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雜阿含-1-10

一(一)無常, cf. s22.12 anicca suttaṃ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觀五蘊無常
2.1.觀色無常---正見---厭離---喜貪盡--心解脫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當觀色無常,如是觀者,則為正見;正見者則生厭離,厭離者喜、貪盡,喜、貪盡者說心解脫。

2.2.觀受、想、行、識無常
如是觀受、想、行、識無常,如是觀者,則為正見;正見者則生厭離,厭離者喜、貪盡,喜、貪盡者說心解脫。

3.自證
如是比丘!心解脫者,若欲自證,則能自證: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二─四()苦、空、非我,cf. s22.13 dukkha suttaṃs22.14 anatta suttaṃ
4.觀苦,空,非我
如觀無常,苦,空,非我,亦復如是。

5.
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 解說世尊為何要觀無常、苦、空、無我?
[論說]
1.T30,773a
四種所化有情---常見、斷見、現法涅槃見、薩迦耶見
有四種所化有情,先數習邪解脫見所集成界。何等為四?謂於先有、先世、先身、先所得自體中,聽聞常見增上不正法,不如理作意增上力故,於今由彼為因,由彼為緣,數習邪解脫見所集成界。如說由常見,如是由斷見,由現法涅槃見,由薩迦耶見,廣說亦爾。
世尊調伏彼邪勝解、界
此中,世尊由種種勝解智力(T30,569c),種種界智力(T30,571b)增上力故,尋求彼先勝解及彼後界。如其所應,為調伏彼邪勝解、界故,多分為轉四種法教。或為餘智未成熟者,令彼智成熟故;智已成熟者,令彼解脫諸煩惱故。
常見 <- 由行盡門
為初邪界有情,說因滅故行滅,由行盡門說無常性,為調伏彼邪勝解、界故。
斷見 <- 由行起門
為隨第二邪界有情,說因集故行集,由行起門說無常性,為調伏彼邪勝解、界故。
現法涅槃見 <- 由諸行苦門
為隨第三邪界有情,由諸行苦門轉正法教,為調伏彼邪勝解、界故。
薩迦耶見 <- 由諸行空門、無我門
為隨第四邪界有情,若離諸行起薩迦耶見行者,由諸行空門轉正法教;若即諸行起薩迦耶見行者,由無我門轉正法教,為調伏彼邪勝解、界故。

II.解說什麼是解脫?
[論說]
2.T30,773b
復次、善說法律,略由三種不共支故,不共外道,墮善說數。
一者、宣說真實究竟解脫故,二者、宣說即彼方便故,三者、宣說即彼自內所證故。
云何真實究竟解脫?
謂畢竟解脫及一切解脫,即是見道果及此後所得世出世修道果。此中見道果,由畢竟故得名真實而非究竟,於一切解脫,猶有所應作故。
又解脫有三種:一、世間解脫,二、有學解脫,三、無學解脫。世間解脫,非是真實,有退轉故。有學解脫,雖是真實而非究竟,猶有所作故。當知所餘,具足二種。

III.解說如何得解脫
[經文]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當觀色無常,如是觀者,則為正見;正見者則生厭離,厭離者喜、貪盡,喜、貪盡者說心解脫。
[論說]
云何方便?T30,773b
修無常、苦、空、無我想---諦現觀---正見
謂於諸行中,依如所有性及盡所有性,修無常想,依無常修苦想,依苦修空、無我想,因此得入諦現觀時,由正觀察所知境故,獲得正見。
住厭逆想---不生喜---不生貪---心善解脫
由此正見為依止故,修道位中,遍於諸行住厭逆想。
於住時---不生喜
彼於住時,雖由彼相應受憶念思惟,不現前境明了現前而不生喜。
於行時---不生貪
由不生喜增上力故,彼於行時,即於彼受所緣境界不生染著。彼於一切所求境界得處中故,尚不希求,何況耽著!
心善解脫
彼由如是若住、若行,於喜、貪纏速能滅盡,心清淨住。又即於彼,如所得道極多修習為因緣故,永拔彼品麤重隨眠,獲得真實究竟解脫,當知即是心善解脫。

