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雜阿含-65-68

六二(六五)如實觀察一;S. 22. 5-6. Samādhi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如實觀察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常當修習方便禪思,內寂其心。所以者何?比丘常當修習方便禪思,內寂其心,如實觀察。云何如實觀察?此是色,此是色集,此是色滅;此是受…。想…。行…。(此是)識,此是識集,此是識滅。


3.<--不如實觀察此受集,受滅,受味,受患,受離

云何色集?受、想、行、識集?愚癡無聞凡夫,於苦、樂、不苦不樂受,不如實觀察此受集,受滅,受味,受患,受離;不如實觀察故,於受樂者生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病死、憂悲惱苦。如是純大苦聚從集而生,是名色集,是名受、想、行、識集。


4.<--如實觀察受集,受滅,受味,受患,受離

云何色滅?受、想、行、識滅?多聞聖弟子,受諸苦、樂、不苦不樂受,如實觀察受集,受滅,受味,受患,受離;如實觀察故,於受樂著滅,著滅故取滅,取滅故有滅,有滅故生滅,生滅故老病死、憂悲惱苦滅。如是純大苦聚皆悉得滅,是名色滅,受、想、行、識滅。是故比丘常當修習方便禪思,內寂其心。比丘禪思住,內寂其心,精勤方便,如實觀察。


5.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六三──七三()

如觀察,如是分別,種種分別,知,廣知,種種知,親近,親近修習,入,觸,證,十二經亦如是廣說。


I.如實顯了

[論說] 1.諸修斷者,略由五支攝受於斷,能於諸行如實顯了:一、由身遠離故,二、由心遠離故,三、由奢摩他品三摩地故,四、由毘鉢舍那品三摩地故,五、由常委所作故。T30,789b

[參考] 類似經文

1.cs.206

比丘!方便禪思,內寂其心,如是如實知顯現。於何如實知顯現?於眼如實知顯現,若色、眼識、眼觸、眼觸因緣生受。若苦、若樂、不苦不樂。彼亦如實知顯現。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此諸法無常、有為,亦如是如實知顯現。

2.cs.207

當修無量三摩提,精勤繫念,所以者何?修無量三摩提,精勤繫念已,則如實顯現。於何如實顯現?於眼如實顯現,如是廣說,乃至此諸法無常、有為,此如實顯現。

3.cs.367

比丘!禪思,內寂其心,精勤方便者,如是如實顯現。云何如實顯現?老死如實顯現,老死集、老死滅、老死滅道跡如實顯現。生、有、取、愛、受.觸、六入處、名色、識、行如實顯現。行集、行滅、行滅道跡如實顯現。此諸法無常、有為、有漏如實顯現。

4.cs.368

當修無量三摩提,專精繫念,修無量三摩提,專精繫念已,如是如實顯現。云何如實顯現?謂老死如實顯現,乃至行如實顯現。此諸法無常、有為、有漏,如是如實顯現。

5.cs.428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當勤禪思,正方便起,內寂其心。所以者何?比丘禪思,內寂其心成就已,如實顯現。云何如實顯現?謂此苦聖諦如實顯現,此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如實顯現。

6.cs.429

當修無量三摩提,專心正念。所以者何?修無量三摩提,專心正念已,如是如實顯現。云何如實顯現?謂此苦聖諦如實顯現,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如實顯現。


II.受集,受滅,受味,受患,受離

[論說] 1.T30, 594b

一切如來、應、正等覺出現世間,皆於諸受起八種觀:謂受有幾種?誰為受集?誰是受滅?誰是受集趣行?誰是受滅趣行?誰是受愛味?誰是受過患?誰是受出離?如是觀時如實了知受有三種,觸集故受集,應知如經分別廣說。如是八種觀察諸受,當知略顯自相觀,現法轉因觀,彼滅觀,後法轉因觀,彼滅觀,彼二轉因觀,彼二轉滅因觀,及清淨觀,是名觀察差別。

2.瑜伽師地論,卷44T30, 538a

又諸菩薩於其世間,於世間集,於世間滅,於能往趣世間集行,於能往趣世間滅行,於其世間愛味、過患,及與出離,皆如實知。」

2.1.瑜伽論記,卷11T42, 553b

景云:言於世間者,即觀苦也。於世間集,於世間滅者,即觀集、滅也。於能往趣世間集行者,此觀受也。因受生愛,愛是集體,受為往趣,集之行也。餘處但作七觀,不觀於受。於能往趣世間滅行者,此觀道也。愛味者,重觀於集。過患者,重觀於苦。及出離者,重觀於滅。略不重觀於道。以能觀心即是道故。以集是生死之本所以三度觀之。

泰云:於世間集者,受因也。

基云:問曰:何以集諦三重觀,苦諦、滅諦二重觀耶?

