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雜阿含-62

五九(六二)愚癡無聞凡夫;cf.cs.23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凡夫與聖弟子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五受陰,謂色受陰,受、想、行、識受陰。

愚癡無聞凡夫,無慧,無明,於五受陰生我見、繫著、使、心結縛而生貪欲。

比丘!多聞聖弟子,有慧、有明,於此五受陰,不為見我、繫著、使、心結縛而起貪欲。


3.愚癡無聞凡夫於五受陰見我、繫著、使、心結縛而生貪欲

云何愚癡無聞凡夫,無慧、無明,於五受陰見我、繫著、使、心結縛而生貪欲?比丘!愚癡無聞凡夫,無慧、無明,見色是我,異我,相在;如是受、想、行、識,是我,異我,相在。如是愚癡無聞凡夫,無慧、無明,於五受陰說我、繫著、使、心結縛而生貪欲。


4.多聞聖弟子,於五受陰不見我、繫著、使、結縛心而生貪欲

比丘!云何聖弟子,有慧、有明,不說我、繫著、使、結縛心而生貪欲?聖弟子不見色是我,異我,相在;如是受、想、行、識,不見是我,異我,相在。如是多聞聖弟子,有慧、有明,於五受陰不見我、繫著、使、結縛心而生貪欲。


5.十一種觀無常

若所有色,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麤、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彼一切正觀皆悉無常。如是受、想、行、識,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麤、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彼一切正觀皆悉無常。


6.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愚夫

[論說] 愚位有五,若於中轉,墮愚夫數。何等為五?一、不獲得俱生慧故,二、不獲得從聞他音緣生慧故,三、不獲得真聖慧故,四、愚癡纏所纏縛故,五、彼隨眠所隨縛故。T30,787c


II.是我,異我,相在

[論說] 1.復有四種妄計我論:一者、宣說諸行是我,二者、宣說我有諸行,三者、宣說諸行屬我,四者、宣說我在行中。由二因緣,妄計我論,作諸雜染:一、執著故,二、隨眠故。執著故者,謂諸外道雖求解脫,由彼為障,於一切種不能獲得。隨眠故者,謂諸內法耽著境界,暫時為障而非究竟。T30,787c

2.大乘阿毘達磨雜集論,卷一,T31698c

問:於五取蘊有二十句薩迦耶見,謂計色是我,我有諸色,色屬於我,我在色中。如是計受想行識是我,我有識等,識等屬我,我在識等中。於此諸見,幾是我見?幾我所見?
答:五是我見。十五是我所見。謂計色是我,計受想行識是我,此五是我見。餘十五是我所見。何因十五是我所見?相應我所故,隨轉我所故,離我所故。

相應我所者,謂我有色乃至我有識。所以者何?由我與彼相應說有彼故。
隨轉我所者,謂色屬我乃至識屬我。所以者何?若彼由此自在力轉,或捨或役,世間說彼是我所故。

不離我所者,謂我在色中乃至我在識中。所以者何?彼計實我處在蘊中遍體隨行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