IV.解說已解脫者能自知
[經文]
如是比丘!心解脫者,若欲自證,則能自證: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論說]
云何自內所證?當知有四種相。T30,773c
有學解脫轉時---我生已盡
a.若於有學解脫轉時,由二種相內慧觸證;謂我已盡諸惡趣中所生諸行,又我已盡除其七生、二生、一生所餘後有所生諸行。T30,773c
b.我生已盡者,謂第八有等。T30,764b
c.我生已盡者,有二種生:一生身生,此如前說。二煩惱生,此微薄故,亦說為盡。此則記別初之二果。T30,764c
有學解脫轉時---梵行已立
a.我已住能究竟盡無退轉道。T30,773c
b.梵行已立者,謂於聖道究竟修故,無復退失。T30,764b
c.梵行已立者,謂不還果,非梵行貪此永斷故。T30,764c
無學解脫轉時---所作已作
a.若於無學解脫轉時,即由如是二種相故,內慧觸證;謂我已作為斷其餘一切煩惱所應學事。T30,773c
b.所作已辦者,謂一切結永無餘故,一切道果已證得故。T30,764b
c.問曰:云何名所作?云何名已辦?T25,0081b
c1.信、戒、捨、定等諸善法得故,名為所作。
智慧、精進、解脫等諸善法得故,是名已辦。二法具足滿故,名所作已辦。
c2.復次諸煩惱有二種:一種屬愛,一種屬見。屬愛煩惱斷,故名所作。屬見煩惱斷,故名已辦。
c3.復次色法善見,故名所作。無色法善見,故名已辦。
c4.可見、不可見,有對、無對等二法亦如是。
c5.復次不善、無記法斷,故名所作。善法思惟,故名已辦。
c6.聞、思、慧成就,故名所作。修慧成就,故名已辦。種種三法亦如是。
c7.復次煖法、頂法、忍法、世間第一法得,故名所作。苦法忍等諸無漏善根得,故名已辦。
c8.見諦道得,故名所作。思惟道得,故名已辦。
c9.成學道,故名所作。無學道得,故名已辦。
c10.心解脫得,故名所作。慧解脫得,故名已辦。
c11.漏盡,故名所作。得共解脫,故名已辦。
c12.一切結使除,故名所作。得非時解脫,故名已辦。
c13.自利益竟,故名所作。利益他人,故名已辦。
無學解脫轉時---不受後有
a.我今尚無餘一生在,況二、況七!又隨所樂,亦能為他如實記別。如是名為自內所證。T30,773c
b.不受後有者,謂於七有亦永盡故。T30,764c
c.所作已辦,不受後有者,謂阿羅漢。當知此中記別四種解了行相。T30,764c
五(二)正思惟,cf. s22.52 dutiya nandikkhaya suttaṃ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於五蘊當正思惟---如實知---欲貪斷---心解脫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於色當正思惟,觀色無常如實知。所以者何?比丘於色正思惟,觀色無常如實知者,於色欲貪斷,欲貪斷者說心解脫。如是受……。想……行……。識,當正思惟,觀識無常如實知。所以者何?於識正思惟,觀識無常者,則於識欲貪斷,欲貪斷者說心解脫。

3.自證
如是心解脫者,若欲自證,則能自證: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如是正思惟無常,苦、空、非我,亦復如是。

4.
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解脫的前行
[論說] T30,773c
復次、即彼解脫有二種前行法:一者、見前行法,二者、道果前行法。
見前行法
見前行法者,謂由解脫及彼方便,自內所證增上力故,從他言音,起聞、思、修所成妙善如理作意,未入正性離生能入正性離生,得如實見,出世正見。
道果前行法
道果前行法者,謂得如是正見已,復起所餘正思惟等,或同時生,或後時生道前行法,為斷所餘諸煩惱故。