義曰:苦、集深可厭故,二三觀之。滅甚可欣故,亦重觀也。又前五觀四諦唯重觀集,趣集之行謂受者。以深可厭故故重觀之。前別觀四諦下重觀四諦。愛味謂集諦或是苦諦。過患謂苦諦或是集諦。出離謂無漏二諦為一觀也。

2.2.瑜伽師地論略纂,卷12T43, 152b

於其世間者,謂苦諦。於世間集,謂集諦。世間滅,滅諦也。於能往趣世間集行者,謂愛為集諦。受能生愛,即受為趣集行也。往趣世間滅行者,謂道諦。於其世間愛味、過患者,重觀集諦、苦。及與出離者,重觀滅諦。」

[參考] 類似經文

1.Cs.988

佛告天帝釋:謂比丘若所有受覺,若苦、若樂、若不苦不樂。彼諸受集、受滅、受味、受患、受出,如實知。如實知已,觀察彼受無常,觀生滅、觀離欲、觀滅盡、觀捨。如是觀察已,則邊際、究竟邊際、離垢邊際、梵行畢竟。拘尸迦!是名比丘於正法律邊際、究竟邊際、離垢邊際、梵行畢竟。

2.Cs.308

如來於色、色集、色滅、色味、色患、色離如實知。如實知已,於色不復染著、愛樂、住。彼色變易、無常、滅盡,則生樂住。於聲、香、味、觸、法。集、滅、味、患、離如實知。如實知已,不復染著、愛樂、住。彼色變易、無常、滅盡,則生樂住。所以者何?眼、色緣生眼識,三事和合觸,觸緣受,若苦、若樂、不苦不樂。此三受集,此受滅、此受味、此受患、此受離如實知,於彼色因緣生阨礙,阨礙盡已,名無上安隱涅槃。耳、鼻、舌、身、意法緣生意識,三事和合觸,觸緣受,若苦、若樂、不苦不樂。彼受集、受滅、受味、受患、受離如實知。如實知已,彼法因緣生阨礙,阨礙盡已,名無上安隱涅槃。


III.如是分別,種種分別,知,廣知,種種知,親近,親近修習,入,觸,證

[參考] 類似經文

cs.443:如是起、習、近修、多修、觸、作證亦如是。

[論說]

1.當知有十二種如實顯了行相,如攝異門分說(T30,764b):謂聽聞各別、善取、惡取故,正教、現量、比量境界故,自相、共相故,如所有性、盡所有性故,入見、究竟地故。T30,789c

2.T30,764b

解釋者,謂能顯示彼自性故。

開示者,謂即顯示此應遍知、此應永斷等差別故。

顯了者,謂能顯示若不永斷、不遍知等成過患故。

者,謂了相作意。

者,謂勝解作意。

者,謂遠離等作意。

等解了者,謂了自相故。

近解了者,謂了共相故。

黠了者,謂了盡其所有故。

通達者,謂了如其所有故。

者,謂於八聖支道梵行所攝。

作證者,謂於彼果涅槃。

3.T30, 762c

解了者,於所知事作意發悟。

等解了者,既發悟已方便尋求。

近解了者,求已決定。

黠了者,了知分別體故。

通達者,通達所知事故。

復有差別:黠了者,了知自相故。

通達者,了知共相故。

4.T30, 768b

解了者,聞所成慧,諸智論者如是說故。

等解了者,思所成慧。

審解了者,修所成慧。





七四(六六)如實觀察二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內寂其心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常當修習方便禪思,內寂其心。所以者何?修習方便禪思,內寂其心已,如實觀察。


3.如實觀察

云何如實觀察?如實觀察此色,此色集,此色滅。此受…。想…。行…。(此)識,此識集,此識滅。云何色集?云何受、想、行、識集?


