令證得諸漏永盡?

謂有苾芻於五取蘊,數數隨觀生滅而住,謂此是色,此是色集,此是色滅。此是受、想、行識,此是受、想、行、識集,此是受、想、行、識滅,是名修定若習、若修、若多所作,能令證得諸漏永盡。

cf.於五取蘊,數數隨觀生滅而住等者,謂如實知色生及變壞。如實知受、想、行、識生及變壞,是名脩。定者,云何為定?謂於五取蘊,數數隨觀生滅,而住所起心住、等住,乃至心一境性,總名為定。T26,481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