II.正思惟
[經文]
於色當正思惟,觀色無常如實知。
[解說]
此中若依瑜伽論的解說,應有二種前行:如理作意、正思惟。如理作意可引生正見,之後引起正思惟;此正思惟推動修道的運作。所以,若依巴利為:如理作意,應指生起正見之前行。若依漢譯:正思惟,則為正見之後的正思惟。
然而在瑜伽師地論的解說好像二者又有關係,如卷11(T30, 330c):「若不如理而強作意,其如理者而不作意。總說此二,名不正思惟。若於是中應合道理,應知是處名為如理,謂於闇中作光明想,由此方便,如理作意,非不如理。」
rūpaṃ bhikkhave, yoniso manasikarotha, rūpāniccatañca yathābhūtaṃ samanupassatha, rūpaṃ bhikkhave, bhikkhu yoniso manasikaronto rūpāniccatañca yathābhūtaṃ samanupassanto rūpasmiṃ nibbindati. s22.52
諸比丘!你們應該如理作意色,及如實觀色的無常性。諸比丘!當比丘如理作意於色時,及如實觀色無常性時,厭離於色。

III. 欲貪斷者說心解脫
[經文]
比丘於色正思惟,觀色無常如實知者,於色欲貪斷,欲貪斷者說心解脫。
[解說] 漢譯的欲、貪,在巴利文為喜、貪,且說明二者的關係。
nandikkhayā rāgakkhayo, rāgakkhayā nandikkhayo, nandirāgakkhayā cittaṃ vimuttaṃ suvimuttanti vuccati. s22.52
因喜盡故,貪盡;因貪盡故,喜盡;因喜、貪盡故心解脫,稱為善解脫。


六(三)無知一,cf. s22.24 abhijāna suttaṃ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於五蘊若知、明、斷、離欲---堪任斷苦
2.1.於五蘊不知等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於色不知,不明、不斷、不離欲,則不能斷苦。如是受、想、行、識,不知、不明、不斷、不離欲,則不能斷苦。

2.2.於五蘊知等
諸比丘!於色若知、若明、若斷、若離欲,則能斷苦。如是受、想、行、識,若知、若明、若斷、若離欲,(心解脫者,)則能堪任斷苦。

3.
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不知,不明、不斷、不離欲
[經文] 於色不知,不明、不斷、不離欲,則不能斷苦。
[解說] rūpaṃ bhikkhave, anabhijānaṃ aparijānaṃ avirājayaṃ appajahaṃ abhabbo dukkhakkhayāya. s22.24
諸比丘!於色不知,不明、不離欲、不斷,則不能導致苦盡。

II.若知、若明、若斷、若離欲
[經文] 於色若知、若明、若斷、若離欲,則能斷苦。
[解說] rūpañca bhikkhave, abhijānaṃ parijānaṃ virājayaṃ pajahaṃ bhabbo dukkhakkhayāya. s22.24
諸比丘!於色知、明、離欲、斷,則能導致苦盡。
[論說] 此處解說知、明、斷、離欲、苦盡
觀察八事T30,773c
復次、為欲證得所未得解脫故,應觀察八事:謂於諸行中,愛味、過患、出離觀察,及聞、思、思擇力、見道、修道觀察。
1.愛味---T30,773c
於諸行中觀察愛味時,能善通達諸行愛味所有自相。
2.過患---T30,773c
即於諸行觀察過患時,能善了知三受分位過患共相,謂於是中甚少愛味、多諸過患。
3.出離---T30,773c
如是了知愛味染著、多諸過患共相應已,於所愛味一切行中,隨所生起欲貪煩惱,即能除遣、制伏、斷捨。於此欲貪不現行故,說名為斷,非永離欲故名為斷。又於彼事心未解脫,若於隨眠究竟超越,乃永離欲,心得解脫。是名一門觀察差別。
4.聞所成慧T30,774a
又修行者,於彼諸行正觀察時,先以聞所成慧,如阿笈摩,了知諸行體是無常,無常故苦,苦故空及無我。
5.思所成慧
彼隨聖教如是勝解,如是通達,既通達已,復以推度相應思惟所成微細作意,即於彼境如實了知。
6.思擇力
即由如是通達了知增上力故,於彼相應煩惱現行,現法、當來所有過患,如實觀察,由思擇力為依止故,設復生起而不實著,即能捨離。
7.見道
彼由如是通達了知及思擇力多修習故;能入正性離生。
8.修道
既入正性離生已,由修道力漸離諸欲。
9.心得解脫T30,774a
彼由思擇、見道二種力故,隨其所應,斷諸煩惱,謂不現行斷故,及一分斷故,由修道力,究竟離欲。如是由前二種漸離欲貪,由修道力心得解脫。
10.煩惱斷果及苦滅果T30,774a
10.1.見所斷果
一者、見所斷果,由證彼故,能自了知我已永盡捺落迦、傍生、餓鬼,我今證得預流無退墮法,乃至廣說。
10.2.修所斷果
二者、修所斷果,由證彼故,能自了知我最後身暫時支持,第二有等永不復轉。
10.3.苦滅果T30,774a
一者、現在為因,未來苦滅;二者、過去為因,現在苦滅。
一者、心苦滅;二者、身苦滅。
一者、壞苦、苦苦苦滅;二者、行苦苦滅。
一者、非愛業果苦滅;二者、可愛業果苦滅。