4.樂彼色,讚歎、愛著,於未來世色復生

比丘!愚癡無聞凡夫,不如實觀察色集,色味,色患,色離故,樂彼色,讚歎、愛著,於未來世色復生;受、想、行,識,亦如是廣說。


5.生已,不解脫於色

彼色生,受、想、行、識生已,不解脫於色,不解脫於受、想、行、識,我說彼不解脫生老病死、憂悲惱苦純大苦聚,是名色集,受、想、行、識集。


6.色滅

云何色滅?受、想、行、識滅?多聞聖弟子,如實觀察色集,色滅,色昧,色患,色離,如實知故,不樂於色,不讚歎色,不樂著色,亦不生未來色;受、想、行、識,亦如是廣說。色不生,受、想、行、識不生故,於色得解脫,於受想行識得解脫,我說彼解脫生老病死、憂悲惱苦純大苦聚。是名色滅,受、想、行、識滅。


7.

是故比丘!常當修習方便禪思,內寂其心,精勤方便,如實觀察。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七五──八五()

如觀察,如是乃至作證,十二經亦應廣說。

八六(六七)如實觀察三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如實觀察--色集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常當修習方便禪思,內寂其心。所以者何?比丘修習方便禪思,內寂其心已,如實觀察。云何如實觀察?如實知此色,此色集,此色滅。此受…。想…。行…。(此)識,此識集,此識滅。云何色集?受,想、行、識集?愚癡無聞凡夫,不如實知色集,色滅,色味,色患,色離,不如實知故,樂著彼色,讚歎於色;樂著於色,讚歎色故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憂悲惱苦,如是純大苦聚生,是名色集,受、想、行、識集。


3.色滅

云何色滅?受、想,行、識滅?多聞聖弟子,如實知色集,色滅,色味,色患,色離,如實知故,不樂著色,不讚歎色;不樂著、讚歎色故,愛樂滅,愛樂滅故取滅,取滅故有滅,有滅故生滅,生滅故老病死、憂悲惱苦滅,如是純大苦聚滅。


4.如實知彼故,不樂著彼識

多聞聖弟子,如實知受…。想…。行…。(如實知)識集,識滅,識味,識患,識離,如實知彼故,不樂著彼識,不讚歎於識,不樂著、讚歎識故,樂愛滅,樂愛滅故取滅,取滅故有滅,有滅故生滅,生滅故老病死、憂悲惱苦滅,如是純大苦聚滅。


5.

比丘!是名色滅,受、想、行、識滅。比丘!常當修習方便禪思,內寂其心」。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八七──九七()

如觀察,乃至作證,十二經亦如是廣說。



九八(六八)如實觀察四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如實觀察-色集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常當修習方便禪思,內寂其心,如實觀察。云何如實觀察?如實知此色,此色集,此色滅。此受…。想…。行…。(此)識,此識集,此識滅。云何色集?受、想、行、識集?緣眼及色眼識生,三事和合生觸,緣觸生受,緣受生愛,乃至純大苦聚生,是名色集。如是緣耳…。鼻…。舌…。身…。緣意及法生意識,三事和合生觸,緣觸生受,緣受生愛,如是乃至純大苦聚生,是名色集,受、想、行、識集。


3.色滅

云何色滅?受、想、行、識滅?緣眼及色眼識生,三事和合生觸;觸滅則受滅,乃至純大苦聚滅。如是耳…。鼻…。舌…。身…。緣意及法意識生,三事和合生觸;觸滅則受滅,受滅乃至純大苦聚滅,是名色滅,受、想、行、識滅。


4.

是故比丘!常當修習方便禪思,內寂其心。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九九──一0九()

如觀察,乃至作證,十二經亦如是廣說。

受與生及樂,亦說六入處,一一十二種,禪定三昧經。


I.所緣事

[論說] 略有四種如實顯了行相道理智所緣事:T30,789c

謂住內法異生,於率爾墮境所起受中,不如實知增上力故,能令諸行流轉雜染;如實知故,能令清淨。[cs.65]

復有在眾異生,於欣後有等所依中,不如實知增上力故,能令諸行流轉雜染;與彼相違,能令清淨。[cs.66]

復有諸外道,於所愛樂虛妄分別定生喜愛所依行中,不如實知增上力故,能令諸行流轉雜染;與彼相違,能令清淨。[cs.67]

復有住於內法有學,依諸根境所有妄念,於餘殘行,不如實知增上力故,流轉雜染;斷餘殘故,便得清淨。當知於此一切品中,諸清淨品皆住內法,如是名為四所緣事。[cs.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