七(四)無知二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於五蘊若知、明、斷、離欲---能越生老病死怖
2.1.於五蘊不知等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於色不知、不明、不斷、不離欲(貪),心不解脫者,則不能越生老病死怖。如是受、想、行、識,不知、不明、不斷、不離欲貪,心不解脫者,則不能越生老病死怖。

2.2.於五蘊知等
比丘!於色若知、若明、(若斷、)若離欲貪,心解脫者,則能越生老病死怖。如是受、想、行,識,若知、若明、若斷、若離欲貪,心解脫者,則能越生老病死怖。

3.
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解說生老死怖
[論說]
生老死怖T30,774a
復有少分已見諦跡諸聖弟子,雖已超過諸惡道苦所有怖畏,由未永盡一切結故,其心猶有於當來世共諸異生老死怖。為斷彼故,而能發起猛利樂欲,乃至正念,及無放逸,勤修觀行。

八(五)無知三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於五蘊若知、明、斷、離欲---能斷苦
2.1.於五蘊不知等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於色不知,不明、不離欲貪,心不解脫,心不解脫者,則不能斷苦。如是受、想、行、識,不知、不明、不離欲貪,心不解脫者,則不能斷苦。

2.2.於五蘊知等
於色若知、若明、若離欲貪,心得解脫者,則能斷苦。如是受、想、行、識,若知、若明、若離欲貪,心得解脫者,則能斷苦。

3.
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九(六)無知四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於五蘊若知、明、斷、離欲---能斷苦
2.1.於五蘊不知等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於色不知,不明、不離欲貪,心不解脫者,則不能越生老病死怖。如是受、想、行、識,不知、不明、不離欲貪,心不解脫者,則不能越生老病死怖。

2.2.於五蘊知等
諸比丘!於色若知、若明、若離欲貪,心解脫者,則能越生老病死怖。如是受、想、行、識,若知、若明、若離欲貪,心解脫者,則能越生老病死怖。

3.
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解說] 此四經的差別,不知道為何cs.3沒有心解脫?
cs.3.於色不知,不明、不斷、不離欲,則不能斷苦。
cs.4.於色不知、不明、不斷、不離欲貪,心不解脫者,則不能越生老病死怖。
cs.5.於色不知,不明、不離欲貪,心不解脫者,則不能斷苦。
cs.6.於色不知,不明、不離欲貪,心不解脫者,則不能越生老病死怖。
一0(七)於色喜樂 cf. s22.29 abhinandanaṃ suttaṃ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於五蘊愛喜---於苦愛喜---於苦不得解脫
2.1.於五蘊愛喜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於色愛喜者,則於苦愛喜;於苦愛喜者,則於苦不得解脫。如是受、想、行、識愛喜者,則愛喜苦;愛喜苦者,則於苦不得解脫。

2.2.於五蘊不愛喜
諸比丘!於色不愛喜者,則不喜於苦;不喜於苦者,則於苦得解脫。如是受、想、行、識不愛喜者,則不喜於苦;不喜於苦者,則於苦得解脫。

3.
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 於色愛喜者,則於苦愛喜;於苦愛喜者,則於苦不得解脫
[經文] 於色愛喜者,則於苦愛喜;於苦愛喜者,則於苦不得解脫。
[解說] yo bhikkhave, rūpaṃ abhinandati, dukkhaṃ so abhinandati, yo dukkhaṃ abhinandati aparimutto so dukkhasmāti vadāmi. s22.29.
諸比丘!若於色愛喜者,則於苦愛喜;若於苦愛喜者,我說:彼於苦不得解脫。
[論說] 愚相:T30,774b
復次、有二種愚夫之相。何等為二?一者、於所應求不如實知;二者、非所應求而反生起。
1.所應求---涅槃諸行永滅
何等名為是所應求?所謂涅槃諸行永滅。而諸愚夫,於當來世諸行不生都無樂欲,於諸行生唯有欣樂。由是因緣,於所應求,及諸行生所有眾苦不如實知。
2.非所應求---種種熱惱
何等名為非所應求而反生起?非所求者,謂老、病、死,非愛合會,所愛別離,所欲匱乏,愁、歎、憂、苦,種種熱惱。彼於如是諸行生起,反生欣樂;於生為本一切行中,深起樂著;於生為本所有諸業,造作積集。由是因緣,於有生苦,及生為本老、病、死等眾苦差別,不得解脫。如是名為非所應求而反生起。
一一(八)過去四種說 cf. cs79,s22.9-11paṭhama atītānāgata suttaṃ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無常---不顧,不欣--厭、離欲、正向滅盡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過去、未來色無常,況現在色!聖弟子如是觀者,不顧過去色,不欣未來色,於現在色厭、離欲、正向滅盡。如是過去、未來受、想、行、識無常,況現在(受、想、行、)識!聖弟子如是觀者,不顧過去識,不欣未來識,於現在識厭、離欲、正向滅盡。

3.
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一二──一四()
如無常,(如是)苦,空,非我,亦復如是。

I.總說四決定:無常、苦、空、無我
[論說] 四決定
1.於諸行中,有四決定:一、無常決定,二、苦決定,三、空決定,四、無我決定。(T30,774b)
2.復由十相,當知諸行四相決定:謂由敗壞,變易,別離,相應法性相故,非可樂,不安隱,相應遠離,異相相故。如是等相,如前聲聞地(T30,470c,474b)已廣分別。(T30,774c)

II.解說無常
[經文] 過去、未來色無常,況現在色!聖弟子如是觀者,不顧過去色,不欣未來色,於現在色厭、離欲、正向滅盡。
[解說]
rūpaṃ bhikkhave, aniccaṃ atītānāgataṃ, ko pana vādo paccuppannassa. s22.9
諸比丘!過去、未來色無常,更何況說現在色!
evaṃ passaṃ bhikkhave, sutavā ariyasāvako atītasmiṃ rūpasmiṃ anapekkho hoti, anāgataṃ rūpaṃ nābhinandati, paccuppannassa rūpassa nibbidāya virāgāya nirodhāya paṭipanno hoti. s22.9
諸比丘!多聞聖弟子如是見時,不顧戀過去色,不欣求未來色,對於現在色,行向厭、離欲、滅盡。
[論說]
1.云何諸行無常決定?(T30,774b)
由三種相,當知過去、未來諸行尚定無常,何況現在!何等為三?謂先無而有故,先有而無故,起盡相應故。
1.1.先無而有故---未來諸行
若未來行,先所未有定非有者,是即應非先無而有,如是應非無常決定。由彼先時施設非有,非有為先,後時方有,是故未來諸行無常決定。
1.2.先有而無故---過去諸行
若現在從緣行生已決定有者,是即應非先有而無,未來諸行便應非是無常決定,現在諸行亦應不與起盡相應。由現在行從緣生已,非決定有,以有為先施設非有,是故過去諸行無常決定。
1.3.起盡相應故---現在諸行
如是現在諸行,因未來行先無而有,因過去行先有而無,由此施設起盡相應。
是故說言:當知去、來諸行無常性尚決定,何況現在!是名諸行無常決定。
2.又由二相,當知諸行決定無常:
一、由過去世已滅壞故,二、由未來、現在世是應滅壞法故。

III.解說厭、離欲、滅盡
[經文] 厭、離欲、滅盡
[論說] 1.五離繫品界(T30,775a)
a.復次、依出世道作意修中,有五離繫品界:一者、斷界,二者、無欲界,三者、滅界,四者、有餘依涅槃界,五者、無餘依涅槃界。
b.如是以奢摩他、毘舍那,熏修心已;於諸界中,從彼隨眠而求解脫。云何諸界?所謂三界:一者斷界,二者離欲界,三者滅界。見道所斷一切行斷,名為斷界。修道所斷一切行斷,名離欲界。一切依滅,名為滅界。思惟:如是三界寂靜、安隱、無患。修奢摩他、毘舍那,彼由修習、多修習故,從餘修道所斷煩惱,心得解脫。(T30,433b)
1.1.斷界<--修厭
斷一切行,是名斷界。(cs.464T2,118b)
a.謂見道所斷諸行斷故,名為斷界。
b.於斷界中,一切隨順有漏法上所有貪愛皆遠離故,名為愛盡。
c.言愛盡者,謂不希求未來事故。(T30,766a)
d.厭者,謂於見道。(T30,768a)
e.厭者,由見諦故,於一切行皆悉厭逆。(T30,768a)
f.謂於厭位,斷界極成滿故名厭。(T30,775b)
g.又於斷界,未得為得勤修習故,名於諸行修厭。
h.於加行位,修習厭行及離欲行。(T30,768a)
i.修習覺分,未得斷界,於其斷界正希求時,名依遠離。(T30,823a)
1.2.無欲界<--修離欲
斷除愛欲,是無欲界。(cs.464T2,118b)
a.修道所斷諸行斷故,名無欲界。
b.於無欲界,所有欲貪皆遠離故,名為無欲。
c.離欲者,謂於修道離欲究竟。(T30,768a)
d.離欲者,由於修道永斷貪故。(T30,768a)
e.離欲者,謂無現在受用樂故。(T30,766a)
f.於無欲界,未得為得勤修習故,名於諸行修離欲。
g.於加行位,修習厭行及離欲行。(T30,768a)
h.謂由修習厭心故,雖於對治不作意思惟,然於一切染愛事境貪不現行,此由伏斷增上力故。(T30,775b)
i.未得無欲界,於無欲界正希求時,名依離欲。(T30,823a)
1.3.有餘依涅槃界
即此唯有餘依故,名有餘依涅槃界。
1.4-.5.滅界、無餘依涅槃<--修滅
一切行滅,是名滅界。(cs.464T2,118b)
a.此依滅故,名為滅界,亦名無餘依涅槃界。
b.於滅界中,及於有餘依、無餘依涅槃界中,如其所應皆永滅故,皆寂靜故,隨其次第,說名為滅,亦名涅槃。
c.滅者,謂於無學一切依滅。(T30,768a)
d.者,謂餘煩惱斷故。言涅槃者,謂無餘依故。(T30,766a)
e.於滅界,未得為得勤修習故,名於諸行修滅。
f.在無學位,行於滅行。(T30,768a)
g.謂即於此伏斷對治多修習故,永拔隨眠。(T30,775b)
h.未得滅界,於其滅界正希求時,名依於滅。(T30,823a)
2.種種名
2.1.諸行止
a.即此五界,由一切行永寂靜故,名諸行止。
b.言一切行皆寂止者,謂諸五蘊皆止息故。(T30,766a)
2.2.
a.由我、我所、我慢、執著及與隨眠皆遠離故,說名為空。
b.空者,謂離一切煩惱等故。(T30,766a)
2.3.無所得
a.由一切相皆遠離故,名無所得。
b.無所得者,謂離一切所有相故。(T30,766a)

IV.解說苦,空,非我
[經文] 如無常,(如是)苦,空,非我,亦復如是。
[論說] 1.云何諸行苦性決定?(T30,774c)
a.謂去、來諸行尚是生等苦法,何況現在!所以者何?過去諸行是已度苦,未來諸行是未至苦,現在諸行是現前苦,是名諸行苦性決定。
b.又由二相,當知諸行決定是苦:一、是生等苦法故,二、是三苦性故。此諸苦相,如前應知。
2.云何諸行空性決定?(T30,774c)
a.謂去、來諸行尚定空性,何況現在!所以者何?未來諸行其性未有,由此故空;過去諸行其性已滅,由此故空;現在諸行雖有未滅,諦義、勝義性所遠離,由此故空,是名諸行空性決定。
b.又由二相,當知諸行決定是空:一、畢竟離性空故,二、後方離性空故。
畢竟離性空者,謂諸行中我我所性畢竟空故。
後方離性空者,謂於已斷一切煩惱心解脫中,一切煩惱皆悉空故。
3.云何諸行無我決定?(T30,774c)
a.謂去、來諸行尚定無我,何況現在!所以者何?未來諸行非我之相,未現前故;過去諸行非我之相,已越度故;現在諸行非我之相,正現前故,是名諸行無我決定。
b.又由二相,當知諸行決定無我:一、諸行種種外性故,二、諸行從眾緣生不自在故。
[相關資料]
尊婆須蜜菩薩所集論,卷2T28, 730b
世尊言:於是比丘!色無常,過去、未來,況復現在!以何等故,世尊說:況復現在?
1.或作是說:過去色壞敗,未來色未生,現在色生、不壞,彼名無常。若壞、若生及未生,況復生法有壞敗,故曰:況復現在。
2.或作是說:過去、未來色無處所,現在有處所,故曰無常。如其無處所無常,況無處所,故曰:況復現在。
3.或作是說:過去、未來色不可壞,現在可壞,彼名無常。能使壞者可壞,況復能壞,故曰:況復現在。
4.或作是說:未來色,未來久遠住。過去色,過去久遠住。現在色,現在久遠一時住,故曰無常。若久遠住者,若當久遠住,況復一時住,故曰:況復現在。
5.或作是說:壽欲終時,世尊故說:過去久遠人壽命長壽八十四千歲,亦有阿僧祇歲者。未來久遠,人亦當壽極長壽八十四千歲,亦有阿僧祇歲。如今壽者,極壽百歲,出百歲者少少,故曰:況復現在。
6.或作是說:此世尊教戒語,況復眾生現在色,言是我所意染著。過去、未來,未必染著。於中婬意偏多,現無常,故曰:況復現在。
7.尊作是說:現在暫現,過去、未來,不常住,展轉往來。
一五(九)厭離cf. s22.15 yadanicca suttaṃ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真實正觀------不樂---解脫
2.1.真實正觀於五蘊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色無常,無常即苦,苦即非我,非我者亦非我所;如是觀者,名真實正觀。如是受、想、行、識無常,無常即苦,苦即非我,非我亦非我所;如是觀者,名真實正觀。

2.2.---不樂---解脫
聖弟子如是觀者,厭於色,厭受、想、行、識。厭故不樂,不樂故得解脫,解脫者真實智生: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3.
時諸此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 色無常...名真實正觀
[經文] 色無常,無常即苦,苦即非我,非我者亦非我所;如是觀者,名真實正觀。
[解說] rūpaṃ bhikkhave, aniccaṃ, yadaniccaṃ taṃ dukkhaṃ, yaṃ dukkhaṃ tadanantā, yadanattā taṃ "netaṃ mama neso'ham asmi, na me so attā"ti evametaṃ yathābhūtaṃ sammappaññāya daṭṭhabbaṃ. s22.15
諸比丘!色無常,無常即苦,苦即非我,非我即:彼不是我的,彼不是我,彼不是我的我。應以平等慧如實見彼如是。
[論說] 二種漸次T30,775a
為心解脫勤修習者,有二種漸次:一、智漸次,二、智果漸次。
1.云何智漸次?(T30,775a)
1.1.謂於諸行中,先起無常智,由思擇彼生滅道理故。
1.2.次後於彼生相應行,觀為生法、老法,乃至憂、苦、熱、惱等法。由是因緣,一切皆苦,此即依先無常智生後苦智
1.3.又彼諸行,由是生法乃至是熱、惱法故,即是死生緣起,展轉流轉,不得自在行相道理,故無有我,此則依先苦智生後無我智。如是觀無常故苦,苦故無我,是名智漸次。

II. 聖弟子
[解說]
1.集異門足論,卷14:聖弟子者,聖謂諸佛,佛之弟子名聖弟子。諸能歸依佛、法、僧者,一切皆得聖弟子名,故名聖弟子。(T26, 427c)
2.法蘊足論》卷2:聖弟子者,聖謂佛、法、僧。歸依佛、法、僧,故名聖弟子。(T26, 460b)

III. 智果漸次
[經文] 如是觀者,厭於色,厭受、想、行、識。厭故不樂,不樂故得解脫,解脫者真實智生: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解說] 此經與cs1的關係,若依巴利本,經文是一樣的。
cs9 厭故不樂,不樂故得解脫,解脫者真實智生: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cs1厭離者喜貪盡,喜貪盡者說心解脫。…心解脫者,若欲自證,則能自證: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論說]
云何智果漸次?謂厭,離欲,解脫,遍解脫。(T30,775b)
1.云何厭?(T30,775b)
a.謂有對治現前故,起厭逆想,令諸煩惱不復現行。
b.謂於厭位,斷界極成滿故名厭。
2.云何離欲?(T30,775b)
a.謂由修習厭心故,雖於對治不作意思惟,然於一切染愛事境貪不現行,此由伏斷增上力故。
b.即依止厭,除非想非非想處,於餘下地得離欲時,施設離欲位,故名離欲。
3.云何解脫?(T30,775b)
a.謂即於此伏斷對治多修習故,永拔隨眠。
b.於非想非非想處得離欲時,施設解脫位,故名解脫。
4.云何遍解脫?(T30,775b)
謂由如是煩惱雜染解脫故,生等諸苦雜染亦普解脫,是名遍解脫。
如是由智增上力故,於諸行中起厭,由習厭故得離欲,由習離欲故得解脫及遍解脫,如是名為智果漸次。
一六(一0)解脫cf.s22.16 yaṃdukkha suttaṃs; 22.17 yadanatta suttaṃ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真實正觀---解脫
2.1.真實正觀於五蘊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色無常,無常即苦,苦即非我,非我者即非我所;如是觀者,名真實正觀。如是受、想、行、識無常,無常即苦,苦即非我,非我即非我所,如是觀者,名真實正觀。

2.2.解脫
聖弟子如是觀者,於色解脫,於受、想、行、識解脫,我說是等解脫於生老病死、憂悲惱苦。

3.
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 解脫
[經文] 色無常,無常即苦,...名真實正觀。聖弟子如是觀者,於色解脫。
[解說] 1.巴利本為 rūpaṃ bhikkhave, dukkhaṃ, yaṃ dukkhaṃ tadanantā…
所以巴利的 s.22.16 是從:苦故無我等;s.22.17 是從:無我故等開始。
2.聖弟子如是觀者,於色解脫。在巴利本完全與 s.22.15 一樣。
[論說] 四種邪執(T30,775b)
此中復有四種邪執,何等為四?一、見邪執,二、慢邪執,三、自內邪執,四、他教邪執。
1.見邪執者
a.謂於諸行中執我、我所。b.障諦現觀。
2.慢邪執者
a.謂於諸行中起我慢執。b.我慢邪執,障修所斷煩惱等斷。
3.自內邪執者
a.謂獨處空閑,不正分別為依止故,執有實我,或見邪執,或慢邪執。
b. 又於內起不正分別,執我、我所名內邪執,亦名非他教邪執。
4.他教邪執者
謂由他教起邪執者,謂此是我,此是我所,我慢行轉。
如是一切邪執永斷,當知是名智果。